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艾氏宗谱》荣获“中华好家谱”最佳编修一等奖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银宝 时间:2018-02-11 15:34

    

    近日,笔者从米脂艾氏宗谱编委会了解到,《米脂艾氏宗谱》在“第三届中华家谱展评暨文创产品交流大会”上荣获“中华好家谱”最佳编修一等奖,也是陕西首本获此殊荣的家谱。
  《米脂艾氏宗谱》共分为世系考、人物、附录、大事记四卷,百万余字,图文并茂、资料详实。宗谱所有资料均源于《明史》《清史》光绪、民国《米脂县志》《榆林地区志》《圁川艾氏宗谱》等书籍。据《米脂艾氏宗谱》记载,艾氏始祖旺公自明天顺年间,由山西贸易而来,扶危济困,悉心佛事,世人以为有潜德,尊为“处士”,定居米脂,距今已历二十四世之多。
  艾氏先辈以“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的家庭育人思想,教育后人,光裕家教,兴办学堂,世代清白传家,以科举步入仕途,使家族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父子二人,扩展到了今日的三万余人,即使在明清鼎革,政权更递中也是科甲连绵、文魁武榜,名将辈出,明清两代艾氏家族中涌现出科举学士300余人,七品以上官员130余人,加封敕授品级者80余人。米脂艾氏族人,在数百年的顽强拼搏和团结奋争中,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其功德业绩,社会地位,家族名望,为时人所仰慕,被誉为“延绥望族”,俗语有“米脂的艾家,绥德的蔡家”之说。
  据了解,“第三届中华家谱展评暨文创产品交流大会”由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主办,中国家谱馆、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家谱委员会承办,来自全国24个省市区的400多名家谱专家、家谱主编以及家谱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中国,家谱约有3000年历史,素来与国史、方志并称三大历史文献。家谱维系的不仅是一个家族,更是一个民族文化的代表,也是构成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门。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4)
66.7%
踩一下
(2)
33.3%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