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古城在窑洞里邂逅最美的陕北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8-01-02 17:16

 

 

 

图/史飞 文/李苗苗

    一个地方,有盖世豪杰,有绝世美人,更有一座逾越千年的窑洞古城。

    人生,能有什么理由错过,错过就是懊悔一生。

    窑洞古城,在米脂。

    盖世豪杰,叫李自成。

    绝世美人,貂蝉,如同梦一样跨过千年,在每个古城寻踪人的心里吟咏。

    窑洞古城在米脂,被称作“老城”或“旧城”。早在西汉高祖元年,米脂已置独乐县,惠帝时又置圁阴县,后周置银州,隋唐因之,并置儒林县……悠长的置县史,让米脂拥有了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米脂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窑洞古城的历史,最早可以上溯到北宋初年,又经历朝修缮扩建,历史的华美、沧桑、变迁、凋零……都一股脑儿地刻进窑洞的高墙石壁间。

    窑洞古城在米脂,巍巍然千年但还是城市的一部分,位于米脂县城东南,总占地面积达2.4平方公里。漫步古城石径旧巷,岁月恍然。窑洞用静穆演绎岁月带给这方水土这方人的祥和、宁静。枕山面水负阴向阳,米脂历来就是一块宝地,虽然地处中原黄土农耕文化与北方大漠游牧文化的结合带,属“延绥襟喉之地”,但在兵戈相见的边塞史上,米脂却能时不时保有难得的祥和宁静。历史记载,当年宋夏百年征战,数十万大军厮杀米脂川没有攻陷米脂城;李自成将军挥师北上,却担心惊扰故土,宁愿驻军城外;清军入主中原铲除“闯贼”遗存,米脂人用智慧保住了盘龙山“闯王行宫”;清同治年间回民起义,攻城掠寨横扫陕北,而米脂城巍然未动;土地革命、解放战争时期,战事连绵硝烟弥漫,而米脂古城依然无恙;“文革”浩劫中,米脂人民再一次用智慧使古城保留着难得的完整……

    历史的沧桑巨笔湮没了许多珍存,古城、古村、古院的珍稀,牵动乡愁,牵动人心,牵动每个寻梦人的灵魂……以窑洞四合院为主格局建筑的古城,更在全国稀缺、独特,珍贵得让人小心翼翼行走,细细密密地查看每处隙缝里的传说。陕北窑洞是黄土高原历史的见证,它磅礴大气,建筑设计巧妙,施工严密,布局合理,更是劳动人民心血与智慧的结晶。

    山环水抱,契合着传统聚落选址风水学说的古城有东、南、西、北四条大街,儒学巷、石坡和寺口巷等十三条小巷分布于大街两侧,构成形若凤凰展翅的“两山围三水、四街串古韵”的整体格局。无怪靳之林教授盛赞古城是“中华民族之瑰宝”。

    在窑洞古城里百十个“明五、暗四、六厢窑”式窑洞大院、套院,布局奇巧,工艺精湛,装饰考究,历经沧海桑田,依然保存完好,每个院落都讲述一个家族的传承、兴亡,间或还有凄美或轰轰烈烈的爱情。

    闯王李自成将军当年银州驿马、北上用兵、荣归故里的传说,一个个在古城能找到真真实实的遗存:“马号圪台”“草场”“饮马河”“盘龙山”……不仅娓娓道来,还在古城盘坐晒着夕阳的老者嘴里栩栩如生。数百年的风雨剥蚀与灾难之洗礼,窑洞坚挺,虽有断壁残垣,却在丛生的劲草中生机又萌。

    行走古城阡陌间,仿佛可以遇见那个传说里最美的女子貂蝉,她已经走过了数千年,却在古城行走的画卷里仿佛氤氲。行走古城最浪漫的故事还是要听窑洞讲述那些婆姨、女子的往事。这里的每个小巷、小院里都可能走出过“水上漂”“一枝花”,她们或在历史里用尽力气描述属于女子的精彩,或在生活里书写属于半边天的风光无限。米脂婆姨,绝不仅仅是美貌,更多是用多才、智慧、精干让另一半天空为之倾倒。

    斑驳的围墙,风化的石头,在风里吱呀呀作响的古老门扇,青砖雕花的影壁,看不出年龄的守门石狮,古树、旧磨、老窗棂……古朴厚重、古色古韵,“朱门”、瓦当、石鼓,无处不讲述着悠悠岁月中生生不息的风情。不去走进,窑洞里的独特风华咋能用言语说清。

    期待遇见你,在最美的窑洞古城。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