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谷子“上天入地”航天育种完成五代地面选育

来源:中国网 作者: 时间:2023-08-29 16:06

仲秋八月,在陕西省米脂县谷子航天育种良种繁育基地里,米谷一号、米谷二号长势良好,沉甸甸的谷穗正低垂着头,享受着凉爽秋风的轻抚。

据了解,2020年5月,经优选出的“米谷1号”“米谷2号”曾搭乘长征五B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历经3天的太空遨游成功返航。

很多朋友会问:“什么是航天育种?为什么种子要上天才能获得优良品种?”

“航天育种主要是通过强辐射,微重力和高真空等太空综合环境因素诱发植物种子的基因变异。经历过太空遨游的农作物种子,返回地面种植后,不仅植株明显增高增粗,果型增大,产量比原来普遍增长而且品质也大为提高。”米脂县农技推广站站长任树岗介绍。

民以食为天,农以种为先。优良品种是农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对提高农作物产量、改善农作物品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过去,米脂县谷子种植面积较少,品种杂多,农户经营分散,品质参差不一。近年来,米脂县以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为抓手,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全力开展种源“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2018年米脂县与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启动了米脂小米航天育种项目。

2020年5月,经优选出的“米谷1号”“米谷2号”搭乘长征五B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历经3天的太空遨游成功返航。同年6月,米脂县在印斗镇常坪村建立了谷子航天育种基地,开展航天育种第一代地面选育试验研究工作,从中筛选出能够对谷子产量和品质产生重要影响的突变材料,为航天育种第二代地面选育单穗单行播种提供了充足的种质资源,也为培育谷子新品种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1年5月,米脂县继续开展航天育种第二代地面选育工作,在米脂小米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立育种基地120亩,完成1800份育种材料单穗单行播种,优选出200个具有目标性状的品系。为加快育种进程、缩短育种周期,同年11月在海南省崖州区南滨农场建立谷子南繁基地,开展了第三代育种试验。2022年5月,该县开展第四代地面选育,10月上旬完成室内考种。当年11月下旬在海南省乐东县秦丰种业南繁基地开展第五代加代育种试验,2023年2月全部成熟收获。

自2018年启动米脂小米航天育种项目以来,历经4年,目前已完成五代地面选育。2023年4月,米脂县与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张家口分中心签订协议,开展优良品系的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测试。同时,在周边县区建立了区域试验点,进行稳定性和抗病性鉴定试验,完成测试后将进行品种登记,形成米脂自主的谷子品种。

据了解,2023年,米脂县共建立谷子航天育种良种繁育基地3000亩,推广谷子集成示范种植技术,推进“米谷1号”“米谷2号”地面选育,向广大谷子种植户发出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技的号召,切实引导更多农户参与高质高效谷子良种繁育,加快形成谷种育繁推一体化体系,带动米脂小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谷子种植面积15万亩,预计总产达4.2万吨,一产产值突破3.0亿元,年加工能力达到8万吨,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中国网 编辑:陈思兰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