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这样保护牙齿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9-09-23 16:43

    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刷牙漱口用牙线,洁牙护龈促健康”。“牙齿为什么这么容易蛀?”“牙刷牙膏应该怎么选呢?”“牙线有什么用,应该怎样用呢?”近日,就如何科学保护牙齿健康,记者采访了我市相关医院医生。

    据市第一医院口腔医院正畸科医生史雅绒介绍,市民龋坏、牙周病、楔状缺损、错牙合畸形的患病率很高。小孩子从小没有养成爱刷牙的习惯,再加上现在的食物精细,很容易导致龋坏和错牙合畸形的发生。成年人刷牙方法不准确,容易造成龋坏、牙周病以及楔状缺损的产生。那么,我们平时该如何正确使用牙刷、牙膏以及科学刷牙呢?

使用小头、软毛牙刷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牙刷?史雅绒建议使用小头、软毛的牙刷,这样可以将牙刷伸到更远处进行清洁。同时软毛牙刷可以起到按摩牙龈的作用。当婴儿长出第一颗牙齿的时候,家长就应该开始佩戴硅胶指套式牙刷给婴儿刷牙。随着婴儿年龄的增长,选择不同年龄大小需要的牙刷刷牙。正畸患者,建议使用专业的正畸牙刷,它是根据特殊人群专门设计的牙刷,还有矫正前三个月、后三个月,全程使用去死角等多种款式,可以提高刷牙效率。电动牙刷对于普通人和正畸患者均可以使用,但是一定要挑选适合自己的牙刷。塑料牙刷应该每隔1至2月更换一次,动物刷毛的牙刷1个月更换一次。此外,电动牙刷刷头也需要2至3个月进行一次更换。

定期更换牙膏品牌

    对于牙膏的选用,史雅绒医生建议选择具有防蛀牙功能的牙膏即可,因为在刷牙的过程中,牙膏主要是增加刷牙的摩擦力,使牙齿更清洁,所以刷牙不需要蘸水,直接刷就可以。

    如果你的牙齿敏感,可以选择脱敏牙膏,不过这种牙膏不能长时间使用,一般建议使用2周后暂停一段时间再继续使用。如果想让牙齿变白,你可以选择美白牙膏,不过长时间使用美白牙膏,你的牙齿可能变得敏感。如果不想长蛀牙,你可以选择防蛀牙牙膏,但不是所有人都需要使用防蛀牙牙膏,因为防蛀牙膏的成分主要是氟离子,而造成高氟牙齿的原因就是因为7岁前生活的地方水中含氟离子太多引起的,像这样的牙齿,就不能盲目地用防蛀牙的牙膏。

    选择牙膏时,需要定期更换品牌。不同年龄段,每次刷牙使用的牙膏大小也是不一样的,成人使用长度约1厘米,3至6岁的孩子需要豌豆大小,3岁以下的孩子需要使用米粒大小的用量。

巴氏刷牙法和圆弧刷牙法是主流

    据史雅绒医生介绍,目前有两种经常使用的刷牙方式,即巴氏刷牙法和圆弧刷牙法。

    巴氏刷牙法适用于成年人。具体方法为:将牙刷放置在牙齿和牙龈交界处成45度,刷毛需要同时接触牙齿表面和牙龈;刷牙齿外侧面,每次以2至3颗牙为一个单位,刷牙方法为轻轻的前后震动,注意不是锯木头一样前后拉,当刷干净这个单位后,移向下一个单位,重复该动作;刷大牙背面,牙刷放在牙齿背后,刷毛要和牙齿成45度角,同时接触牙龈和牙,轻轻地刷动,刷所有大牙背面;刷门牙背面,把牙刷竖起来,刷头放在门牙背后;用刷头前半部分上下刷门牙;刷咬合面和舌头,将刷头放在咬合面,用擦地一样的感觉,来回刷咬合面。

    圆弧刷牙法适用于年幼儿童。具体方法为:刷牙外侧时,牙刷以画圆弧的动作、画圆圈的方式呈顺时针刷牙;刷内侧后牙时,刷毛放置后牙内侧面拂刷;刷内侧前牙时,将刷柄竖起用牙刷顶端部位刷牙。

使用带柄式牙线清洁牙间隙

    刷牙不能有效清洁邻近牙间隙,这时我们需要牙线辅助,对于牙龈没有萎缩的人群,牙线是很好的清洁工具。史雅绒建议大家使用带柄式牙线,将牙线轻轻加压通过接触点,分别上下牵动刮除邻面菌斑及软垢,每个牙面刮除4至6次。对于牙龈萎缩、牙根暴露的人群,建议使用牙间隙刷。

一年一次牙齿保养

    日常清洁就算特别认真,人们也做不到万无一失,因此史雅绒医生建议,需要间隔一年左右的时间给牙齿做一次彻底的清洁,清洁的方式有手工型和机械型,机械型具有快速、便捷等优点,逐渐替代了手工型,但对于有传染性疾病的患者,首选还是手工型。

    此外,对于生长发育期间的孩子,史雅绒建议多食用低糖、韧性好、粗纤维食物,有助于孩子面部骨骼的发育,预防蛀牙、错牙和畸形的发生。对于成年人来说,应少吃太硬、韧性好的食物,另外,少抽烟和喝酒,可以让牙龈更健康,牙齿更稳固。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