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十字街口的“守”艺人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李胜亚 时间:2022-04-19 17:34

   滋……滋滋……滋滋滋……,下午在米脂旧十字街喝了一碗麻辣鲜香的羊杂碎,正抹着嘴准备往李自成行宫方向走去,忽然一阵电砂轮打磨声从石坡方向传来,我好奇的地转身走到石坡口一看,原来是一位年纪大约五十上下的中年人正在为一名女子打磨刀具,一边还站着几个好奇的年轻人正在围观,“啧啧”声不断。不一会儿刀具打磨好了,女子连忙问“师傅,多少钱?”。只听那个师傅连声说“不用给钱了,不用给钱了,都是熟人了,就当帮忙了。”女子连连致谢,转眼间匆匆消失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
 
   师傅姓常,他干这个铁匠营生已有三十多年了,这个铁匠铺是他娘舅祖传下来的,辈辈相传到舅舅手上,舅舅看他忠厚老实,又肯吃苦耐劳,心灵手巧,最后就把这门绝活手艺传给了他。从他黝黑的脸庞上,看出他已饱经岁月洗礼,变得稳重而干练。“干这个营生要吃苦了,现在的人谁能吃得了这个苦呢?每天烧炉打铁,油渍疙捏,汗水不知流了多少。夏天日晒雨淋,冬天寒风刺骨,站得我的腿经常肿痛。每天还要这些沉重的工具搬出来再搬回去,一般人是吃不了这般苦头的啊。”常师傅边用袖子擦着额头的汗水边微笑着说。
 
   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米脂龙镇有个朋友给我送过一把手工打的菜刀,母亲一直都是爱不释手。“这刀子不像超市买的刀子一样,非常锋利,久用不坏,钢好手艺更好,以后你一定要给我买手工打造的刀子,我可用不惯你网上买的那些刀子。”母亲语重心长。十几年前那把手工切菜刀中间磨得捞腰了,母亲舍不得扔掉,硬是让我花了几十元找老铁匠重新打磨了一次继续使用。去年手把又坏掉了,为了让母亲高兴,我又找了焊工配了一截钢管,至今母亲都把那把菜刀视如珍宝,轻易不用,只有切肉的时候才拿出来使用。
 
   “我这把菜刀卖一百二、三十元,那把卖四百多元,你说贵不贵?”常师傅问我。“前几天来了绥德的一个顾客,开车打着导航找到我的铺子,就要买我的东西。”常师傅自豪地说。“咱米脂姜沟有个包工头每次买我的菜刀从来不讲价,他说只要质量好就行。”看来师傅的货真的不愁卖。围观者中一位长者劝常师傅在网上弄个小黄车卖,常师傅说没必要,他说不会玩那个东西。“就算网上订单来了,我也做不出来啊。每天也就能做那点东西,我没有心思在网上瞎鼓捣那些。”常师傅对长者说。我默默地走开了,但心里由衷地敬佩着常师傅的人品和手艺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