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知识:山洪来临时如何转移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8-08-03 10:17

转移前的准备

    汛期,居住在危险区的村民应做好安全转移准备,整理好必需物品(如手电筒、手提箱、背包)等。村民日常生活中应熟悉了解预警信号及撤退路线,在接到预警信号后,必须在转移责任人的组织指挥下沿预先制定好的撤退路线迅速有序转移。统一指挥,有序转移,安全第一。

    转移安置的原则和责任人。根据“五户联保”的责任体系规定,责任人应按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幼病残后一般人员的原则组织转移,并有权对不服从转移命令的人员采取强制措施。责任人必须在确定所有人员转移后最后撤离。

深夜凌晨遭遇山洪时如何迅速脱险

    根据深夜凌晨突发山洪、泥石流造成死伤惨重的历史教训,凡是居住在山洪易发区或冲沟、峡谷、溪岸的居民,每遇连降大暴雨时,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是晚上,应派专人进行检测,如有异常,应立即组织群众迅速撤离现场,就近选择安全地方落脚,并设法与外界联系,做好下一步救援工作。

被洪水围困时怎样求救

    在山丘环境下,无论是孤身一人还是聚集人群突遭洪水围困于基础较牢固的高岗台地或砖混结构的住宅楼时,只要有序固守等待救援或等待陡涨陡落的山洪消退后即可解围。如遭遇洪水围困于低洼处的岸边、干坎或木结构的住房里,情况危急时:有通讯条件的,可利用通讯工具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洪水态势和受困情况,寻求救援。无通讯条件时,可制造烟火或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不断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求得尽早解救。积极采取自救措施,寻找体积较大的漂浮物等。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