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民间艺术——米脂米贴画系列之丰收篇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4-03-11 09:07

米脂因“地有流金河,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得名,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谷物命名的千年古县。而米贴画作为以小米为主要创作材料的特色文化产业,于2021年被列入榆林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米脂的米贴画,不仅仅是食物艺术的呈现,更是人文情感的寄托,蕴含着独特的地域风情。



金秋
米贴画多以农耕为背景、以陕北的风土人情为主题。它承载着民间的传说故事,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载歌载舞庆丰收
每一幅米贴画都仿佛是一首诗,诠释着黄土地上的风声、水声,还有那熟悉的乡音。各色人物、活泼的动物、秀丽的山川跃然纸上。靠近它,我们仿佛能感受到匠人的心跳和呼吸,体会到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这些画作不仅是装饰,更是匠人心灵的寄托和情感的宣泄。

陕北大秧歌
拣选、勾线、填米,小米在浆水的黏合下,如同在陕北生活了千百年的精灵,轻盈地附着在纸张之上。它通过匠人的巧手,像是带着一颗颗形态各异的小米,穿越回久远的土地中,在纸上继续生长,奔涌着原始的生机,同今人讲述着这片土地上的脉脉深情。

家和万事兴
米贴画,这民间艺术的瑰宝,宛如大地的馈赠,汇聚了五谷的灵魂。它的美,源自天然。各式各样的五谷杂粮仿佛是大自然的调色板,幻化成一幅幅精美的画作,纯净而质朴;它的美,源自传承。

拜年
那些生动的画面讲述着古老的神话传说,描绘着生活的点点滴滴,悠远而绵长。在忙碌的现代生活中,米贴画是温馨的提醒,让我们停下脚步,去感受来自自然的美好。

人丁兴旺
来源:“学习强国”米脂融媒号编辑部

电话:0912-6212255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