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榆林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李硕博

来源:文明米脂 作者:姬连喜 常焕鑫 时间:2021-05-17 08:45
李硕博,男,汉族,生于2008年7月,少先队员,现就读于米脂县华润希望小学六年级。他是一位品学兼优、独立自主、责任心强的好学生。自上学以来一直担任班长和体育委员,是家长的好儿子、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榜样、社区的好邻居。

图片

一、父母的好儿子

图片
在家里,他是父母的好儿子,自立自强的典范。他生活在一个普通的家庭,爸爸是一名扶贫干部,经常往来于单位与乡村之间,早出晚归。妈妈是一名幼儿教师,中午不能回家。于是,他独自一个人在家吃午饭、写作业、午休就成了他习以为常的事。读二年级时,有一天下午放学回家,妈妈还没有下班,他便模仿着妈妈的样子切土豆薄片,因为不太会用菜刀,一刀下去切到了左手小指头,鲜血直流,他不但没有哭,而且镇定自若地取来卫生纸压住止血,直到妈妈回家后带他去医院包扎伤口,路上他还安慰妈妈:“没事,男子汉流血不留泪。”还有一次周末,爸爸妈妈都去单位加班,中午回家后,他已经做好了洋芋擦擦(陕北人的最爱),还津津乐道地给妈妈讲解了他做饭的过程,提到这次没受伤,他竟然高兴得手舞足蹈还略显神秘地说:“我学了一新招,做洋芋擦擦时,把洋芋先插到筷子上,再用擦子擦,永远擦不到手,你说我聪明吗?”他的快乐经常这样悄无声息地感染着父母,将父母一天的疲惫一扫而光。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他从小就习惯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衣服自己洗;书包破了,自己缝补一下,继续用……父母的忙碌、辛劳并没有让孩子孤独、惆怅,反而有一颗健康且饱满的种子——独立自强在他的心中萌发并不断长大!

图片

二、老师的好帮手

图片

在班里他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领导”。小小年纪就有强烈的责任感。作为班干部,他身兼数职,既是班长,又是体育委员、思品课代表,还是小组学习的组长。这几项工作他都进行得有条不紊,完成得一丝不苟。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和同学们的好评。他既有组织能力,又有合作精神。在班级工作中,他竭尽全力协助老师:积极为班级办黑板报,组织班会,筹划文艺晚会,得当处理同学间的小矛盾、小纠纷......六年级时,班级举行辩论赛,他先是建立小组微信群,讨论各位辩手的职责,然后分配各位辩手找资料,他更是一连几天晚上找资料、反复修改材料,他们组在他的带领下获胜,同时他也被评为“最佳辩手”。辩论赛完了,可活动还没有完,晚上回家后,他开始自己剪辑精彩辩论视频,制作美篇,两个小时后,他终于长吁了一口气,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他的默默付出得到大家的肯定,因此他被选为旗手,代表班级升国旗,进行国旗下讲话,成了国旗下的好少年!鲜艳的五星红旗映红了这位少年,也映红了少年的心!坚定了少年的责任与担当!即使在学校活动中,他也会主动辅助其他老师完成任务。那是一年一度的校园足球联赛,他不仅要代表班级参加比赛,还是教练指定的评判员。为了让比赛更公平公正,他在指挥比赛的过程中,全程摄像,因此,所有球员对他的评判结果无不心服口服。

三、同学的好榜样

图片
在学校,他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课堂上,他能积极发言,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在平时也能踊跃参与校内外各种比赛。2014年7月至2019年6月共五次被华润希望小学评为“学习之星”;2016年7月被华润希望小学评为“红花少年”;2017年5月荣获榆林市中小学校园“十佳之星”评选活动“管理之星”荣誉称号;2017年5月在米脂县华润希望小学百人书法、绘画、剪纸现场比赛中,荣获硬笔组优秀奖; 2017 年6月在华润希望小学规范汉字听写大赛中获二等奖;2018 年9月在米脂县中小学素质教育综合实践活动中荣获“优秀之星”称号;2018年9月在榆林市第十五届青少年智力七巧板竞赛中荣获中年级组二等奖;2019年1月至2020年1月共两次被华润希望小学评为“三好学生”;2019年在榆林市第十一届知识产权杯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获创意组三等奖;2019 年4月在校广播体操比赛中被评为“优秀领操员”;2020年1月考取机器人技术基础三级。因此,他在同学眼中就是一位“全能王”,就是一朵不断地散发着芬芳的传奇花朵,熏陶着大家,芳香着大家!

四、社区的“福星”

图片
在社区,他是邻居们的“福星”。2016年夏季的一天下午,小区着火了,火势虽不算太大,但借着风势不断地向上乱窜,两罐干粉灭火器根本无济于事!急得保安大喊。恰巧他放学回来了,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他并没有慌张,而是迅速跑向离火场最近的楼内拉消防水带,并一边跑向阀门一边喊:“逆时针拧,逆时针拧!”不一会儿火灭了!小区业主们虽惊魂未定,但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他,为他竖起了大拇指。2020年3月20日米脂县金龙大酒店对面河畔杂草着火,他及时报警,详细说明了火灾地点、火势发展情况,消防队火速赶到现场扑灭大火,保护了周围的天然气管道和国防光缆,受到表彰奖励。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少年先锋队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要做一个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要坚持品德为先。你们现在都是小树苗,品德的养成需要丰富的营养、肥沃的土壤,这样才能茁壮成长。”李硕博就是这样一位深深地扎根于社会、学校和家庭沃土中的少年,不断地汲取有价值的营养,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期盼的“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使自己由一颗小种子,逐渐发芽、长叶、开花,并且芬芳馥郁!
 
 
 
 
 
 
返回文明创建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文明米脂 编辑:刘斌飞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