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肝炎诊断治疗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1-14 10:24

 
    病毒性肝炎是由一组肝炎病毒(HAV、HBV、HCV、HDV、HEV)引起的以肝细胞变性坏死为主要病变的常见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广泛、发病率较高等特点。临床主要表现为乏力、纳少、呕吐、恶心、肝肿大及肝功损害,部分可有黄疸和发热。
诊断要点
    A、急性肝炎:多甲肝,病程2-4个月,分三期表现。
    黄疸前期,初消化道症明显,纳少、恶心、厌油、腹胀,少数发病前类似感冒症。此期多2周。
    黄疸期,数日尿黄,巩膜首先黄染后及全身皮肤,部分病人可现梗阻黄疸、皮肤瘙痒,大便色淡或陶土色。此期2-6周。
    恢复期,黄疸及消化道症渐退,肝功趋正常,精神好转,病程2-16周。
    B、 急性无黄疸肝炎:起病缓慢,症状轻微,不自觉,仅肝功异常,大多3-6月恢复健康,多迁延转为慢性,多见于乙型肝炎。
    C、重症肝炎:多分暴发型及亚急性两类,前者急黄起病,10天内迅速恶化黄疸加深,有出血倾向及精神症(烦,定向力、记忆力障碍,嗜睡甚至昏迷),甚者转为肝肾综合征尿闭,肾功衰竭。后者亚急性肝炎症状体征较前者轻,亦可因肝昏迷、出血、肾衰竭而危及生命。
    D、慢性肝炎:慢迁与慢活两类。
    慢性迁延性肝炎:急性病程超过半年未愈,肝功轻度异常(腹胀纳少,肝区不适),而两对半多小三阳。
    慢性活动性肝炎:症状体征比迁延重。肝功明显异常,两对半多大三阳,蛋白比值倒置。
    治疗方法
    肝病是长期多原因导致的,治疗用综合治疗,中西结合是一条可治可行的方法。
    黄疸肝炎多以阳黄、阴黄分治。方用如下:茵陈葛汤加减。
    无黄肝炎,多肝郁脾虚、气滞血瘀、湿热中阻,久则多肝肾阴虚,脾肾阳虚。方用如下:阳黄茵陈五苓散,阴黄茵陈术附汤。
    具体来说,无黄肝炎的治疗,肝郁脾虚用逍遥散,湿热中阻用龙胆泻肝汤加味,气滞血瘀用隔下逐瘀汤,肝肾阴虚多以一贯煎加减。脾肾阳虚多以济生肾气丸加减。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