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中学—— 培养革命干部的摇篮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艾有为 时间:2023-09-08 10:08
       历春秋兴教育,阅沧桑育英才。米脂县这颗位于无定河之滨、黄土高原上熠熠闪光的明珠,绽放出璀璨夺目的光彩。

  特殊的地域环境和独特的自然人文特征,养育了一代又一代杰出的人才,为这块厚实而充满希望的土地增添了无限的光彩。勤劳、务实、淳朴、耿直、善良的米脂人,不仅具有良风美德,而且富有进取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米脂钟毓隽永,重教兴学。儒学萌于唐宋,兴起元代,盛于明清,延续于民国,崇礼尚文,学风渐长。元朝皇庆初年(1312),张正臣、张道儒二人乡试中举。明嘉靖十四年(1535),德高望重、文坛俊彦、米脂县第一位进士艾希淳,开明代米脂文教之先河。至嘉靖二十二年(1543)米脂儒学弟子已近三百。21年后,其侄子艾杞成为米脂县第二位进士。明隆庆二年(1568),知县霍维莅修缮学宫,改善办学条件,使教育日兴。米脂县以一村一祠堂、庙宇和个人捐资兴办义学,为贫苦子弟提供读书求学之机会。文庙(孔庙)元皇庆二年(1313)创建,明弘治九年(1496)由上城迁建下城东街。文庙对面笔架山命名“文屏山”,上筑文昌阁,寓文风流长,经世不衰。东大街长街短巷,文庙书声琅琅。清末民国,杨家沟马氏家族,兴办学堂,培养子弟。1915年,马师承在扶风小学开办陕北农村最早的女子学校。

  随着新式教育兴起,东街小学、女子高级小学培养出许多富有时代气息的新青年。其间,弹丸之地米脂城是陕北绅士融集的地方。这些地方名流、遗老遗少虽保守封建,但渴望办学,秉承耕读传家、诗书礼乐的情愫。特别是旅京学生以及著名政治活动家、教育家、榆林中学校长杜斌丞先生,热情支持教育事业,奔走斡旋,使米脂县立初级中学于1927年4月13日在盘龙山真武庙开办,并且成为男女同校的学校。当年下半年,井岳秀将米脂县立初级中学改为“三民第二中学校”(以下简称“三民二中”)。

  植根于这块沃土,饱经时代风霜,经受斗争的考验,历经革命的洗礼,逐步成长为培养革命战士的摇篮。在三民二中成立伊始,就打上了革命的烙印。

  陕西省委派遣刘春园、吴伯樵、杜守智等一批年轻共产党员来校任教。接着中共绥德、榆林地委派陕西省立绥德第四师范学校(以下简称“四师”)的刘澜涛、常黎、高幼华、李馥花,榆中的郭洪涛、冯世光和榆林女三师马飞鸾、惠松筠、申佩芝等米脂籍党团员和进步学生转入三民二中,既学习又发展壮大党组织。在革命力量的聚集下,迅速建立并发挥出党团组织的应有作用。一个时期,三民二中成为中共米脂区委、县委以及陕北特委的所在地。

  奏响时代的强音,领导进步师生开展风起云涌的革命运动,引起地方绅士和国民党政府的极端仇视。然而,遗憾的是三民二中于1929年7月被独揽陕北军政大权的井岳秀以“赤化”罪名,下令关闭。

  放眼陕北大地,榆中和四师两所学校,都是培养扶持进步学生和革命力量的圣地,而三民二中是继二者之后陕北地上又一颗冉冉升起的教育新星,成为又一处革命火种的传播地。

  三民二中办学虽仅仅两年多,它不仅是中共米脂党团组织诞生地和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中共陕北特委早期的一个重要革命据点。经三民二中培养出的中共党员和进步青年,为创建陕北革命根据地和争取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培养出陕北革命根据地、陕北红军创始人,刘澜涛、马文瑞、常黎夫、朱敏、张汉武、张驾伍等。造就魂归无定河畔的毕维周、王守义、高庆恩以及雨花台烈士杜焕卿、高波和革命烈士杜俊杰、艾静茹等。哺育申佩芝、安芳红、尤香斋、杜岚、张惠民等一大批巾帼不让须眉的妇女杰出代表,以及省、部级领导干部朱敏、高云屏、张汉武、杜宇波、郭步岳和知名教授艾子高、艾绍扬等数以百计的革命俊彦。

  岁月荏苒,时隔十年,米脂县的大批小学生难以继续深造,杜斌丞先生再次抓住机遇,积极争取,于1939年7月促成省立米脂中学的复办。

  学校历经风雨,校名几经变更,但它为革命培养人才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党团活动非常活跃,革命氛围十分浓厚。党组织在与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中久经风霜、磨炼成长、发展壮大,经历了一个由秘密到公开、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并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对革命火种在陕北的传播,具有不可估量的促进意义。

  据《陕西教育年鉴概述》记载:“边区各中等学校在干部教育第一的原则指导下,为边区建设培养了大批初级干部。边区米中自1940至1945年,共培养出学生520人,参加革命工作480人。”边区米中堪称“培养革命干部的摇篮”。

  1947年9月,边区教育厅在《关于边区中等教育的几个意见》中强调:“米中不仅是为本分区提高现任干部与培养未来干部的场所,同时也给中央一级、边区一级供给学生。”边区米中学生调往中共西北局、中原局、前方总司令部、陕甘宁晋联防司令部、绥德警备司令部、警备区政治部宣传队、延安保安处,以及专区、县、区级单位者就有323人之多。这些学生经过革命斗争的锻炼和洗礼,政治思想觉悟得到进一步提高,绝大多数成为优秀的革命者和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为中国革命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2021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米脂县高西沟村和杨家沟革命纪念馆考察调研。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新的政治形势和新的时代环境,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和新的学习课题,催生了学习国史、党史、军史、校史的热情。

  米脂中学办学宗旨,无不紧紧地围绕着中国革命历史发展的方向与进程而确定,在与国民党斗争的实践中修改完善,努力为革命斗争和新区建设培养输送人才,使之成为党培养在职革命干部的摇篮。米脂中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历史名校、红色教育的宝库!

  回顾米脂中学九十多年的光辉历程,沿着革命前辈拓展的这条红色教育之路,追溯教育先行者的办学精神、革命情愫以及莘莘学子在残酷革命斗争的复杂形势下站稳脚跟、立场坚定和在艰难困苦的读书环境下,孜孜以求的革命态度,能激发我们的学习热情和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

  教育魅力,盘龙精神。米脂中学办学兴教的历史,为陕西教育史增添了浓厚的一笔,可以说它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陕北大地上一张文化教育的靓丽名片。

  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把握时空,适应社会,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革命基因,讲好红色爱国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革命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孜孜以求、努力向上。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