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千年的古城 千年的文化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 王鹏程 时间:2015-04-16 09:34

 


         图记者王怀军摄

米脂人都熟知这样一首民谣:

“远照米脂一座城,

近照米脂没有西门。

西门角楼底里压着九条龙。

老鼠掏,狐子刨,出了闯王李自成……”

古老的歌谣唱出了米脂窑洞古城的神奇。

    2012年5月,在第四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中,米脂古城老街被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这是我省目前唯一获此“国字号”殊荣的老街。

    2014年10月,由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颁发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千年古县”荣誉牌匾正式授予米脂县,这是我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县区。

    桀骜不驯的无定河由北向南穿境而过,孕育了米脂文化,同时也孕育了陕北文明,奠定了米脂作为陕北文化发祥地之一的地位。而米脂古城作为县治所在地,已有千年历史。

文化瑰奇 地灵人杰

    米脂古城背倚凤凰岭,面对无定河,近可闻文昌阁悠悠钟声佛古,远可观无定河滚滚波涛依旧。这里山清水秀,地灵人杰。徜徉在古城中,一步一个典故,一步一个传说。

    传说唐朝大将郭子仪在夜巡米脂无定河时,恰逢七月七,巧遇织女,拜地祈福,织女赐他六个字“大富贵,亦寿考”。仙女冉冉升天之后,郭子仪看到东南二里多有一道通天彻地的紫赤光焰。郭子仪当即告诫当地人:“这是无定河龙脉所在,万万动不得。”郭子仪的忠告,当地人也都牢记在心。这个神奇的地方就是后来的米脂古城西角楼的位置。后来郭子仪果然官至太尉中书令,封汾阳王,七子八婿,享寿八十五岁,五福俱全,为历史上知名人物。

    到了宋朝,银州防御使李光俨没有记着郭子仪的忠告,在那个发出紫赤光焰的地方挖了一眼水井,不料那无定河水陡然便涨起三丈多高。过了段时间,他的夫人元氏生下了“生而有齿”的夏太祖李继迁。

    相传中国道教的传奇人物陈抟老祖到了米脂地面,看到无定河雄而不秀、浊而不清,感叹地说道,此河气象雄奇,七百年间,理合两泄精英。遂口占一偈道:“骇浪惊涛里,扶舆造化神,历年七百载,两度孕奇人。”这两位“奇人”正是一个村子走出来的两位皇帝,一位是夏太祖李继迁,一位是大顺帝李自成。

奇观风貌 错落有致

    漫步在米脂古城街道上,人来人往,以十字街为中心的街道两侧,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体的商铺林立,以窑洞为主体的四合院布满主街以外的巷道。

    东大街、北大街古风古韵,从老城中心的十字路口向周围延伸,石板铺道,一派古韵依存的景象。街道上半尺见方的青条石,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时日既久,在行人无数次的摩擦中变得极为光滑清亮。

    走进窑洞四合院,多数院落面目依旧,至今保存完整。瓦当、兽吻、砖雕设计细致,院落里的照壁、抱石鼓、月亮门、垂花门、窗棂花原汁原味。晨昏时分,炊烟袅袅,活的文化依然延续。

    米脂古城承载着深厚的黄土文化,散发着古老的历史信息。从整体布局来看,古城山水环抱,两山俯瞰,一桥飞担,其街道主要以东大街、北大街为主骨架,其它巷道主要分布于大街两侧,形成规则网状,形若凤凰单展翅,布局精巧,在全国独一无二。

    米脂古城格局沧桑依旧,古朴雄浑,街道两侧内以“明五、暗四、六厢窑”式窑洞四合院为主格局,在全国最具典型性。同时,米脂古城已有千年的历史,以十字街为中心形成的古城老街内古色古香,其中枣园巷、儒学巷、安巷子、石坡及马号圪台、市口巷、北城巷、西城巷等巷道,至今风貌依旧。街区内的窑洞形式多样,有土窑、接口窑、方口窑、石窑和砖窑等。四合院有高将军宅(明延绥镇镇边将军)以及高家、杜家、常家、冯家、艾家等众多的明清窑洞四合院、套院。

人文底蕴 教育为先

    1919年,陕北第一所女子专门学校在米脂开办,率黄土高原女子教育风气之先。1927年创办三民二中,与榆林中学、绥德师范并驾齐驱。不久改为陕甘宁边区米脂中学,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1939年,袁德新的《陕北社会状况一瞥》载:“米脂县城中之文明现象,较之西安亦有过之无不及;故米脂可称为陕北文化中心。”于是,米脂“文化县”的称号由口碑转化为文字记载。

    事实上,米脂早在建县伊始,即修建文庙,尊孔兴儒。这不但在陕北率先步入文明,而且开始与科举结缘。据记载,元代县内就有过张正臣、张道儒等举人,王宗尧、王猷等贡生。到明代,随着时局的相对稳定、人口的不断增加,米脂上城居民逐渐下移,即在下城选址迁建文庙学宫,历时五年,文庙学宫落成,成为当时全县城乡最为壮观的建筑,也是百姓心中最神圣的地方。

    随着文庙学宫规模的扩大,米脂的文化教育事业日益兴旺。明代学宫培养出艾烯醇等8名文进士、艾梓等4名武进士、艾元复等33名文武举人、154名贡生,举荐特科2人。到清代,历任知县引导米脂笃学之士“以振兴文教为己任”,想方设法筹集资金,维护修缮文庙,扩大学宫规模,增加办学经费,补贴考生旅费,民风更加淳朴,学风日趋浓厚。每逢开讲之日,除儒生外,其他文人亦来听讲,室内容纳不下,就立于窗前户外聆听。从此冠名米脂为“陕北的文化县”。

    据统计,明清两代从这里走出24位文武进士、100多位文武举人。近代人物有关中道尹、观察使高祖宪和绥德知州李蕴华、陕西省都督署参议高照初等。现代的国家领导人刘澜涛、马文瑞、常黎夫等,均在此处接受启蒙教育。至于其他的名人,如民主斗士杜斌丞、开明绅士李鼎铭、抗日名将杜聿明、教育专家马师儒等,可以说是举不胜举。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