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米脂(导游词)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常天民 时间:2012-11-12 15:15

   (1、引导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欢迎大家来到(前往)神奇的米脂观光旅游!在这里(米脂)您将感受到陕北文化的深厚底蕴,观赏到黄土高原独特的人文景观。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米脂这方水土养育的是一代一代的英雄和美人。大家肯定熟知两个大名鼎鼎的米脂人,一个是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一个是居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首的美女貂蝉。米脂从而被外界称作“英雄县”、“美人县”。
  (2、地名的来历)米脂历史悠久,是炎黄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早在原始社会,米脂境内已有先民繁衍生息,是不同部落更迭和多民族汇聚的地方。金末元初始设米脂县。米脂,古称银州,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谷物命名的县份,据康熙年间的《米脂县志》记载,米脂地名的得来是因“地有米脂水,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而得名,也就是说米脂以小米出名,小米以米脂出产的为最佳。大家都知道的小米粥,米脂人叫“熬米汤”。米脂小米煮出来的粥,粥面上有一层细微的油脂液,米脂人叫“饭皮皮”,说明米脂小米的质地是极为上乘的,也只有我们米脂的小米才有这样的现象。所以呢,大家离开的时候不要忘了带几袋米脂的小米回去,送给自己的亲戚朋友品尝!
    (3、米脂的地理风貌)米脂县地处黄土高原腹地,位于陕西省北部,北承榆林,南接绥德,东靠佳县,西邻横山、子洲。总面积1212平方公里,东西长59公里,南北宽47公里,210国道与无定河平行南北穿境而过19公里。全县辖8镇2乡,共有395个行政村,5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23.2万。
    米脂县属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以无定河为分水岭,地势总体东西高中间低。海拔最高1252米,最低843.2米,平均海拔1049米。地貌主要以峁、梁、沟、川为主,境内山峁达20378个,沟道16120条,构成沟壑纵横、梁峁起伏、支离破碎的典型的黄土高原的地貌景观。米脂的杨家沟、红崖洼就是全国著名的写生基地。
    (4、米脂的矿产资源)大家知道,陕西省榆林市煤、气、油、盐资源富集,有着“中国的科威特”的美誉。据估算,榆林每平方公里的土地拥有10亿元的地下财富。米脂县地下岩盐资源蕴藏丰富,处于佳县—米脂—绥德盐田的核心地带,探明储量为1.3至1.8万亿吨,占全国总储量的17%,盐层厚度120至158米,钠盐含量达到93.11至98.83%,埋深度2400至2600米,属高纯优质岩盐矿。米脂的岩盐资源被人们形象地形容为“地上有多少山 ,地下就有多少盐”。
    米脂的经济发展情况:
    十二五期间,米脂县委、县政府依托资源优势立足于建设“中国第一盐都、黄土文化旅游影视的一颗明珠、榆林中心城市的后花园”的战略定位,将会把米脂建设的更加富裕、美丽!我们也衷心的希望各位有识之士来米脂投资兴业!
    (5、神奇米脂 风水宝城)米脂是一块风水宝地,是一块地灵人杰的神奇土地,一步一个典故,一步一个传说。
    我们知道,任何文明都伴随着一条河流,综观世界历史,任何文明的发育都离不开水,许多文明是因水而兴。桀骜不驯的无定河由南至北穿境而过,孕育了米脂文明,同时也孕育了陕北文明,奠定了米脂作为陕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的地位。
    大家请看,沿210国道蜿蜒盘旋在陕北大地上的这条大河,被人们称为陕北大地的精灵、陕北高原的生命之河,发端于陕西省白于山,途经毛乌素沙漠南缘,最后注入黄河,流经米脂境内19公里。历史上因其沙多流急,深浅无定,所以叫做无定河。无定河自古就为兵家的必争之地,曾有过金戈铁马般的悲壮历史。唐朝诗人陈陶著名的《陇西行》里就有“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的名句。  
    (典故一:陈抟谶语)相传中国道教的传奇人物陈抟老祖,到了米脂地面,看到无定河雄而不秀,浊而不清,感叹说道,此河气象雄奇,七百年间,理合两泄精英。遂口占一偈道:骇浪惊涛里,扶舆造化神,历年七百载,两度孕奇人。现在,就请大家猜猜,陈抟老祖所预言的两个奇人会是谁呢?接下来就会明白,他所说的是一个村子走出来的两位皇帝,一位是夏太祖李继迁,一位是大顺帝李自成。
依山临水的米脂古城, 自古以来就有帝王气象。前对文屏山,后倚凤凰岭,无定河斜绕城西而过,枕山面水负阴向阳,形若凤凰单展翅,建筑得十分坚固,民众称其为宝城。旧米脂县城,只有东、南、北三个城门,从来没人见过西门,大家想想这是个什么缘故呢?
    (典故二:星拜银州)唐朝大将郭子仪在夜巡米脂无定河时,恰逢七月七日,巧遇织女,拜地祈福, 织女赐他六个字“大富贵,亦寿考”。仙女冉冉升天之后,郭子仪看到东南二里多有一道通天彻地的紫赤光焰。郭子仪于是告诫当地人“这是无定河龙脉所在,万万动不得”。郭子仪的忠告,老百姓也就牢记在心。这个神奇的地方就是后来的西角楼的位置。
大家知道,郭子仪果然官至太尉中书令,封汾阳王,七子八婿,享寿八十五岁,五福俱全,为历史上第一人物。离米脂城北十余里地的黑龙潭庙,有一支上上签,就叫“星拜银州”。在座的官场中人,不妨去那里预测一下自己的官运,如能抽得这一签,官运就会亨通了。
    (典故三:夏太祖李继迁出世)到了宋朝,银州防御使李光俨,没有记着郭子仪的忠告,曾向郭子仪看见的那个发出紫赤光焰地方挖了一眼水井,不料那无定河水,陡然便涨起三丈多高。过了段时间,他的夫人元氏生下了“生而有齿”的夏太祖李继迁。就是后来大夏的开国皇帝李元昊的爷爷。 这就是龙脉的第一次效验。
    (典故四:西角楼的由来)后来建修米脂县城,那西城一带,正是郭子仪所看到的从前发光之处。元世祖忽必烈闻知这个风声,生怕汉人再出了真主,来夺他的天下,特地派了一个异僧名叫杨琏真加的,带了许多喇嘛番僧,来米脂大大小小总计破坏了一百二十三处龙脉。这些番僧回到北京又奏称:米脂县的西城,处在龙脉极旺的地方,唐朝的郭子仪亦曾看出这里王气旺盛。城东三里,有土阜高耸 。向东七里.有巨石如鱼形,突起河中。两处形势,都很奇伟,宜早破之,免生后患。元世祖听了,立刻降旨:陕西米脂县城,永远不准开拆西门;并下令在这西城之上,建起一座三层高楼,希望能镇住王气。元世祖还下令将那土阜、石鱼两处的来龙挖断,各建庙宇一所镇压,后人就叫西城上的为西角楼,土阜前的为三里楼,石鱼背上所建的为七里庙。(通往姜氏庄园的路上提醒游客观看)。
    (典故五:闯王李自成出世)明朝神宗时代,米脂地方上出来几位偏偏不信风水的乡绅,拿定了主意,在这西城根下,拆开了小小的一个水洞,将城中的积水一齐从放了出去。就在那天晚上,狂风急雨,雷电交加,无定河水登时陡涨起来,溢出了两岸,洪涛汹涌,直冲米脂城下。说来也就奇怪,果然过了几年,这米脂县遂又生出来一个惊天动地的人,比从前的李继迁还要厉害。这就是大顺帝李自成。这是龙脉的第二次效验。现在的米脂古城有许多李自成的文化记忆,如“饮马河”“马号圪台”“草场”等文物遗存。
有一首《远照米脂一座城》的陕北民歌“远照米脂城,近照米脂无有西门,西门角楼底里压着九条龙,狐子刨老鼠倒,出了个闯王李自成……”这不朽的民间传唱,说的正是这一段故事。现在横跨无定河,连通米脂东西两岸最大的一座桥就叫做“九龙桥”。
    (6、米脂的教育文化)米脂历来人文荟萃,文风兴盛,素有陕北文化县之美称。清光绪年间,曾有三科大比考,米脂以陕北一隅小县,连中五名进士,名震塞上,米脂也以此被人们称誉位“陕北文化县”。据史料记载,在米脂古城的窑洞大院内,明清两朝共走出了9位官员,24位文武进士,105位举人。
    陕北名校米脂中学于一九二七年四月创建,原名“三民二中”,抗日战争更名为“陕甘宁边区米脂中学”,建国后更名为“陕西省米脂中学”。建校八十年来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老一辈革命家刘澜涛、马文瑞、常黎夫,将军高本宗,著名教育家杜岚,物理学家高锦岳,作家贺抒玉,全国首批中医博士姜良铎等曾在这里就读。
    1919年高佩兰创建米脂女子学校,旧址在米脂老城,后来更名为“女子高级小学校”,女校毕业的女学生陆续考入“三民二中”,把民族解放和阶级翻身当作自身的根本奋斗目标。米脂女校培养出的杜焕卿、张惠民、杜岚、安建平等许多进步女性,后来投身革命,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杰出贡献。
   (7、米脂的名人文化)米脂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具有光荣传统的地方,历来人杰地灵,英才辈出。
夏太祖李继迁,大顺帝李自成,自不必说。开明人士李鼎铭,誉满天下。桃镇有李鼎铭先生故居和陵园,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鼎铭小学”。(路过实景时向游客介绍)抗日十大名将杜聿明,就是米脂城东桥河岔的吕家硷人。(路过实景时向游客介绍)李鼎铭和杜聿明系表兄弟。民主斗士杜斌丞先生,在著名的西安事变中,充当了重要的角色。毛泽东曾称赞他是“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南大街现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斌丞图书馆”。布衣作家李健侯的《永昌演义》,成为毛泽东平生唯一的一部手抄本小说。米脂古城东大街的利民巷有他的故居。秦腔泰斗马建翎,就是东大街的小巷子人(米脂古城都有他们的故居)。米脂还有张驾伍、刘国辅等15位将军。米脂的一个个名人各领风骚,光照后人。真可谓是,英雄壮桑梓,浩气存千古。
    一句“米脂婆姨绥德汉”的民谣让“米脂婆姨”的美名传遍大江南北,驰名中外。“米脂婆姨”成了美的代名词。中国七大盛产美女的地方,陕西米脂居首。米脂婆姨已成为米脂的文化名片,成为三秦大地上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线。
貂蝉洞位于城西12公里的石沟艾蒿湾村。
    米脂婆姨是一个英雄的群体。从传说中舍生取义,大义除奸的貂蝉,到由李自成的夫人高桂英挂帅的娘子军;从在敌人酷刑面前大义凛然,慷慨就义的烈士杜焕卿,到唐山大地中临危不惧,以身殉职的高东丽;从在陕北第一个创办女子学校的高佩兰,在澳门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杜岚;从人们久唱不衰的“兰花花”姬青芳,到延安时期有倾国倾城之貌的林彪的首任夫人张梅,她们的事迹和美貌都无不令人敬佩和赞叹。米脂也因此被人们戏称为“丈人县”。
    (8、红色经典)米脂,是革命老区,也是革命的摇篮。无论是沙家店战役的烽火,还是毛主席在杨家沟窑洞的灯光,都在中国革命的历史长河里熠熠生辉。
    位于米脂县城东北25公里处的沙家店镇,现存沙家店战役遗址。沙家店战役的胜利,改变了西北战局,实现了转战陕北的历史性转折,也是全国解放战争从战略防御转向战略反攻的一个转折点。沙家店战役是陆战经典战役之一,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也是世界军事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光辉战例。
    1947年毛主席和党中央在杨家沟战斗生活了四个月,召开了著名的“十二月”会议,毛泽东写下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11篇光辉著作。一个民族的命运在神奇的杨家沟得到根本性的改变,我军从战略防御转向战略反攻,从此一步步走向胜利,杨家沟又成为中华民族命运的扭转乾坤之地!
    (9、人文历史景观 含建筑艺术)米脂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文物古迹遍布境内,目前,全县有文物遗存1015处,县博物馆收藏文物1184多件。米脂窑洞古城、杨家沟毛泽东、周恩来旧居以及马氏庄园、姜氏庄园、常氏庄园是中华民族窑洞建筑的瑰宝。
    杨家沟革命纪念馆位于米脂县东南20公里的杨家沟马氏庄园的扶风寨,主要包括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旧居,十二月会议,西北野战军高级干部会议,中央前委扩大会议,庆祝宜川大捷大会和东渡黄河动员大会旧址,以及亚州部保卫科,供销科、中央政治部,中央机关医院和新华社旧址等。毛泽东、周恩来旧居将西方建筑的典雅和陕北窑洞建筑的雄浑巧妙结合,堪称中西建筑风格结合的典范,实为中华民族窑洞建筑之瑰宝。杨家沟的马氏庄园以扶风寨为主,占据数十个山峁沟渠,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是全国最大的地主集团拥有的最大窑洞庄园。现在的杨家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坐落于米脂县城北盘龙山北麓德李自成行宫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米脂北门柔远门遥相呼应,楼台叠峙、亭殿交错,具有明代建筑精工细作的特征。李自成行宫现被辟为李自成纪念馆,同时还设有“米脂出土文物展”、东汉画像石精品展“、米脂婆姨革命史迹展”等。
姜氏庄园位于米脂县城东15公里,建于清同治、光绪年间,整个建筑背山面水,负阴抱阳,依山就势,错落有致,气势宏大,是全国唯一的城堡式窑洞庄园。2001年6月10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直播时刻》栏目向全球直播30分钟之久,引起海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
    米脂窑洞古城作为县治所在地,已有近千年历史,被中央美院靳之林教授称之为“中华民族之魂宝”。毫不夸张地说,游客走进米脂就走进了窑洞的世界,迈入窑洞古城就迈入了窑洞民居的博物馆。米脂窑洞古城现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米脂古城一条街曾于2010、2011两次进入“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终评。
    被称誉位黄土高原绿洲的高西沟,是黄土高原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有一句这样的信天游“百灵子过河沉不了底,滚滚黄河没有高西沟的泥”,生动形象地说明了高西沟生态治理的成绩。高西沟位于米脂县城东北20公理处,总面积4平方公里。 早在上世界五十年代,高西沟人就开始了征山治水运动,搞起了土地利用“三三制”模式,经过四届支部三代人的共同努力,把高西沟治理成为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目标。2006年,高西沟被国家旅游总局确定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高峡出平湖,美人有遗香。位于米脂县城西北20公里处的石沟镇柳家洼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峡谷旅游业,展现陕北黄土高原的地域特色。 米脂县把“貂蝉故里柳家洼”作为品牌景区进行规划设计,目前已累计投入超过千万元。“貂蝉故里柳家洼、黄土高原小山峡”将成为塞北一道新的人文地理景观。
    (路过实景时介绍)现在大家看到公路上面一线绝壁的石窟群了吗?可谓是怪石突兀,气势巍峨,洞穴遍布,古朴恢弘,她就是著名的米脂万佛洞石窟,位于县城北3公里的无定河右岸崖上,是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万佛洞石窟多洞相连,巧夺天工,奇险绝妙,浑然天成。万佛洞现在为陕北著名的旅游景点,人称“世外桃源”。
    此外,在米脂还有李鼎铭陵园与在故居、杜斌丞纪念室、米脂老城、常氏庄园等名胜古迹。
    (10、民俗文化)米脂也是陕北文化的富集区。对陕北文化稍有研究的人都知道,陕北文化的核心区域在绥德米脂,绥德米脂是陕北文明的发祥地。米脂是陕北文化沉淀的富集区,带有浓厚的黄土气息和强烈的黄河气派。
    吹唢呐是米脂人民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艺术形式,激扬高亢的唢呐声数百年来回荡在陕北的山山峁峁,沟沟岔岔,溶入陕北人的生产、生活、生命之中,成为陕北人文化需求、文化生命的一种独特符号。2008年,“绥米唢呐”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秧歌是盛行于陕北的一种民间舞蹈形式,米脂秧歌汇聚了各家之长,气势宏大,场面壮观,成为人们群众文化活动的一种主要的形式。
    米脂的民间剪纸精巧细致,惟妙惟肖,丰富多彩,民间有很多的高人。贾平凹在《古炉》后记中提到,陕北一个能铰花花、目不识丁的老太太周平英,“剪出的作品却有一种圣的境界”。周平英就是米脂善家沟村一个已故的民间剪纸艺人。早在2000年,她和孙女杜君的剪纸作品已经跨越大洋,在美国三所大学的艺术展馆中先后展出,历时半年多。同时《周苹英剪纸作品》一书在美国正式出版,还被《中央电视台》等刊物和媒体大量发表、介绍。为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民间文化,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
    “铁水打花”又叫打铁花,是米脂县独特的民间花会活动形式,被视为一种古老的焰火,一般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的晚上即每年的元宵节前后进行表演,以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亦有祥和喜庆之意。米脂铁水打花是陕北地区较为独特的民间焰火艺术,既体现了本地区的文化特色,又反映了文化交融的历史脉搏。
    作为著名的戏剧大师、人民艺术家马健翎的家乡,米脂的小戏小品同样走在了时代的前列,80年代达到了发展的辉煌时期,米脂因此赢得“小戏之乡”的美誉,陕西小戏小品界有“南有礼泉,北有米脂”的说法,成为一张很有分量的文化名片。
    (11、米脂饮食文化)米脂人对吃喝非常讲究,饮食方面的文化也非常的发达。“干炉”、“炸油糕”、“黄馍馍”、“熬米汤”、“钱钱饭”、“麻辣肝荞面碗饦”、“肉夹饼”等数十种。自幼受小米滋养的一代代米脂儿女,也自带几分聪颖,这些人身在异乡,免不了牵挂故土,家乡人就把小米当作托情之物,辗转送去。有人考证考证说:“李自成在北京登基之后,面对皇家膳食,依旧眷恋家乡的小米。”
    米脂是我国驰名的驴子品种佳米驴的产地,所以驴肉、驴板肠也很有名气。米脂的驴板肠肉质细腻香醇、麻辣可口,而且还有滋阴补肾的疗效,所以在市场上十分走俏。
    目前,干炉烤制技艺、驴板肠制作技艺被公布为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2、米脂和名人)许多艺术名家到过米脂,有的留下了不朽的艺术作品。全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陈忠实写下了《追寻貂蝉》。现任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贾平凹写下了散文名篇《在米脂》,著名散文家刘成章写下了《米脂赋》。著名作家柳青在米脂生活和工作过并写下了长篇小说《种谷记》》和《铜墙铁壁》两部小说的背景都是米脂县。前者是他在米脂县民丰区吕家检乡任文书时写的,后者则反映了    沙家店战争中米脂人民保粮支前英勇斗争的故事。
    城南的石崖上的“古银州”三个字,出自民国总统徐世昌之手,通往李自成行宫的石牌坊上的“盘龙山”却是已故名家启功先生留下的墨宝。貂蝉广场的“貂蝉”两个字,由陈忠实先生题写。米脂老城完整地保存着由林伯渠先生题写的“斌丞图书馆”石牌匾。(到各处实景地,提醒游客观瞻)
    著名黄土派画家刘文西、著名画家刘大为、杨飞云多次率团来米脂采风。杨家沟影视基地赢得了影视导演和各类艺术家们的青睐,《延安爱情》、《血色浪漫》、《米脂婆姨》等近30部影视剧在米脂拍摄。著名演员唐国强、邓超、殷桃在这些剧目中担纲主演。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米脂好看的东西有很多,好吃的东西也有很多,如果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多走一走,多看一看,我相信大家一定会有所收获,我的介绍就要结束了,谢谢大家,希望大家一路开心,一路顺风!

                                                                 二○一一年八月十一日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7)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