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城东街有个中医世家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8-07-27 17:10

 

   

 

    米脂东街28号,街道边是一排古老的瓦房,虽然已经非常陈旧,但这就是米脂民国年间非常有名的“万瑞源”“荣盛源”药房的旧址。据资料记载,“荣盛源”开办于民国初年,“万瑞源”早在清末就已开设。开设药房的米脂吕氏,至今已经传至六代,是陕北地区较有名气的中医世家。

    米脂吕氏,据现存清嘉庆四年(1799)《吕氏族谱》记载,其先祖吕世光,原籍汉中西乡县塌坡原,明万历年间任榆林总兵府千总,后定居米脂吕家硷,至于什么时候搬迁到米脂县城居住,已经无从考证,但地方志和家谱都显示,第九世吕淳是远近闻名的中医,也就成了吕氏中医世家的第一代。

 


民国年间的广告
    吕淳,字厚菴,生于清嘉庆世年(1805),卒于光绪三年(1877),生员。《榆林地区志》“中医杂记”说:《女金丹》系清末米脂儒医吕淳首创。据记载:他的老伴生育了3个女儿后病亡,续取张氏。过门不久,发现其妻经血不调,于是吕淳反复思考,拟了丸药处方,即人参女金丹,亦称女金丹,让其妻服用。其妻服后,未过半年,果然病愈怀孕,生一女,过了4年又获一子,全家及诸亲友甚喜。方药也随之流传开来。《米脂县志》中医也曰: 本县以中医原理诊断、用草药治病起源很早。清朝末年,吕淳在妇科疾病诊治方面有独创研究,曾配制“女金丹”,专治妇女经血不调诸疾。

    吕氏中医世家的第二代是吕淳的儿子吕殿阳,由于史书对吕殿阳的记载不多,我们只能知道,吕殿阳,字虎臣,号会清,生于道光二十七年(1848)卒于民国七年(1918)太学生,一生好学,酷爱中医院学,自己开设药铺济世救人,誉满杏林。

    到了吕氏中医世家的第三代,不仅学医的增多,且有了民国年间远近闻名的中医人物吕廷荣和吕廷弼。

 


奖励的锦旗
    吕廷荣,生于光绪元年(1875)卒于民国三十四年(1945),字耀卿,人称吕二先生,付生,该公不仅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更因为民国九年增修吕氏族谱而远近闻名。《榆林地区志》“人物传”曰:其幼年上私塾,1889年考取秀才,后设塾教读。清末科举废,便弃文习医,随父吕殿杨侍诊4年后独立门户。1900年,在吉镇开办药店“生春堂”。他生性豁达,重医德,经年,声名大噪。举人马育麟书赠“术本歧黄”匾额。1919年,将“生春堂”托付他人,返回米脂办“荣盛源”药房,坐堂门诊。多年来,与艾崇德、李鼎铭、刘云阁齐名,患者接踵。擅长妇科诸疾,多次挽救危急产妇。1943年秋,一个怀胎3月的孕妇,突患血崩,冷汗淋漓,神志不清。他诊断是死胎伤母,立即以当归、川芎、炒蒲黄、炒五灵脂等9味药配方,引血归经,使孕妇顺利排出死胎脱险,再服药半月痊愈。他炮制的“六神止晕散”专治产妇胞衣难下、血迷昏厥症,疗效甚佳。同时,还善于用一些简便易行的土方治疗咳嗽多痰、便秘燥结、烫伤等,诊治癫狂症也有妙法。

    吕廷弼,字辅卿,人呼吕三先生,生于光绪六年(1880),卒于1956年,《榆林地区志》“人物传”曰其:擅长喉科杂症,有“喉症圣手”之名。自配“喉疳丸”,效果良好。施治采用套管引流针,两三次痊愈。治疗皮肤外科,善察内因,因人施治,治疗采用贴、敷、洗、烫、烤、炙、挟、摩、泡、晒多种方法。编有《喉症集要》、《外治秘旨》等手稿。

 


吕鼎彝
    抗日战争爆发之后,陕甘宁边区政府为了克服重重困难,制定了一系列鼓励中医发展的政策。吕氏中医世家第四代的代表人物吕鼎彝,为了解决当时治疗疟疾的奎宁短缺,研制了“敌疟特灵片”,为了治疗淋巴结核,研制了“百效膏药”,并将一批研制的药物捐献给边区政府。1943年12月,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延安举行的第三届生产展览会上,奖励其“炮制精良”锦旗一面(现存于西安市档案馆)。1956年,陕西省第一届卫生工作者先进代表会议在西安举行,吕鼎彝获得了优等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米脂县志》载:吕鼎彝(1902—1974)字宝轩,幼承家学,遍读中医经典,旁及各家学说,二十二岁独自行医于世,从医五十余年,临证擅长内、妇科,并研制中成药多种,尤重药品的加工炮制。晚年著有《吕氏家珍汇编》《妇产宝鉴全编》《民间验方选》等。

    新中国成立后,中医的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国之瑰宝受到了政府的充分重视和扶植,不少吕氏弟子挑起了重任,米脂东街中医世家第五代的代表人物是吕绍光、吕绍律和和不是专职医生的吕韶。

 


营业执照
    吕绍光,1925年生,1945年因病服药中毒,耳朵失聪后开始钻研中医理论,1950年获西北卫生部和中央卫生部颁发的中医师证书开始从医,1951年参加西安举行的中医进修班学习现代医学,1952年担任中医进修班附属联合诊所副主任,1953年调西安师范学院任校医,1960年任陕西师范大学校医,后成中医主任医师,是中国聋哑协会会员、中国残联主席团成员、陕西省及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聋人协会主席、陕西省残疾人特教研究会理事、福利基金会理事。著有《磁场中草药离导入、治疗运动外伤疼痛的经验与镇痛机制的探讨》、《中草药治疗软组织损伤的一些规律》、《磁学疗法治疗常见病501例的临床疗效观察》等论文50多篇。先后研制有“香陵1号”“抗感灵”“癫痫停”等50多种中成药,其中“香咳宁贴穴膏”获1998年国家专利局发明专利。创造的“神化疗法”“滴涌吐疗法”被誉为“医苑一绝”。并合编有《男科医论》《男科临床新探》《中医临床新探》《现代中医特色医术荟萃》等中医学专著。

    吕绍律,(1922—1995),字在五,先后在米脂县医院、杨家沟乡医院、米脂县卫校、县中医院从事中医诊疗及教学工作,1957年被陕西省中医药研究所聘请为中医研究员,编写有《米脂县土草药》一书,是米脂县政协第一、第二届委员会委员。《米脂县志》载:1956年,县卫生院吸收中医吕绍律入院工作,增加中医门诊。1959年,吕绍律等7名中医组成县中医研究所,对传统医学做系统探索整理,编印了《米脂中医采风集》一书。

 

    吕韶,原名韶乐,(1931—2011),1947年参加解放军,后转业到地方工作,对中医药有相当的研究,业务义诊三十余年,擅长治疗颜面神经麻痹、喉症、婴儿疾病等,《陕西老年报》《榆林报》都曾介绍过他义务看病的事迹。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医药传承面临诸多问题的时候,米脂东街吕氏中,有更多人投入到了中医行列,他们中有原米脂县卫校校长,曾获陕西省科技成果二等奖的副主任医师吕协和,有现任陕西省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手术室主任吕卫民,有米脂县中医院工作的副主任医师吕熙和等,他们用祖传医术,为群众减除疼痛,预防疾病,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许,成为榆林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祖国医学宝库的一份珍藏。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