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善于向身边人学习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7-12 08:39

宋炜

    前两天,笔者参加了某单位组织的一次道德讲堂活动。活动中,站上讲台的演讲者,不是请来的专家或嘉宾,而是该单位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活动效果也是出人意料的好。这不由得让人联想到《论语》中的一句话:“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不断学习和进步,是每个有理想、有追求的人一生中必须要做的事情。在此过程中,除了学什么,向谁学也是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有人喜欢向专家学,因为专家们往往能将道理阐述得很清楚,让人有种醍醐灌顶或茅塞顿开的感觉;也有人愿意学模范,模范们的成就,为人们树立了标杆,指明了方向。其实,不管是学专家还是学模范,当然都很好。但在学习时,请别忽视了身边的“风景”。

    有一个在网上流传很广的段子,员工甲不解为何员工乙入职比他晚,反而却比他更早得到提拔。老板用一个鲜活的事例告诉他答案:同样面对一个接待任务,甲给出了“对方因故推迟了行程”的回复,而乙的回复则包括:对方有几人、以何种交通方式出行、几点到达、行程如何安排以及建议接待方案等。高下立辨。

    所以,要善于向身边的人学习,因为他们往往和你从事着相似的工作,身处在同样的环境,他们的很多做法和经验,对你而言,往往更有实际意义,更易于领会掌握。通过这样的学习,也更有实现自我能力水平提升的可能。只要怀着一颗谦逊、真诚的心,认真去发现你身边的人所具有的特质,“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就有可能成就越来越强大的自己。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