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慢病患者要牢记!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20-02-19 10:28

    与普通人群相比,慢性病患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以后,病情进展相对更快,严重程度更高。特殊时期,慢性病患者要如何做好健康管理?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始终坚持居家防护

    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佩戴口罩、勤洗手、不触摸眼口鼻等是预防新冠肺炎的主要举措。

    切不可抱侥幸心理外出,尤其是不能到人员密集或空气流动性较差的地方。

    目前,新冠肺炎出现家庭聚集性病例,故一起生活的家庭成员都应尽量避免外出。前来照看老人的亲属应尽量固定并注意自我防护。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合理膳食,多吃果蔬,戒烟戒酒,睡眠要充足。

    心态要放松,坚信疫情只是短暂的。

    居室宜勤通风,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扔到有盖的垃圾箱内,要勤洗手。

出门加强个人防护

    如果要前往人员相对密集、空气流动性较差的场所(如公交、地铁、电梯、商场),一定要佩戴口罩。

    注意手的卫生,尽量少接触公共物品,勤洗手。不用手接触眼、口和鼻。

自我科学监测病情

    应加强对原有慢性疾病的监测(如血压、血糖等),并做好记录。服用的药物也应完整记录,以便网上咨询或就诊时所需。

    同时,观察体温变化,注意有无咳嗽、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若有异常,及时就医。

    早发现、早治疗十分重要,延误诊治不仅害己,还可能累及家人!

就医过程中的防护

    如果确实需要就医,请在就医之前对医院的门诊开诊情况、预约挂号情况等先有所了解。

    去医院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

    就医过程中尽量保持与他人的距离,触摸医院内物品后及时洗手或消毒,尽可能减少在医院的逗留时间。

    就医后及时回家,所佩戴的口罩应弃用,并做好自我观察。

学会线上咨询问诊

    疫情流行期间应尽量少去医院,若病情有变化或有疑问,可先与自己的家庭医生联系。

    疫情发生后,多数医院都开通了线上医疗咨询,患者或家庭成员可对此方面进行了解,以备不时之需。

   (据陕西百姓健康网)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