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育种助米脂小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7-12 16:26

张耀龙 马露露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胡明宝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

图为陕西省米脂县农技人员正在查看谷子长势。资料图

今年5月12日,陕西省米脂县举行2023年航天育种良种繁育基地开播启动仪式。据了解,2023年,米脂县建立谷子航天育种良种繁育基地3000亩,推广谷子集成示范种植技术,推进“米谷1号”“米谷2号”地面选育,向广大谷子种植户发出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技的号召,切实引导更多农户参与高质高效谷子良种繁育,加快形成谷种育繁推一体化体系,带动米脂小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航天育种五代地面选育,形成自主谷子品种

米脂县以“地有米脂水,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而得名,历来有“小米之乡”的美誉。

近年来,该县将小米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探索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深入挖掘小米产业潜能,激发农民种植小米的热情,逐步形成以小米为主的小杂粮产业格局。

2008年,米脂小米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目前,全县谷子种植面积15万亩,预计总产达4.2万吨,一产产值突破3.0亿元,年加工能力达到8万吨,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

过去,米脂县谷子种植面积较少,品种杂多,农户经营分散,品质参差不一。近年来,米脂县以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为抓手,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全力开展种源“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2018年米脂县与陕西省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启动了米脂小米航天育种项目。

“今年我县建立谷子航天育种良种繁育基地3000亩,开展优系扩繁,是实施航天育种、保障粮食安全、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农业生产一线的生动实践,是向广大种植户发出集成推进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技的号召,引导更多群众参与高质高效良种繁育,共享良种带来的增产增收实效,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质举措。”米脂县副县长高远表示。

2020年5月,经优选出的“米谷1号”“米谷2号”搭乘长征五B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历经3天的太空遨游成功返航。同年6月,米脂县在印斗镇常坪村建立了谷子航天育种基地,开展航天育种第一代地面选育试验研究工作,从中筛选出能够对谷子产量和品质产生重要影响的突变材料,为航天育种第二代地面选育单穗单行播种提供了充足的种质资源,也为培育谷子新品种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1年5月,米脂县继续开展航天育种第二代地面选育工作,在米脂小米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立育种基地120亩,完成1800份育种材料单穗单行播种,优选出200个具有目标性状的品系。为加快育种进程、缩短育种周期,同年11月在海南省崖州区南滨农场建立谷子南繁基地,开展了第三代育种试验。2022年5月,该县开展第四代地面选育,10月上旬完成室内考种。当年11月下旬在海南省乐东县秦丰种业南繁基地开展第五代加代育种试验,2023年2月全部成熟收获。

自2018年启动米脂小米航天育种项目以来,历经4年,目前已完成五代地面选育。

“我们紧盯种业技术攻关,积极利用航天育种技术,创制种质资源。在漫长的选育过程中,我们不断进行田间管理、记载,完成后进行室内考种,通过产量、麦穗型的变化,优中选优,目前选育出100多份优良品系,希望最终能选育出适宜在全市种植的优质、高产、抗逆性强的谷子新品种,推动小米产业转型升级。”米脂县农技推广站站长任树岗介绍。

2023年4月,米脂县与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张家口分中心签订协议,开展优良品系的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测试。同时,在周边县区建立了区域试验点,进行稳定性和抗病性鉴定试验,完成测试后将进行品种登记,形成米脂自主的谷子品种。

撬动全产业链发展,建设西北地区最大集散地

近日,在米脂县桃镇仁义山村的高标准农田,经过太空育种的谷苗破土而出,长势喜人,村民正忙着松土除草。“2022年,我们试验种植了52亩‘米谷1号’,未发生倒伏和病虫害,测产成效也很好,每亩增产200至300斤。今年,基地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00亩,希望金秋时节有个好收成。”陕西银波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亚波说。

为加快打造米脂小米全国知名区域公用品牌,加速建设西北地区最大的小米杂粮集散地,带动陕北杂粮产业提档升级,2023年以来,米脂县围绕小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重点做好陕西米脂小米研发中心建设、米脂小米种质资源提升、米脂小米软实力提升等工作。

在谷子基地建设方面,米脂县抢抓省市大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战略机遇,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和旱作节水农业项目,建设集中连片农业示范基地,推广高效旱作农业节水灌溉技术。2023年,预计总投资5500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3万亩,实施高效旱作节水面积5.6万亩。

陕西米脂小米研发中心是米脂县与陕西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方联合共建的科研中心,目前已完成中心主体楼装修,计划2023年9月初举办揭牌仪式。

此外,该县2023年选定桃镇高宏寺沟村谷子种植基地为出口生产原料基地,计划10月份完成有机认证。同时,还完成了桃镇仁义山村、印斗镇李家坪村谷子基地土样、水样监测和田间管理标准制定工作,目前,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认证中心颁发了有机转换证书。开展了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米脂小米)标准化生产基地工作,米脂小米市级地方标准预计2023年8月份通过专家论证并发布,省级地方标准预计9月完成发布工作。

“近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把米脂小米作为主导产业来抓,出台标准,建立体系,加强认证,强化管理,积极打造高端优质原米,推进小米精深加工,力争把米脂建成西北地区最大的小米、小杂粮集散地,加速形成米脂小米全产业链的发展体系。”米脂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瑞表示。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陈思兰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