米脂法院出台十项便民利民措施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1-06-10 08:19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成效落地开花,切实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5月27日,米脂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出台十项便民利民具体举措,进一步细化、具化便民利民措施,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便民利民十项措施


 
 

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

进一步拓宽立案渠道,通过“当场立案、自助立案和预约立案”等方式简化立案流程;落实便民措施大厅设置休息区,配备了智慧小法电脑、法律书籍、老花镜、轮椅等。

 

落实司法救助完善司法救助机制

对于家庭困难,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当事人减免缓诉讼费;对于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和农村五保户提起的诉讼案件,一律免收诉讼费。

 

上门立案服务

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当事人,根据其家属、单位、村委等相关知情人员反映,经核查情况属实的,诉讼服务中心指派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上门立案服务

 

搭建沟通及时的联络平台

大力开展网上立案,电话预约、材料邮寄、跨域立案多渠道立案,最大限度地为诉讼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司法服务。

图片
图片

 

 

引进人民调解机构入驻法院

提供多元解纷便利,完善联动调解机制,专业法官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用最快捷、最方便、最低廉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 

 

查询被告身份信息

为解决群众提起诉讼提供被告信息难问题,可申请法院协调当地公安调取被告信息,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加大司法公开力度

全面推进“庭审直播”、“裁判文书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推行“枫桥经验”

加大调解力度,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使矛盾纠纷就近便民得到解决,降低纠纷成讼率。 

 

加大案件“繁简分流”

加大速裁程序的适用,对争议不大的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结,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诉累。

 

扎实开展送法“五进”活动

深入开展进乡镇、农村、学校、企业、社区等送法活动,以案释法,扩大普法宣传。

返回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