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电价今日起实施 电价改革向民生倾斜

来源:中新网 作者:中新网 时间:2012-07-01 12:48

7月1日电(能源频道 王珊珊)从7月1日起,全国除西藏和新疆以外的29个省(区、市)将实行居民阶梯电价,经历5月、6月的听证阶段,目前各地陆续公布了最终的实施方案。听证阶段关于“首档电量过低”、“家庭人口数量影响”以及“季节不同用电量浮动”等争议问题,在多省的最终方案中都得以解决,而阶梯电价的实施也将为我国其他资源品价格改革提供宝贵经验。

全国范围的听证会

从5月7日广西听证会开始,到6月9日青海听证会结束,全国29个省市区陆续举行了居民阶梯电价听证会。

在阶梯电价听证阶段,各地关于具体的实施方案都有不同程度的争议声音,其中,关于覆盖面最大的首档电量质疑声最大。以听证方案中的首档电力为例,最高的上海260度/月和内蒙古的120度/月,相差超过一倍。

而按月计费和按年计费哪个更合理、南方部分省份是否该分季节计费、多人口大家庭用电量总量会“吃亏”等细节也都引起广泛讨论。阶梯电价为何“只升不降”的质疑之声也不绝于耳。从媒体到网络,甚至街头巷尾,阶梯电价成为今年初夏最热话题之一。

各地阶梯电价方案制定的依据,来源于国家发改委在2010年公布的《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要求,居民阶梯电价将城乡居民每月用电量按照满足基本用电需求、正常合理用电需求和较高生活质量用电需求划分为三档,电价实行分档递增。

电价改革向民生倾斜

中新网能源频了解到,在各地阶梯电价的最终实施方案中,对听证阶段的争议细节都做出了相应调整,而未能调整部分,相关省市区发改委也给出了合理解释。

对公众普遍关心的首档电量问题,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一档电量覆盖面达到了89%。除了按年计量的北京和上海外,绝大部分地区最终确定的第一档电量标准均比听证方案有所提高,覆盖率大大超过80%,有些地区甚至达到了90%以上。东部沿海省份,首档电量基本在200度以上,而中西部地区则在150-200度之间,最低为广西,其非高峰用电月份仅为150度。

除此之外,部分省份还积极响应听证结果,分季节或丰水期、枯水期来完善阶梯电价,根据用电季节及丰枯水期用电变化,对同档电量区别划分。如广东、海南分夏季、冬季,广西分用电高峰月和非用电高峰月,云南电网居民生活用电分为丰水期和枯水期两个标准。

而加价幅度方面,第二档电量较之首档加价,除四川为1毛外,其余省市多为5分。而第三档电量电价较之首档电价,则均上涨3毛钱。

为其他资源改革提供经验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电煤油气等资源品都面临着定价机制的全方位改革,而本次居民阶梯电价是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范围的听证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和社会参与度。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经过历时4年的研究论证和反复征求意见,居民阶梯电价制度日渐完善,“建机制、保基本、促公平”这一价格改革新理念得到了较好体现,也为今后水、天然气等其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从各地听证会反映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听证参加人对阶梯电价制度是赞同的,提出的意见大多是针对基本电量设置、计量周期等具体操作问题。而阶梯电价的实施,除了为其他资源性产品价改提供经验,还可以充分反映市场需求情况和资源稀缺程度,区分居民用电需求中的基本和非基本部分。(中新网能源频道)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中新网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