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瑰丽的文化名县——米脂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2-07-09 21:06

\

米脂,是中原黄土农耕文化与北方大漠游牧文化的结合地带,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

一、米脂历史文化概要

米脂古称银州,因“地有流金河,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得名,是美女貂蝉故里,是西夏国奠基者李继迁和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的家乡。米脂位于黄河中游地区,是炎黄文明发祥地之一。米脂北承蒙阴,南衔关中,进可西击宁夏,退可据守黄河,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多少年来,猎守牧耕,迁徙往返,争战撕拼,屯戌开发,历代英豪各展雄图,八方移民共创基业,逐渐演变成当地特有的历史风貌。

米脂上古时代,相传由五龙氏部落统领。先秦为翟(狄)地,战国时先后归属于赵、魏、秦。秦汉两代,初属上郡肤施县,后设置独乐县。三国两晋纷争时被羌胡等少数民族占据。北魏时辖于化政郡,西魏属安政郡,宋代被西夏人长期占据,元丰四年(1081)建米脂城,北周保定三年(563)归银州,蒙古太祖二十一年(1226)设米脂县,李自成大顺政权时改称天保县,清初复名米脂县,隶属延安府。元明清均属绥德州管辖,民国年间属榆林道。第二次国共全作后划归陕甘宁边区,成为著名的革命老区。

米脂古城作为县治所在地,已有近800年历史。

(一)古城格局(风貌)沧桑依旧。米脂老城城郭在民国年间仍然保存完好。建国后虽然部分城墙被逐步破损拆除,但整个城郭轮廓及部分城门依存。老城至嘉靖万历年以来,三百多年过去了,以下城十字街为中心形成的东大街、西大街、北大街等主要街区保存完好,古色古香。新城窑洞与城垣相结合,在中国城墙建筑史上绝无仅有,是米脂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反映。千年古镇,新旧两城,三水环抱,两山俯瞰,一桥飞担,塞上古城格局和历史风貌犹存。中央美院靳之林教授称之为“中华民族魂宝”。

(二)历史街区(村寨)古朴雄浑。老城内三条主要街区,几百年如一日,铺面林立,商旅云集,1979年东大街被电影《北斗》选为外景地,闻名全国。枣园巷、儒学巷、安巷子、石坡、寺口巷、北城巷、西城巷以及民国年间形成的东上巷、西下巷等巷道,格局未变,名称未改,风貌依旧。

古城内有元代窑洞遗存,有高将军宅(明延绥镇镇边将军)以及高家、杜家、常家、冯家、艾家等众多的明清窑洞四合院、套院,布局巧妙、工艺精湛,沧海桑田,保存完好。

(三)文物古迹遍布银州。米脂文物丰富,古迹众多。全县共发现文物遗存1015处,其中古遗址557处;古墓群278处;古建筑67处;石窟12处;石刻8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74处;其他19处。全县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个,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2个。

(四)妇女文化名扬四海。“米脂婆姨绥德汉”这民谣传唱中华大地,米脂婆姨建功立业胜过男儿。敢于同蒋介石唇枪舌战的曹秀琴(杜聿明夫人)是米脂婆姨;1949年10月1日在澳门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杜岚是米脂婆姨;第一个向党中央报告唐山大地震消息而献出年轻生命的高东丽是米脂婆姨…… “米脂妇女革命史迹展”女性群体的专题展馆,全国唯一。米脂婆姨这一独特的文化现象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影响广泛。随着大型陕北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唱响全国和三十集电视连续剧《米脂婆姨》的开拍,“米脂婆姨”成为米脂、榆林、陕北乃至陕西的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五)纪念文化影响广泛。诸如李自成行宫以及杨家沟革命旧址、沙家店战役遗址、革命烈士陵园、李鼎铭陵园与故居、杜聿明故居、杜斌丞故居、马明芳故居、杜斌丞纪念馆等。李自成大顺政权的历史功勋,杨家沟窑洞的曙光,沙家店战役的烽火,李鼎铭先生“精兵简政”的伟大提案,杜斌丞烈士“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的民族精神,永彪史册。

(六)建筑文化博大精深。独特的明清古建筑,为米脂建筑文化留下了一道十分亮丽的风景线。李自成行宫是陕西乃至全国保存比较完整的一组古建筑群,具有重大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杨家沟毛泽东、周恩来旧居以及马氏庄园、常氏庄园是中华民族窑洞建筑的瑰宝;刘家峁姜氏庄园是中华汉民族建筑的代表(1:1比例仿建入北京中华民族园);米脂窑洞古城及城墙与窑洞相结合的建筑艺术是米脂人民的不朽创举。

(七)教育文化积淀深厚。米脂有几千年的文明史,历来重教兴文,享有陕北文化县美誉。清光绪年间,三科大比,米脂独中5名进士名震三秦。近代马子衡(同盟会会员)、马师承(参加辛亥革命)、李鼎铭、杜斌丞、高佩兰等仁人志士,先后创办了杨家沟马氏讲堂、印斗临水寺小学、杨家沟马氏女校、桃花峁高等小学、米脂女校、三民二中等学校,为党和国家培养出了刘澜涛、马文瑞、郭洪涛、马明芳、李力果、张汉武、艾楚南、马豫章、杜岚、杜瑞兰、马润之、马师亮等大批栋梁之材。

(八)名人文化享誉中外。历史上有大义除奸的貂蝉,西夏国奠基者李继迁,高擎闯旗的李自成。近现代米脂涌现出大批经天纬地之才,诸如开明人士李鼎铭,民主斗士杜斌丞,抗日名将杜聿明,毛泽东选为“白皮红瓤”的抗日县长马豫章、秦腔泰斗马健瓴,人民教育家杜岚,各领风骚,光照后人。

(九)民俗文化源远流长。距今一千八百多年的东汉画像石,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的奇葩,李自成行宫、马氏庄园等三处窑洞庄园以及古城明清四合院,是雕刻、绘画等民间艺术的宝库。米脂秧歌,承传千年,弘扬光大,每年一度的秧歌汇演,陕北唯一,全国闻名。米脂唢呐公布为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奏家李歧山吹奏录制的盒式录音带《狮子令》、《陕北唢呐曲精选》在全国发行,并公布为绥米唢呐的传承人。米脂民歌粗犷豪放,米脂九曲排山倒海,米脂剪纸惟妙惟肖,米脂“驴板肠”吃遍全国……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