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榆林好人”评选候选人——乔万鑫事迹简介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周亚楠 时间:2018-08-03 17:16

    乔万鑫,女,2006年9月生,少先队大队长,米脂县银州镇班家沟小学五年级学生。

    她生于米脂县桃镇黑圪塔村一个贫困家庭,因2012年撤点并校,现读于米脂县银州镇班家沟小学。她在本该尽情享受童年乐趣的年龄,却因家庭困难过早体会到了生活艰辛,一边洗衣煮饭、操持家务,一边刻苦学习,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2013年,弟弟突发癫痫抽风,却因救治不及时导致智力受损,生活不能自理。过早懂事的她主动挑起在学习时间外照顾弟弟的重任,给弟弟洗脸、喂饭、大小便后提裤子都不在话下。2013年暑假,为减轻父母压力,负责在家照顾弟弟的她第一次学会了做饭。2016年,其母被确诊为冠心病,时常头晕、卧床不起。她的家务活增多了,做饭也更频繁了。深知其母和弟弟的高额医疗费让今年已经53岁、患有高血压的老父亲在老家地里劳作和红白喜事上当“吹手”之间忙碌奔波,她不挑吃不挑穿。每次父母回老家农忙,独自生活的她严控各项生活开支。2018年春节,穿好心人捐赠衣服的她成功劝说穿旧衣的乔父买新衣过年。她努力生活的同时不忘认真学习。在学校,她虚心好学、乐于助人、多才多艺,深受老师和同学喜欢。她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同桌因眼疾看不清黑板的字,她主动将抄题本借给同桌,并热心地给他辅导功课。讲得了一口标准普通话的她,总在每周升国旗、每年“六一”儿童节汇演等活动上担任主持人。2017年,她在全县小小主持人比赛中荣获小学组第六名。
返回文明创建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刘斌飞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