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科普知识早知道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8-11-12 16:00

编者按

10月20日20时,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云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送检样品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为非洲猪瘟。阳性样品来自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牛场镇一养殖场和母享镇一养殖专业合作社,牛场镇养殖场存栏生猪804头、发病298头、死亡298头,母享镇养殖专业合作社存栏生猪353头、发病247头、死亡247头。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赴当地。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对全部病死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调出封锁区,禁止生猪运入封锁区。目前,上述疫情已得到有效处置。

非洲猪瘟是什么?会给生活带来什么影响?本期小编为大家梳理一下非洲猪瘟暴发和猪肉安全消费的相关问题,以消除大家的疑虑。

非洲猪瘟是什么?

    非洲猪瘟(简称ASF)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法定报告的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历史与分布

    1921年,东非国家肯尼亚首次确认非洲猪瘟疫情。之后,于1957年传入欧洲,1971年传入美洲,2007年,首次传播至欧亚接壤的格鲁吉亚,迅速传入俄罗斯,并在高加索地区定殖。2012年,传入乌克兰,2013年传入白俄罗斯。2014年传入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2016年传入摩尔多瓦,2017年传入捷克,罗马尼亚。2018年8月传入我国辽宁。

重视围墙

    政府要求将受感染猪场及周围一定范围内所有猪只均淘汰——这是划定的临时控制区。这个区的宽度可能是10km。新病原的最大传染源就是病猪。虽然非洲猪瘟可快速致命,但却不是立刻就发病。猪场的第一道保护就是猪场周围的围栏,它可以阻止猪的进入。但在本文中,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这里所说的“猪”包括一切与猪相关的产品,如猪本身、唾液、粪便、尿液、精液以及猪肉制品。

外围栏的生物安全

    许多猪场的外围栏只是一个装饰,最多能把小孩子挡在外面。而非洲猪瘟是真实的,它不会被虚张声势吓跑。猪场的外围栏设计应该能够把猪阻挡在外面。猪比小孩小,况且它们与众不同,既能爬,又能打洞。一般情况下,在外围栏的建造过程中,极少将猪的因素考虑进去。外围栏应该埋入地下18cm,或至少也应该与地面有坚实的接触。

围墙的监控

    有了围栏之后你要不要照看它?许多生产者会建造一个很好的围栏,但之后就任由其周围自然去生长变化,最后把整个围栏遮起来。每周至少要巡视一次围栏,这点很重要的,同时不要让墙根滋生杂草。一旦发现围栏底部露出,就必须要检查围栏损坏区,看看有没有动物进入猪场。如果有动物在夜间进入猪场的话,一般是狗,那么常常会有路径通向围墙的开口。

围墙上原本存在的洞

    外围栏上一般会装有自然排水口。排水口处需要安装栅栏,以防动物把排水口作为进入猪场的天然通道。料车最好可以停在外墙外面来给料仓加料,因此,饲料输送可以在猪场外面进行而无需进入场内。

尊重围墙

    外围栏是猪场生物安全的重要一部分。请照看它、维护它,并检查它。

偶然的漏洞

    与猪场团队一起思考并讨论病原侵入猪场的其它可能途径。对于像非洲猪瘟这类的病原,它可以很容易地通过饲料进入你的猪场。一定不要允许含有猪肉产品的食物进入你的猪场。

重视车辆卫生

车辆的生物安全

    检查车辆时,一般都要检查动物装载区,这里多半已经做好了清洁。除此之外,还应该检查其他地方,对照清单,绕着车辆仔细检查。

车辆外表的清洁

    汽车尾门:走到车辆尾门处观察清洁程度,你会失望地发现尾门的清理通常会很糟糕,会有粪便或垫料粘在门上或车后,尤其是在尾灯上方。

    车辆侧面:围着车辆查看一圈,看看有没有有机物残留。驾驶室门上可能还有血迹,血是谁的并不重要,遗憾的是它并没有被清洗掉。

    车轮罩:清洗合格的车轮罩应该干净无泥渍,无积雪残留。要注意在寒冷时节,车轮罩内的积雪能够携带病原传播几百公里。

应该使用什么设备清洗车辆?首先要检查设备的清洁。注意,你不能用肮脏的设备进行消毒,大多数消毒剂会因有机材料存在而失效,例如粪便和血液。你也不能用一个脏兮兮的刷子来清洗车辆,这也会传播病原。

    驾驶室和司机的个人卫生:检查车辆时忽略驾驶室是一个常犯的错误。尽管这是私人空间,非洲猪瘟病毒也不会放过。检查过程必须包括对驾驶室的检查,这个个人空间是否整洁有序,有没有猪肉成分的食物,这都有可能构成非洲猪瘟的风险。

    车腹部的储物箱:司机常会在车腹的储物箱存放一些备件,包括清洁用品、靴子、衣物和绳索等,但它们是干净的吗?检查车辆的时候,这个区域常被完全忽略。也许有的清洁工会抗议说,动物接触不到这个区域所以没必要打扫。但我们的目标是把车清洗干净,把工作做彻底。

    动物装载区:因为这个区域最明显,所以一般最后检查这个区域。其它区域的清洁程度可以反映司机和清洁工的勤奋程度,如果车的外表面、驾驶室和储存箱等区域干净并维护良好,那么动物装载区一般来说都会比较好。清洁后的车辆停运了多长时间?注意,这和车辆停运时间不同,脏卡车停运3天和停运0天没有区别。车辆主要的清洁程序包括清洗、干燥和空置停运。

    清洁过程需要的清洁剂、消毒剂等化学品:检查清洁车辆时使用的化学品,确保它们在正确的浓度来消除非洲猪瘟病毒。适当抬高车辆的前部,让动物装载区的挡板容易排水。

    车辆清洁并不容易,但这是控制和防止非洲猪瘟病毒传入猪场的必要手段。如果你是司机,一定要把工作做好。很大程度上只有依靠你才能把上次运猪留下的污渍从车上清理干净,尤其是粪便。

    如果你是检查者,可以通过亲自清洗车辆,了解下把它清洗干净有多难,以及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重视人员因素

场外和场内的概念

    充足的淋浴可消除病原经外部衣物和靴子从场外传入场内的风险。场外和场内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猪场必须明确二者的概念。淋浴也能降低员工带进场内猪肉产品(这是一个较大的引起非洲猪瘟的风险)、针头、注射器以及直肠温度计等的风险。

谁要来你的猪场?

    你的猪场是否制定了醒目的标识提醒他们进入猪场需要注意的事项?必须完全掌握进入猪场的人员。

淋浴设计五步曲

    ①脱掉场外的鞋袜 脱掉场外的鞋袜是进入场内环境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人员一进猪场就必须马上脱去场外的鞋袜。

    设置一个专门的、规整的区域来放置场外鞋袜。不要在脱鞋袜的区域赤脚或穿着袜子走,否则就违背了脱鞋的初衷,仍然会将病原带进猪场。脱去鞋袜就能够去除一个重要的粪便传播源——鞋底。最好能放置一个长凳,人员能够坐在长凳上脱下鞋袜,然后将腿和身体从脱鞋区移动到淋浴准备区。要保证定期用消毒剂对脱鞋袜区域进行消毒。脱下眼镜之类的个人必需品放在紫外线灯下消毒,禁止将首饰带进猪场。需要带进猪场的手机必须是防水的。如果不能水洗,就不能带进场。如果猪场里没有照相机,那么相机进场前也要进行水洗。对兽医和猪场顾问来说,这是一个宣传和教育的好机会,可以很好地展示出你对生物安全的重视程度。

    ②必需品 可以通过清洗、消毒、紫外线灯照射或臭氧箱处理的方式将一些必须的东西带进场内。

    ③有效的淋浴 需设置一个能放置脱下衣物的干净区域,最好配备锁柜保障安全。只有经过淋浴才能进场,不淋浴不能进场。应该避免采用喷头装在侧面、从另一侧还能直接穿过的设计。

    淋浴区应该足够小,应该清洁,墙壁上不能有霉斑滋生。需采用热水淋浴,如果没有热水,就不能得到消毒的目的。应该配备高质量的肥皂和洗发液。要为人员提供舒适的洗浴环境。任何人都不能找借口不淋浴,最好为淋浴配备定时器,将淋浴时间设定为4分钟。人员淋浴之后离开淋浴区时需要进行全身干燥。在没有风干设施的情况下一般使用毛巾擦干全身。场内应该使用统一颜色的毛巾,例如红色,要确保毛巾的清洁与干燥。这个带颜色的场内毛巾必须留在场内区域。因此,我们在猪场里需要有洗衣机。

    ④清洁淋浴区的维护 建好淋浴设施后需要确保其投入使用,要确保员工是否使用及淋浴系统是否保持清洁。这是将非洲猪瘟阻隔在猪场之外的关键因素,必须将生物安全的维护落在实处。

   提供清洁的防护衣物,给员工和访客提供清洁的衣物。为访客准备一次性内衣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⑤离开猪场 个人认为,当访客离开猪场的时候不需要再进行淋浴。然而,很多人会反对,会希望离场时淋浴(他们甚至都不想要进场淋浴!!)。争论的关键点是用来擦干身体的毛巾,最好在使用毛巾后将其扔回到场内这一侧。如果访客不能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使用不同颜色的场外毛巾,场外毛巾必须留在场外进行场外清洗。很多人在建好淋浴设施后将其废弃,从来不使用淋浴设施或不去维护淋浴设施。为什么?因为很多人没有将使用和维护淋浴设施当成猪场的重要事务。

    所有的员工必须接受生物安全培训学习。一个生物安全方案的具体执行需要猪场的工作人员首先必须了解猪场的生产体系并清楚疾病以及疾病的传播途径等知识,在理解所制定的生物安全方案后才能正确、严格地实施。所以在实施任何生物安全方案前,猪场应设置生物安全专职经理,制定猪场内部详细的预防ASF生物安全培训学习计划,系统地培训所有员工。

    通过政府发布的防控政策来进一步完善生物安全措施。除了猪场的生物安全培训学习外,要时刻关注国家的法律法规和预防 ASF政策,由生物安全专职经理负责引进与ASF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训内容,制定相关的培训计划并有序实施。

    定期对员工的生物安全培训效果和实施效果进行评估。生物安全措施只有正确、严格地实施后才能降低疾病传播的风险。在猪场员工清楚所制定的措施后,能不能正确去落实才是最关键的一步。猪场生物安全经理负责建立有效的培训学习评估体系,包括集中培训的效果评估和现场评估,通过严格的内部审核和评估确保所有员工可以正确实施防控ASF的生物安全措施。

重视物品入场管理

    “非瘟”病毒在肉制食品中非常稳定,在腌制火腿中可存活数月,未经烧煮或高温烟熏的火腿和香肠中能存活3至6个月,另外非瘟病毒在冰冻肉中可存活数年,半熟肉和泔水中可长时间存活。

    “非瘟”疫情爆发以来,政府一直在严控疫区及相邻地区的生猪及相关生猪产品的调运,以控制“非瘟”病毒借此扩散,作为猪场管理者来说,对猪场流通的物品进行严格管理显得尤为必要。

下述3点可作为猪场对于物品入场管理的参考。

评估和识别来自敏感区域的物品,包括饲料、垫料、生产工具等

ASFV对外界抵抗力非常强:能够在pH4-10的范围内保持稳定,60℃20分钟才能灭活。烟熏香肠和自然晾干的火腿要求在32℃至49℃烟熏12小时,随后25至30天的干燥才能消灭ASFV,所以进入猪场的物品要格外谨慎,确保不是来自其他畜禽养殖场、ASF疫区、屠宰场、集贸市场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等敏感区域。

物品进入猪场程序(所有生肉和肉制品严禁进场)

所有的生肉或肉制品禁止带入猪场,非本场人员携带的物品禁止带入猪场;所有物品须去除包装,仅保留最小包装彻底消毒后方能入场;食品和易耗品需经过臭氧熏蒸消毒至少30分钟后进入生活区;饲料入库后密闭熏蒸消毒至少2小时后进入生产区;直接传送到料塔的饲料在饲料厂用酸化剂做好消毒工作;生物制品禁止加热消毒,入场前采用多层包装,经过一道入口,去除一道包装,保留最小包装后,采用75%酒精擦拭彻底消毒后进场。

禁止使用来自敏感区域的物料,包括新鲜饲料原料及其制品、垫料原料、兽药、生物制品、生产工具等

猪场使用的垫料或沙子等物资的处理和储存时间至少是30天(远离野猪),否则禁止使用。原则上禁止使用垫料,除非已经做过灭活ASFV的处理并且至少已经储存90天以上;禁止猪场与猪场之间交换垫料和饲料以及其他物品和生产。

(本版内容均由市畜牧兽医局提供)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