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党米青 时间:2012-08-07 16:37

今年,米脂县按照“抓产业,强科技,促增收”的思路,发展六大特色产业,实施七项惠民工程,建立完善农民增收长效机制,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围绕“一园六区”产业发展规划,该县全面启动以对岔、马家铺为中心的旱作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力争五年时间内,建成集科研、示范、推广、培训、加工、休闲为一体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旱作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该县将投资1000万元,完成园区日光温室、培训中心、展馆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该县集中抓好畜牧、粮食、蔬菜、林果、劳务、农副产品加工六大产业建设,每个乡镇新建2个养殖专业村、发展10个养殖大户,羊子、生猪、鸡的饲养量分别达到25万只、10万头、80万只。此外,不断加大设施蔬菜种植扶持力度,发展日光温室200亩、塑料大棚200亩,果品栽植面积10万亩,建成标准化果园3000亩。力争使全县实现粮食总产量8万吨以上。

 该县还将积极开展农民实用技能培训,全年计划输出劳动力5万人。鼓励高渠红葱、龙镇驴肉、米脂小米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通过产业升级、技术改造、产品整合等措施,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

以“五新”村建设为目标,该县整合各类涉农项目,实施农田水利、土地整理、道路建设、绿化造林、安全饮水、农村能源、扶贫开发七项惠民工程,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今年年内,该县将实施石沟坝系、杨家沟坝系、国家水保重点工程和织女渠改造工程,新修基本农田5000亩,完成水土保持初步治理面积63平方公里;完成4个乡镇3万亩农业保护性耕作项目,完成沟道治理4000亩,实施4个乡镇1000亩土地复垦整理项目,启动镇党路米脂段改造工程;以榆绥高速、210国道、西包铁路沿线绿化为重点,启动实施千里绿色长廊工程、“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全年绿化造林2万亩。该县以集中供水为主要模式,实施饮水工程25处,解决8200人的饮水困难问题;加强农村能源工程建设,新建“一池三改”沼气池1000口,建成沼气综合示范村5个。同时,紧紧抓住米脂县被列为吕梁山区发展与国家扶贫攻坚县的有利时机,计划争取和落实扶贫资金4050万元,启动杨家沟农业综合开发、沙店镇板块开发和7个乡镇的移民搬迁项目,完成1.6万人的搬迁任务。

 该县积极探索建立普惠性和激励性相结合的农民增收长效机制,鼓励大户经营,支持能人创业,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今年将集中安排4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对实施土地流转、集中连片且承包年限超过15年、规模达到300500亩的种植大户,每户奖励2万元;规模达到5001000亩的,每户奖励3万元;规模达到1000亩以上的,每户奖励5万元。同时,对养殖专业村和养殖大户达到建设标准的,县上将在现代特色农业项目申报、扶贫贴息贷款、农机具配置等方面优先扶持,鼓励其做大做强。

返回社会民生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