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捏面燕迎春燕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刘雄飞 时间:2019-03-29 16:09

 

    

    “清明到,捏面燕”是米脂的传统习俗。清明将至,面燕热卖成了米脂街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米脂,每逢清明节有捏面燕的传统习俗,清明时节蒸燕子寓意着迎接春天,迎接燕子重新归来。一双巧手,一把剪刀,搓、挑、剪、压、捏变成各种形状的小动物,待蒸出锅后,画个妆,一个个面团转眼间就变成了活灵活现的“面燕”。听长辈们说:“如果哪家的屋檐下有燕子筑巢居住,就会被主人视为吉祥之兆;燕有迎春之意,蒸熟后给孩子们吃,有去除百病之说”。
  清明节捏面燕,除了对传统习俗的传承,也表达了人们对春天来临的喜悦之情,期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