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榆林好人”评选候选人—杜利琴 简介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常培飞 时间:2014-07-25 10:05

 


 

    杜利琴,女,1965年生,米脂县印斗镇马家铺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二十年如一日,对婆婆纯笃至孝,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书写了感人的孝亲敬老的故事,平淡之中却蕴含着浓浓的真情。
  杜利琴90多岁的婆婆体弱多病,常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丈夫常年在外打工,照顾婆婆的重担就压在了杜利琴一个人身上。每顿饭,杜利琴都是亲自把饭菜盛到碗里,端到老人跟前。每天早上,给婆婆打洗脸水、递毛巾、洗衣服都是她每天必修的功课;晚上,再忙再累也不忘给老人端上碗热水。十多年从没有间断过。婆婆总是心疼地说:“一分财产也没给你们挣下,却一把老骨头天天要你服侍,真是为难你了。”
  婆婆常年患病,时不时就要住院。期间,她每天给老人送饭按摩身体、擦脸、洗衣、端便盆,从不嫌脏嫌累,还时不时给老人买舍不得给儿女买的水果、营养品。同病房的病人,起初还以为是老人的女儿,后来才知道是儿媳,羡慕不已。婆婆说:“她比女儿还要亲!”。
  杜利琴一方面服伺年迈的婆婆,同时还在自家的8亩地里栽种了红桃,起早贪黑,肩负起既当妻子又当丈夫的角色。每天清晨,天还不亮,她便灌上一壶水,装上几个干馒头和几疙瘩咸菜,就下地劳动了。
  杜利琴不仅是家中的顶梁柱,更是邻居的好帮手,邻居眼中的女强人。左邻左舍,有什么事都愿意请她帮忙。邻居有一位60多岁的老人,自己一个人在家,儿女们常年在外,只是在逢年过节时才回家转转,杜利琴隔三差五到家里坐坐,陪老人聊聊天,说说话,看看有什么要帮忙的?自家地里种的桃子、红薯、蔬菜,甚至自己做的包子饺子都时常给老人送些。
  “公公婆婆就是我的亲爹亲娘,我只是做了一个媳妇应该做的。”杜利琴是平凡的,但她不仅树立了尊老爱幼的榜样,而且成为新时代妇女勤劳致富的楷模。

返回文明创建首页
顶一下
(6)
75%
踩一下
(2)
25%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