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医保政策宣传(六)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2-04-01 14:21

​如何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让惠民政策不打折扣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是防范医疗费用不合理支出,规范医药机构服务行为,降低医保基金运行风险,减轻群众医疗负担的重要举措。为此,宣传动员行业部门和社会监督尤为重要。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欺诈骗保的情形、举报方式和举报奖励办法吧。

一、为什么要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医保基金具有专款专用的性质,将医保基金视作“唐僧肉”而发生的欺诈骗保行为,最终损害的将是每一个参保人的切身利益。守护医保基金安全,促进医保基金高效平稳运行,人人有责。近年来,全国各地欺诈骗保行为多有发生,严重损害医保基金安全,损害了广大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必须严厉打击。

二、涉及定点医疗机构的哪些欺诈骗保行为可以举报?

1.留存、盗刷、冒用参保人员医疗保障身份凭证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

2.人证不符、虚假住院、冒名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行为,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
3.通过虚假宣传、以体检等名目诱导、骗取参保人员住院的;
4.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发票的,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记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协助参保人员开具药物用于变现,从而套取医保基金的;
5.虚记、多记、串换药品、诊疗项目、医用耗材、医疗服务设施费用等行为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
6.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套用项目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的,不合理诊疗和其他违法违规及欺诈骗保行为;
7.为非定点医疗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的;
8.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其他欺诈骗保行为。
三、涉及定点零售药店的哪些欺诈骗保行为可以举报?
1.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的;
2.为参保人员串换药品、耗材、物品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
3.为非定点零售药店或其他机构提供刷卡和费用结算的;
4.为参保人员虚开发票、提供虚假发票的;
5.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其他欺诈骗保行为。
四、涉及参保人员的哪些欺诈骗保行为可以举报?
1.伪造或利用虚假医疗服务票据,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
2.将本人的医疗保障身份凭证转借他人就医,或持他人医疗保障身份凭证冒名就医的;
3.非法收集、使用医疗保障身份凭证,套取药品耗材等倒买倒卖非法牟利的;
4.涉及参保人员的其他欺诈骗保行为
五、涉及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哪些欺诈骗保行为可以举报?
1.为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的人员办理医疗保障待遇的;
2.违反规定支付医疗保障费用的。
六、有哪些举报形式?
1.实名举报,是指提供真实身份证明以及真实有效联系方式的检举、揭发行为。
2.匿名举报,是指不提供真实身份的举报行为,如举报人希望获得举报奖励,可以提供其他能够辨别其身份的信息及有效联系方式,医疗保障部门确认身份后,可兑现举报奖励。
七、举报线索提供后多久能有反馈和办理?
对于要求反馈并有可靠联系方式的举报线索,接到举报后15个工作日内反馈,对符合受理范围的举报案件,医疗保障部门在此期限内提出是否受理的意见;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实名举报案件,告知举报人不予受理的意见,并说明原因。对属于受理范围的举报案件,医疗保障部门自受理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情况复杂的,视情况可以延长至3个月内办结。特别重大案件,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
八、怎样才能得到举报奖励?
需要同时满足下列三个条件:
1.举报情况经查证属实,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或因举报避免医疗保障基金损失;
2.举报人提供的主要事实、证据事先未被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掌握;
3.举报人选择愿意得到举报奖励。
九、举报奖励的奖金有多少?
对举报内容经查实涉及的欺诈骗保金额,按以下三档比例给予奖励,奖励额度最高不超过5万元。
1.对举报查实欺诈骗保金额在5万元以下的,按照查实金额的5%给予奖励;
2.对举报查实欺诈骗保金额在5-15万元的,按照查实金额的4%给予奖励;
3.对举报查实欺诈骗保金额在15万元以上的,按照查实金额的3%给予奖励。
各档次奖励额度低于上一档次最高奖励额度的按上一档次最高奖励额度执行。
举报人为定点医药机构内部人员、原内部人员或竞争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并提供可靠线索的提高奖励比例1%。举报欺诈骗保行为不涉及货值金额或者罚没款金额,但举报内容经查证属实的,给予500元的奖励。
十、联名举报如何奖励?
两个或两个以上举报人联名举报同一事实的,按一个举报人奖励额度进行奖励,奖金由联名举报人集体领取、自行协商分配。领取奖金时,联名举报人如不能全部到场的,领奖人应提供其他联名举报人的授权委托书及身份证明材料方可领取。
十一、举报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举报人举报内容应当真实可靠,借举报之名实施诬告陷害他人,或捏造、伪造举报材料骗取、冒领奖金的,将承担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同时医疗保障部门保证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
十二、举报方式有哪些?
1.电话举报:0912—6222028
2.信件举报:米脂县医疗保障局201室
来源:米脂县医疗保障局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