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好去处---石沟欢迎你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文强 时间:2016-06-08 18:19

 

 

石沟镇新貌
 
    说米脂是貂蝉故里,没有错,但是范围太广了,其实真正传说中的貂蝉洞,在石沟。说起石沟,那可是个好地方,山清水秀人美,更具有农村人的朴实,善良,热情的品格。
 

貂蝉洞现状
    民间流传一句话:要看美女来米脂,真正美女在石沟。
   米脂县城向西沿着乡村平坦的水泥道路,直接走到了牛鼻山跟前,你会眼前一亮。书本上说桂林山水甲天下,可眼前的瀑布,不比它差多少!看!清澈的瀑布飞流直下,有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气势,周围青草犹如地毯一样,平平整整的;大树参天耸立,俗话说的好,大树底下好乘凉,如果你拿上一块毯子,铺在大树底下的草毯上,躺在上面,凉风习习,一边闻着草香、槐花香味,一边看着瀑布,那烦躁的心,一下就平静了!如果你还觉得不过瘾,那就拿出你的烧烤炉,架在河里,站在水里烧烤,一边喝着啤酒,一边吃着烤肉,何尝不是人生的乐趣啊!
 

牛鼻山景色

牛鼻山景色
    吃完烧烤,继续前行,欣赏一下像平原一样的坝地,一望无垠,给你心旷神怡的感觉,不一会儿就到了石沟村,石沟村有五个“第一”:
    米脂县第一个五七大学(如今是一所初级中学),现在保存最为完整的一所高等学府,这里培养出来了不少于30名局级干部和无数各行各业的精英。在当时号称小县城里的“北大”,六七十年代时,山地机械化,就是从这里得到了实践并推广。如果你的父母曾经在这里读过书,那就带着他们回来看看,回忆曾经年轻的时光;或者带着孩子,来转转,也许能给孩子带来好运,真的考上北大!

现在的石沟中学,以前的五七大学
 

石沟中学师生庆六一表演

激情的腰鼓表演
    离开五七大学,走几步就到了第二个第一,石沟商业街,这是陕西省第一个移民搬迁和乡镇商业街示范建设点,看着整整齐齐的房屋,分列街道两边,太阳能路灯,笔直立在两旁,好像世外桃源村的感觉。只要你想吃点真正的驴肉,那你就走对了,镇政府下边那家驴肉馆绝对是正宗驴肉,口味独特,吃了就忘不了!
 

石沟镇街道

延安腰鼓队在石沟镇街上表演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第三个第一了,那就是榆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米脂杜氏家族纪念馆。杜氏纪念馆面积达1400平方米,展区达600平方米,共分为8个主题。布展内容以民主斗士杜斌丞、抗日名将杜聿明、爱国教育家杜岚等人的事迹为主,集中展示了杜氏族人为民族解放、新中国的成立以及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光辉事迹。杜氏纪念馆弘扬了杜氏家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对青少年成长具有极强的教育意义,因而它被米脂县委、县政府命名为“米脂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仅仅如此,还能让你在缅怀先烈的同时,不知不觉中学习到了历史知识,说不定你的孩子在高考中正好能用上这些知识了,旅游放松中学到东西,受到教育!说不定,就是这么个参观,让你的孩子,从小立志,以先烈为榜样,而成为下一代功勋……
 

杜氏纪念馆全貌

县级爱国教育基地匾牌
纪念馆内:杜斌丞塑像

每年杜氏纪念馆唱大戏

杜氏纪念馆开馆庆典场面
    如果你喜欢考古,有此爱好,那就给你指个好地方,在石沟村的南山上,有一棵近300年的大杏树,听老人们说,很久以前,经常遭受回回的攻击,到处躲藏,开始躲避在山顶的寨子里,没想到,遭到大屠杀,只留下了一个男人,准备第二天祭奠旗,没想到下了一夜雨,这个男人特别害怕,挣断绳子,爬上了那棵大杏树,足足趴了三天三夜,那些回回找不到人,就走了,于是就留下了石沟杜姓这一族人。后来,族人为了躲避回回的屠杀,在寨子后面大山的半腰上,打洞,洞口有一些植物遮掩,现在还能看见那些洞口,有人说,半夜那里还好像听到有人在聊天的声音。大杏树旁边,遗留着很久以前的寨子,虽然遭到严重的破坏,但是整体寨子的轮廓,清晰可见,还有一些破罐等生活用品,等待着大家去研究,到底距离现在有多远?
 

石沟村旧庙

300多年年龄的酸枣树

居民院落大门石狮子
残存的墓碑

居民院落大门影壁墙
    往杜兴庄方向走,路边可以看见一块牌坊,上面写着:貂蝉洞!附近年纪大的村民告诉我们,这个貂蝉洞,传说是可以直通山西省,确实是貂蝉的住处,后来成了曹操运兵、运粮道,有暗渡陈仓的意思;还有一个传说,说很久以前,三个山西的法术高深捉妖师,途径路过,感觉洞中妖气十足,于是准备好了绳索,在附近农户家买了两只公鸡,说是用来换气用的,万事俱备以后,在洞口架起了水井辘轳,下去两个年纪大的捉妖师,每人身上扎实绑了两根粗绳,各拿一只鸡,小心翼翼的往深处走去,就这样走了三天三夜,当第三夜时,洞口的人们,听到激烈的打斗和怪叫,紧接着惨叫连连,上面那个捉妖师担心下面的师傅,马上叫大家往上拉,没想到两根绳的尽头,没有了师傅,只有血肉模糊的沾在上面,那个年轻的捉妖师嚎啕大哭,口中说出:此妖应该千年以上,法力太强,狐妖,狐妖……说着狂奔而去,此后,再也没有人敢去那里了,每逢这个日子,附近人就摆上贡品……
 

国务院授予的锦旗

奇特地形孕育古老传说

石碾子时常在转动

浓浓年味的居民窗户

杏子也快成熟了,等你去采摘  (所有图片来自资料)
    石沟镇杜氏纪念馆端午节开始唱大戏了,有时间去走走看看,也是不错的选择哦!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16)
66.7%
踩一下
(8)
33.3%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