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40年坚守,只为山里娃走出大山!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露露 刘斌飞 时间:2021-01-08 09:14
米脂县郭兴庄镇麻土坪小学坐落在距离县城40公里远的大山深处,这里山高坡陡,自然条件艰苦。从1980年开始,白治均在麻土坪小学任教。40年来,他面对山村山沟山里娃,种桃种李种春风,心中始终笃定一个目标,那就是让大山里的每个孩子都有学上。
 

白治均在“感动榆林”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接受采访。记者 杨彬 摄

 

40年坚守——

只为山里娃走出大山

 

 

  今年62岁的白治均,从1980年开始,就在麻土坪小学当民请教师,每月的工资只有十几元或几十元。当时,他上有老下有小,全家人的生活开支全靠妻子喂猪养鸡,省吃俭用支撑着。看到白治均的生活过得如此寒酸,亲戚们劝他趁早辞职,并给他找了一份收入更高的工作。是走还是留?面对家庭生活的窘迫,白治均犹豫了。但转念一想,如果自己走了,村里的孩子们怎么办?于是,他狠心放弃了那次走出大山的机会。

 

 

  曾经的麻土坪小学基础设施薄弱,办学条件较差。当时,学校只有几孔破旧的窑洞,桌椅板凳年久失修,少胳膊短腿。为了改善学校的教学环境,白治均把妻子卖土豆的钱全部捐给学校,并带上自家的木料整整干了40多天,才把所有的课桌翻修一新。白治均的女儿白之文说:“当时我很不理解父亲的做法,但开学后看到崭新的课桌和孩子们脸上抑制不住的笑容,我觉得特别自豪。”

 

用心呵护——

把爱送到特殊儿童身边

 

 

  家住郭兴庄镇贺家沟村的马国雄是一名自闭症儿童,生活无法自理,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家出走,常年与父亲、爷爷生活在一起。从2017年开始,白治均对马国雄进行送教上门服务。为了提高马国雄的学习兴趣,白治均耐心地给他讲故事、说笑话。有时白治均甚至像小孩一样,陪着马国雄唱《拍手歌》,并和他互动做游戏。两年来,白治均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艰辛尝试和努力,马国雄似乎也读懂了他的良苦用心,逐渐和白治均亲近起来。

 

  1998年底,白治均通过招转考试,正式成为一名公办教师。但他并没有因此“转出去”,而是选择继续留在麻土坪小学,把自己的心血全部倾注在山区的教育事业。

 

 

  每年开学,白治均走村串户,动员适龄儿童入学,让辍学的学生重返校园。付隆是三年级学生,因家庭贫困,准备辍学。白治均得知此事后,主动上门给家长和学生做思想工作,并把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钱给付隆买了学习用具。在白治均的支持鼓励下,付隆在2009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工业大学,村里还有不少学生如今在社会上小有成就。说起白治均,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他不仅是孩子们的老师,更是孩子们的领路人。”

 

倾情教育——

哪怕最后只剩一个孩子

 

 

  40年来,白治均以校为家,既是校长,又是老师;既是长辈,还是维修工、杂务工,但对于自己的家庭却是满满的愧疚。1994年夏日的一天,大雨倾盆,山洪暴发,妻子托人捎话说,家里遭水灾了。因为担心孩子们的安全,白治均坚持上完课,把所有孩子安全送回家后才匆匆赶回去。“进院一看惊呆了,洪水从我家窑掌冲出,石头和淤泥堆满了整个窑洞。”白治均说。一路走来,白治均离不开妻子的默默付出和支持,在他眼里妻子既是家中的贤内助,更是他的坚强后盾。

 

 

  山里的花儿谢了又开,学校旁边孩子们种下的沙柳长得郁郁葱葱,当年的孩子们也已飞出大山,白治均却不再年轻。长期的超负荷工作导致白治均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每到冬天,两腿肿胀得弯不下腰。但是,白治均从来没有因此耽误过一节课。

 

  近年来,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增多,麻土坪小学的学生数量逐渐减少。2019年,白治均在这所深山里的学校送走最后几名学生后,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光荣退休。本应颐养天年的他却依然坚持给身患疾病不能上学的孩子送教上门,并参加了“银龄计划”,打算继续从教。白治均说:“只要还教得动,我会一直教下去,哪怕最后只剩一个孩子,我也要好好教,因为教书育人是我人生的全部梦想。”

返回文明创建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刘斌飞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