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网络家园 共享网络文明——陕西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6-01 17:45

​5月30日,首届陕西省网络文明大会在渭南市举办,大会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共建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推动全省网络文明建设再上台阶,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网络环境。
近年来,陕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着力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美好网上家园。
坚持思想引领 网络空间主旋律高昂
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的精神家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
旗帜高举,秦声嘹亮。
近年来,我省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组织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等专题专栏,开展“殷殷嘱托催奋进 乘势而上开新局”“母亲河畔的中国——勇立潮头 涌动三秦”“百年初心映百城·追赶超越看三秦”等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坚决唱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唱响陕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我省先后开展“黄河安澜·津润三秦”“追忆百年岁月 续写伟业新章”“赓续红色基因 再走转战陕北路”等主题宣传活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发挥网络优势,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我省开设“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题专栏、组织开展“智绘数字链·数启新陕西”“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高质量发展看陕西”“献礼二十大 美丽新陕西”等重大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通过媒体行进式采访报道、主题摄影赛等形式,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及数字化发展建设的重要成果,讲述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的精彩故事。
坚持依法治理 网络空间生态持续向好
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互联网已全面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维护网络文明也成为大家义不容辞的一项使命。
依法治网,天朗气清。我省加快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统筹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广泛开展网络文明宣传活动,不断加大网络辟谣和打击网络谣言力度,坚决清除网上负面有害信息。
开展专项行动,加强网络执法。深入推进规范管理、乱象整治、打击处置、环境治理、排查清理、协同共治等6大类60余项专项行动,重点查处违规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传播虚假谣言信息、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教唆网络赌博犯罪、仿冒机构侵权、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等10类典型网络违法违规案件。
近三年来,依法关闭各类违法违规网站平台、账号等4000多个,受理处置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200余万件,网络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依法管网治网能力不断提升,网络文明建设的生态基础持续向好。
坚持成风化人 网络空间文化培育创新开展
2022年8月28日,以“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开幕,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同步举行。陕西以“谱三秦精彩华章 建网上文明家园”为主题参加此次成果展示活动,集中展现全省开展网络文明建设的突出成就。
文明如风,拂面无声。我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委网信办、省委教育工委等7部门组织实施“陕西省网络公益工程”等活动,广泛开展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三秦楷模等典型事迹网上宣传,策划主题活动1500余项。成功举办“网聚诚信力量 共创信用中国”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国家级重要活动,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文明环境。
近三年来,全省各级网络媒体开设活动专题专栏6000余个,创作发布融媒体产品超11万件(部),阅读量超14亿。连续两年组织开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推选活动,征集各地各部门运用政务账号强化沟通、服务大众的典型案例400余个,吸引超过1000万网民参与评选。通过系列活动,潜移默化吸引网民参与网络文明建设全过程,推动网络文明进群入圈、深入人心。
坚持素质养成 网络空间行为更加规范
青春力量,文明共建。
近年来,我省重点关注青少年网民群体,统筹推进校园网络文明建设,培育网络文明肥沃土壤和茁壮根苗。制定印发《2022年陕西省高校网络文明建设重点工作》,组织全省高校开展网络文明建设“四个一”活动,创新发展积极健康的校园网络文化,提升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全省网信系统、教育系统、共青团系统共同开展“高校青年网络战‘疫’”活动,百万青年师生以读、写、拍、画、创等多种形式,创作网络文化作品1万余件,通过微博、微信、B站等网络平台讨论传播各类话题5000多万次。
省委网信办、团省委、省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防范青少年网络沉迷专项行动的通知》,开展防范青少年网络沉迷专项行动,大力推进防范青少年网络沉迷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省委网信办联合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14部门举办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系列活动,吸引直接参与人数超3000万,活动话题阅读量超1.2亿人次。
赓续红色血脉,激扬奋进力量。清明节前,我省开展“承志·追梦 2023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广大未成年人登录网上祭奠平台,通过献花、签名寄语寄托哀思,缅怀先烈。同时,我省策划开展了“云端清明祭扫”“线上清明诗朗诵”等清明主题网络文化活动,让青少年继承先辈遗志,传承革命精神,不负韶华,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坚持常态长效 网络文明制度保障有力
制度强基,奋楫笃行。
省委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印发《陕西省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绘就了全省网络文明建设的蓝图。《方案》明确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实施措施,并对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落实重点任务进行督促指导。
网络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各市(区)委网信办、文明办结合各地实际,牵头细化网络文明建设措施,扎实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榆林、铜川、安康、杨凌等市区制定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方案,宝鸡制定了网络文明准则,韩城发布了文明上网倡议书。省级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围绕网络文明建设6个方面23项重点目标任务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省委文明办将网络文明建设纳入文明城市考核评比,进一步推动网络文明建设纳入各地各部门重要工作日程。网络文明建设在全省上下迅速掀起热潮,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共建文明精神家园成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陈思兰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