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查收!致榆林市全体师生和家长的一封公开信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1-12-30 14:58
全市广大师生员工及家长朋友们:

 

当前,我省本轮疫情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特别是近几日,西安市进入病例报告高峰期,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风险不断加剧。加之元旦、春节假日临近,人员流动性大,市场交易活跃,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各级党委政府和联防联控机制高度重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夯实各级防控责任,坚决阻断疫情蔓延。为扎实做好“两节”(元旦和春节)和寒假期间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榆林市教育局动员全市广大师生员工及家长积极落实防疫规定,主动投身抗疫工作,以实际行动共同守护每一名师生平安健康。

 

一、主动履行报备程序。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或本土病例报告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榆返榆人员、有与官方公布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次密切接触的,要及时主动向所在单位、班级和社区(村组)报备,身体有发热、干咳等异常情况的及时报告当地联防联控办。来榆返榆人员要及时主动登记“来榆返榆登记码”。

 

二、严格遵守隔离规定。社区(村组)、属地联防联控办做出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等要求的人员,要严格遵守隔离规定,不得擅自脱管外出。对违反隔离管控要求,拒不执行隔离管控措施,不配合管控工作,瞒报信息的人员,由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并追究法律责任。

 

三、做好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启动师生员工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广大师生员工主动到属地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全体家长也要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坚决落实好“早发现”措施。持续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进度,全体师生员工及家长务必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尽快接种疫苗,确保“应接尽接”,筑牢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传播。

 

四、坚持非必要不聚集。近期不得举办大型会议、大型培训、大型演出以及年会聚会等人群聚集性活动。广大师生员工及家长要坚持非必要不聚集,不接触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归来人员,尽量保证活动空间相对固定。严格遵守学校进出管理规定,尽量减少出校、出行,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出行应保持社交距离;要根据学校错峰放学、放假安排有序离校,避开返程高峰,走出校门、家门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五、坚持非必要不外出。“两节”、寒假期间,要坚持非必要不离榆、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必须做好个人防护、报备行程;教直单位、各学校一把手外出要向教育行政部门主要领导报备,各单位各学校教职工外出要向单位主要领导报备,学生外出要向班主任报备。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需要返程的,须提前联系当地社区(村组),由社区(村组)报当地联防联控办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

 

六、强化科学防控。各级各类学校继续实施封闭式、网格化管理,落实网格管理员职责,强化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年级组、教研组、班主任、学科教师和家委会等各级责任,继续实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放假前,坚持每日对教室、图书馆、阅览室、食堂、宿舍、浴室等重点场所进行通风、清洁及消毒。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制度和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广大学生及家长要切实增强防控意识,配合学校、老师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在校登记数据准、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七、加强个人防护。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养成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公筷制、分餐制等生活方式,严格遵守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必要聚集性活动要注意加强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手消毒,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同时注意家庭清洁卫生和室内开窗通风,适量储备口罩、消毒液等必要防疫物资。回家和返校途中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做到“家校”两点一线、途中不逗留、不聚集。

 

八、坚持多病共防。冬春季也是流感、乙脑、手足口病、出血热等传染病、急性肠胃炎等疾病高发期,广大师生员工及家长要做好防范,选择营养卫生安全食品,不要暴饮暴食,保障饮食安全。提倡中小学生利用“两节”和寒假适当进行健身运动,学习掌握运动技能。注意劳逸结合,学习之余要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多做户外运动,注意保护视力。

 

九、制定学习计划。“两节”、寒假期间不便于聚集和外出,正是居家学习的大好时间。广大师生员工及家长要变“危机”为契机,提前制定学习计划,充分利用节假日多读书,读好书,多参加线上培训。以家校联动、亲子共读等形式,开展多元读书活动,度过一个充实、美好的假期。根据“双减”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不得开展面向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严禁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请广大家长审慎选择校外培训机构,不参加“黑机构”举办的培训活动;严格遵循疫情防控要求,在允许的情况下,引导孩子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体育艺术类项目,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十、执行节假日安排。学校放假开学执行《榆林市普通中小学2021至2022学年校历》,没有特殊情况,小学1月8日放假、2月21日开学,初中1月15日放假、2月21日开学,高一、高二年级1月15日放假、2月14日开学,高三年级1月22日放假、2月8日开学。望大家提前知晓并配合执行。

 

我们坚信,全市广大师生和家长们一定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全力以赴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榆林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28日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