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构建闲散青少年教育帮助平台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常培飞 时间:2015-12-03 11:00

    米脂县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探索建立了共青团牵头,综治办协调,公、检、法、司齐抓共管的帮教工作体系,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全面完善信息网络,着力构建帮扶载体,闲散青少年教育帮助工作走出了一条新路。

    该县成立了米脂县重点青少年群体教育帮助和预防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县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互动、整体联动的组织领导体系。将闲散青少年教育管理工作列入全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确保工作有人管、经费有保障。同时还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米脂县闲散青少年教育帮助和预防犯罪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等5个文件,理清了各成员单位、部门和乡镇的职责,明确了工作任务转接和承办的具体节点。建立了工作信息报送和研判制度,形成了信息按时采集、报送、分析机制。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为全面掌握基本情况,米脂县明确了排查摸底工作的对象、原则、流程,要求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街道办事处对辖区闲散青少年群体进行摸底排查,将基本信息建档立册,排查数据逐级审核、上报,最后录入“陕西省重点青少年信息管理系统”,使管理对象全部进入管理视线、进入管控范围、进入帮扶程序。目前,全县6至25周岁闲散青少年共有719人,其中,男性有528人,女性有191人。18至25周岁这个年龄段的闲散青少年有543人,占该群体总人数的75.6%。

    为了突出试点先行这个环节,该县将闲散青少年较为集中的银南社区作为试点,建立了闲散青少年活动室,配备了图书和跳棋、羽毛球拍等文体用具。设立了闲散青少年心理咨询室,由专人“坐诊”,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开展社区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社会闲散青少年工作,签订责任书80份。

    在构建闲散青少年教育帮助平台方面,重点抓好四大载体建设。抓好思想育人这个载体,开展闲散青少年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抓好法制育人这个载体,该县组织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志愿者深入全县各中小学和社区,定点定时定对象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和教育。一年多来,共宣讲30场次,受教育8000余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3万余份。同时还抓好帮助复学和帮助就业两个载体。一年来,共帮助22名辍学适龄青少年回归校园。积极开展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着力改变其“失业、失管”的闲散状态,在职业中学设立了技能培训班,为有意愿的39名闲散青少年提供免费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和就业信息。

 

返回文明创建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