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觉中国 我有米脂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王建领 时间:2023-09-12 08:36
     一部米脂小米茁壮史,一首中华文明进行曲。

  时间拉回到5000年前,当中华文明艰难起步时,黄河“几字弯”先民就以小米为主食,这从米脂武郁渠发掘的4000多年前的仓储炭化米可以佐证。陕北中华文明绳结地的特殊地理,让400毫米等降水量线,农牧文明分界线、胡焕庸人口线、秦直道线,中华人文地理两大标识之母亲河黄河线、长城线云集一地,客观铸就了中国粟黍饮食文化圈,其“中、巧、简、和”食古化今饮食哲学,开启了中华文明的美食之旅。

  五谷粟为先,社稷黍为本。3000年前,嗅觉中国以谷子(粟)代言五谷,尊糜子(黍、稷)为谷神。《周礼》“建国之神位,右社稷,左宗庙”,起构了中华文明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端”价值体系,八米二糠、麻糜不分、米米麻麻、水米不打牙、谷贱伤农……则进入汉语体系,成启蒙常识。

  2000年前,无定河流域一片耕读传家、歌舞升平景象,米脂出土的二牛抬杠、谷稼丰殷汉画像石画面,代表了当时中国生产力发展水平,而长袖善舞、踏歌斗兽情景图,让我们找到了陕北人自信张扬、能歌善舞的文化基因。顺天而生、信天而唱的信天游,不但历史地回答了谁人在歌、为谁而歌、为何而歌的科学答案,也以环境苦、世事苦、命运苦、生活苦、相思苦,砥砺出无往而不胜的生命张力,创造了以《东方红》《哀乐》《春节序曲》为代表,唱红了天、唱恸了地,唱出一个欢天喜地的文化传奇,也让我们从视觉陕北、听觉中国,感悟到我是谁、从哪里来。

  上下5000年,米脂贡献从不缺席。黄土高原生态治理样板高西沟村,完美兑现了大跃进时代米脂县委书记王彦成“远山高山森林山,近山低山花果山,小沟打坝聚湫滩,平地变成米粮川”的远景规划,为米脂小米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土地保障。1980年9月28日《人民日报》头版长篇报道了米脂孟家坪村包产到劳一年大变样的先进事迹,并配以社论《一种大有前途的生产责任制》,正式打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门,从生产关系上调动了农民发展农业的积极性。

  1200年前,当郭子仪率朔方军行走在米脂川,饮马长城下,留下了夜遇七仙女下凡“大富贵、亦寿考”的美好故事,也让米脂留下了郭子庙、织女庙、饮马河的文化记忆。千年之后,在杜斌丞斡旋下,陕西三杰李仪祉在无定河主持设计陕北第一条现代灌渠——织女渠,让十万亩旱地变水田,演绎了文化传承的千古奇缘。2014年联合国地名保护委员会授予米脂“千年古县”称号。

  1038年,古银州党项人李元昊建西夏,开启宋夏百年战端,搅周天寒彻。无论是苏轼《闻捷》:“故知无定河边柳,得共中原雪絮春”的欣喜,还是范仲淹“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的无奈,均真实再现了中国人的悲喜情结。陕北“中华民族交融历史沙盘”的地位,成就了米脂人、陕北人“天地人、家国情、真性情”的文化性格,也定格了陕北“好武尚白,嗜酒礼槐”的民俗特征。上溯到汉武帝时代,西域龟兹国降部被安置到今米脂、榆阳一带,设龟兹县,卖艺为生的龟兹人,为陕北留下了唢呐这一陕北人的悲喜信物。“绥米唢呐”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米脂唢呐曲牌“凤凰令”(粉红莲)更被改编为国典《哀乐》,成为中国人送给亲人的终极关怀。也以称唢呐为龟兹,骂唢呐艺人龟兹兹,让唢呐成为中华民族交融的历史信物。

  宋夏永乐战役,沈括据米脂寨,肇兴中国天然窑洞博物馆米脂窑洞古城,也留下了独有的窑洞城墙、中国最后一座冷兵器范式古城之米脂新城。

  800年前,米脂因“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得名,中国有了第一个地理标志农产品。2012年文化部、住建部命名米脂古城老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2005年,住建部、文物局命名杨家沟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姜氏庄园、常氏庄园、马家新院,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土窑洞、小米饭,养育了米脂婆姨绥德汉。

  400年前,民族英雄李自成揭竿而起,“均田免赋”扭转乾坤,夫人高桂英联明抗清,誓死不当亡国奴举家自焚,惊天地、泣鬼神,夫义妻杰英雄谱,联璧生辉中国范。闯王、李元昊、貂蝉,英雄美女出一县,两代帝王同一村,成历史佳话。

  80年前,小米加步枪,陕北闹红风起云涌。“三点(红军长征落脚点、八路军抗战出发点、共产党局部执政起点)一线(中共中央亚洲部转战陕北线)一转折”,沙家店战役国共力量此消彼长,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指点江山,中国革命从这里实现转折走向胜利。

  今日,随着米谷1号、米谷2号搭载长征五B运载火箭返回地面,小米培植已进入太空时代。米脂自古出美人,米脂小米更养人,米脂小米吃出健康、滋润生活,也能香溢世界、读懂中国。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