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关爱”志愿服务将爱传遍你我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2-09-02 21:18

8月21日,中央文明委在吉林长春召开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强调要以“迎接十八大、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精心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完善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文明和谐、团结进步的社会氛围。

  “三关爱”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每一位公民都应提倡的道德风尚和志愿者精神,是每个中国公民“人之为人”的崇高的价值追求。“三关爱”的内涵彰显了由己及人、由个人到社会群体、再到自然生命形态的无疆大爱,能有效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完美和谐统一,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探索前行。巴金说:“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在于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正如歌曲所传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们的社会需要爱;爱,编织了缤纷多彩的大千世界。得到他人的关爱是一种幸福,关爱他人更是一种幸福。关爱他人,或许只是举手之劳,却会带给社会无限的温情与爱。细微处流露的关爱,虽一点一滴微不足道,展示的却是最原始的、最质朴、最简单、最无私的爱。

  关爱他人,是心中有他人,有仁爱之心,希望别人像自己一样获得幸福。孔子有最著名的两句话:“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要关爱他人的中国式的传统表述。人际交往是人类社会化的一大特征,在交往中守望相助也是人之常情。“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病痛灾害面前,人人都期望得到他人的扶持和帮助。如果吝啬对他人施以援助,那么受困之时又如何奢望他人给予帮助呢?关爱他人就是关爱自己,是得到别人关爱的前提,是赢得和谐人际关系的先决条件。

  关爱社会,是公民在社会交往中自我约束,求同存异,构建良性、和谐的社会道德秩序。由于每个人有着不同的生长环境、教育背景、人生阅历,往往造成人的性格和心理差异。如若不对私欲严加掌控,任由内心的“洪水猛兽”肆掠,将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我们应当承认,我们胜过野兽的主要优点在于我们是生活在人类社会之中。个人之所以成为个人,以及他的生存之所以有意义,与其说是靠着他个人的力量,不如说是由于他是伟大人类社会的一个成员,从生到死,社会都支配着他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个人的需要和价值只有在社会中才能得到满足和体现,个人的活动受到社会的制约,同时也推动了社会的进步。所以,关爱社会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关爱自然,就是敬畏生命,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人类并非天地间的“主宰”,仅是自然万物中的一员。对生命的敬畏不应只是对人类生命的敬畏,更应是对天地万物和自然法则的尊敬。在现代性危机不断蔓延的今天,“惟科技主义、惟物质主义、惟功利主义、惟享乐主义”冲击着每一个人的心灵,有些人为了获得最大的利益,不惜牺牲环境、破坏生态,使得人类的生存环境变得越来越严峻。因对自然资源掠夺式的开发利用,而导致自然疯狂反击的案例不胜枚举。如今倡导尊重自然、遵循自然规律的科学发展正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深刻反思和理性回归。

  送出一份爱心,收获明媚阳光。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关爱的微笑、关爱的眼神、关爱的话语、关爱的双手,把爱播撒在人生中的每一个角落,使绚丽的关爱之花在社会的土壤中盛开绽放。

返回文明创建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