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榆林好人:张子龙——南山精神的传承者

来源:文明米脂 作者:刘斌飞 常焕鑫 时间:2021-05-06 08:40

张子龙,男,汉族,1986年3月生,中共党员,米脂县银州街道办事处干部。

2008年,张子龙在西安外事学院毕业后,投笔从戎、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军人,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愿望。八年的军旅生涯,他始终践行“扎根老区、不畏艰难、立志南山、无私奉献”的南山精神,先后5次获评优秀士兵及优秀士官,并参与编写了高精装备的操作规程、使用指南、常见错误排查。这些荣誉不仅夯实了他的个人素养,同时也为其日后转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7年,张子龙光荣退伍,被分配到米脂县银州街道办事处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他继续弘扬“南山精神”,主动要求去高硷村——远近闻名的“光棍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结合该村实际,他创新工作思路,先从贫困户中的单身汉入手,纠正他们的“等靠要”懒汉思想,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他还积极联系本村致富带头人,并绞尽脑汁托朋友、走关系、造偶遇等方式让这些人走上致富道路,帮助他们从“根上”脱贫。

高硷村里有个致富能人姬桂玲,成立了桂玲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也很愿意带动当地农民,在果园打工赚钱。刚开始,贫困户艾克存也去了,不过,去两天他就得闲很多天。为此,驻村干部张子龙想出了一个主意,就是要两头使劲。

“首先就是路上正好碰见了,给他说,我们朋友那儿有活你过去干上两天,钱不钱的无所谓,给点面子,请他帮忙,就给你帮忙上几天,然后慢慢感觉得,这个赚钱,钱装到自己手里,花自己挣得钱这种感觉是很好的。另一头使劲的就是姬桂玲,她这个老板每天多了一项任务,就是要看住这些人”,张子龙激动地说。

现在,艾克存一年四季在桂玲果园务工,每年算上务工补贴能挣到将近3万块钱,在接受榆林市电视台《扶贫进行时》栏目组专题采访时,他说:“我百年以后,能留下点钱,村里面给我办事的人不能让人家白忙活了。”

如今,高硷村贫困户的年收入都已远远超过了脱贫线,真正实现了精神、物质双脱贫。

2020年春节刚过,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米脂县银州街道办事处积极调派领导干部成立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组成6支镇级工作专班,驻守6个主要检查点。起初,张子龙并不在6个主要检查点值班,但他主动要求驻守第一线。他说:“我是一名转业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去最危险的地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使命!疫情防控期间,张子龙积极建言献策,率先在全县范围内把武装应急装备用在防疫工作中,得到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2月9日,疫情已过第一个隔离期,但是全国感染人数并没有减少,我市也相继出现3例感染人员,这对各地防疫工作提出了新的考验。为此,张子龙自掏腰包为我办身处一线检查点的工作人员购置了医用消毒酒精6000ml,有力保障了一线同志们的生命安全。

值班期间,张子龙积极帮助有需要的居民运送和协调生活物资,确保辖区群众吃得饱、穿的暖。在检查点,遇到对隔离劝返政策不理解的群众,他时刻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党员不变宗旨,总是耐心讲解,将所有潜在风险扼杀在摇篮里,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春种一粟、秋获万粒,马不停蹄、人不歇气。也正是因为对工作认真与创新,张子龙于2018年被米脂县银州街道办事处评为优秀扶贫干部;于2019年被米脂县银州街道办事处评为优秀扶贫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同年被米脂县武装部评为训练备勤先进个人;于2020年被米脂县银州街道办事处评为优秀扶贫干部,被共青团米脂县委评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被米脂县扫黑办评为扫黑除恶先进个人。

返回文明创建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文明米脂 编辑:刘斌飞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