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梦想舞台 共享多彩童年

来源:文明米脂 作者:姬连喜 刘斌飞 周亚楠 时间:2021-01-27 09:37
     近年来,陕西省米脂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为抓手,整合激活教育资源、搭建活动平台载体、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突出地域文化特色,把少年宫建设打造成了顺民心、合民意的惠民工程、希望工程,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米脂城郊镇官庄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

 享受阳光教育 促进全面发展

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是促进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近年来,米脂县城郊镇官庄中心小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少年宫建设为抓手,举全校之力、集全员之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设施建设,广大学生在主题鲜明的道德实践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中,开阔了视野、增强了技能、发展了特长,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学校成立了少年宫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出台少年宫管理办法、激励举措、岗位职责等规章制度,每年制定年度计划、活动方案,用制度管人做事,把少年宫建设成了学生开心的活动场所、家长放心的德育阵地、居民向往的文化中心。”官庄中心小学校长王彩琴说。


 

据了解,学校积极整合激活教育阵地,建成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等室外场地5540平方米,音乐室、美术室、手工室、科技室等室内场地488平方米。立足地域特色和学生实际,开设了篮球、足球、竖笛、电子琴、绘画、剪纸、智力七巧板等14个兴趣班,为农村孩子有效参与少年宫活动创造了坚实的硬件条件。
      有了硬件,还需要辅导员这个不可或缺的“软件”。学校坚持“一师多用”“专兼结合”,精心选拔业务能力高、工作责任心强的教师兼任辅导员,每学期举办培训班,邀请上级领导、专家教授来校授课,不断提高辅导老师的综合素质。同时,面向社会招募民间艺人、“五老人员”、文艺志愿者等作为校外辅导员,教授孩子们陕北说书、剪纸、腰鼓等乡土特色项目,引导孩子们在少年宫体验艺术的魅力、追寻快乐的足迹、收获道德的感悟、放飞五彩的梦想……
      “娃娃放学后就到少年宫去了,在那里免费学习电子琴,现在都能弹奏好几首曲子了,一有空就给家里人展示。”“娃娃的性格都变了,原先闷滴很,自打参加了少年宫活动,变得自信多了。”“少年宫像是有魔力一样,娃娃不再闷头打游戏了,我们当家长的,都非常感激!”……说起少年宫的好处,家长们赞不绝口。

 
 
 
 
 
 
 
 

少年宫作为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渠道、主阵地,学校积极发挥载体平台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各项活动之中,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我读书、我快乐”、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文明礼仪伴我行”等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懂感恩、尊长辈、有孝心,做立志高远、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校还积极创造条件,为孩子们展示才艺搭建舞台。每年举办文化科技艺术节、文艺汇演、运动会、诗歌朗诵大赛等,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准备,比学赶超、勇争第一,在活动中形成了团队意识、锻炼了实践技能、收获了成功喜悦。“文艺汇演前,我每天沉浸在练习中,动力十足,就是想挣个好名次,不给班级抹黑。”少年宫竖笛兴趣班的学生艾钰婷说。

官庄中心小学校长王彩琴表示,他们将立足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进一步规范管理、创新载体、丰富活动,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使少年宫成为农村未成年人收获知识、培养兴趣、放飞梦想的道德营地和精神家园,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插上智慧、快乐、幸福的翅膀!

 

 

米脂沙家店镇九年一贯制学校乡村少年宫

 构建特色学校 促进快乐成长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更是家庭和谐的基石。多年来,米脂县沙家店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持续巩固未成年人教育阵地,着力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我们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校办学育人全过程,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师德学风建设,打造优美校园环境,浓郁书香校园氛围,引导未成年人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努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该校校长高彦军说。

走进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与学校整体环境相融合的公益广告跃然映入眼帘;班级墙上,张贴着“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老师,我想对您说”等绘画作品;楼道内,悬挂着“美德少年”“文明之星”等典型的先进事迹;花园旁,摆放着“善行义举榜”“米脂好人”等宣传展示牌……浓厚的道德环境春风化雨般地滋润着每一名学生,引导他们一言一行都尽显文明风采。
 

 

 

学校软件环境温润人心,硬件条件也在逐年改善。该校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和社会投入,依托少年宫建设,新修了塑胶跑道和足球场,在教室内安装了标准化的电子触控一体机,建立了微机室、阅览室、实验室等,积极争取“壹基金”捐赠,引进全套净水设备,保证师生的饮水安全,为建设特色学校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1947年,重挫国民党军,扭转西北战局的沙家店战役就发生在该校附近。学校积极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围绕“写下一句感言、进行一次宣誓、唱响一首红歌、办好一场班会”四个方面,利用清明节扫墓、国旗下演讲、班队会等多种时机场合,常态化开展“传承红色文化、构建书香校园、奠基幸福人生”主题教育活动,还成立专班,组织力量编写红色教材,邀请老战士、党史研究者到校讲述革命故事,教育同学们继承革命光荣传统,弘扬红色革命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建好、管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一直是该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自2015年启动少年宫建设以来,他们坚持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结合地域特色和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广泛开展了朗诵、舞蹈、绘画等艺术活动,球类、跳绳、呼啦圈等体育活动,腰鼓、秧歌、剪纸、陕北说书等乡土文化活动。同时还积极开展了“我的中国梦”“我们的节日”、经典诵读、优秀童谣传唱等活动,为农村未成年人增长知识、培养兴趣、发展特长、激发潜能创造了条件、搭建了平台。



 

“绿巨人、灯罩、手机壳等形态各异的3D模型真是太神奇了,我还想了解更多的科技知识。”“我的书法水平有了很大长进,过年写春联,小试了一把牛刀,左邻右舍都夸我写得好!”“每天一回到家,我就拿出竖笛吹给奶奶听,老人家可喜欢了。”说起少年宫的好处,同学们赞不绝口。

多举措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是该校的一大亮点。学校从细微管护入手,将留守儿童工作与德育工作高度融合,把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感恩教育和品德教育作为留守儿童德育工作的三大切入点,常年开展结对帮扶、“大家访”等活动,确保留守儿童能够安心学习、快乐生活,感恩党的关怀,感恩社会的照顾,从小就在心中种下爱的因子、善的种子。

奋进折射高远,朴实孕育美丽。新时代里,学校全体师生正以开拓进取的精神,朝着内涵发展的道路大步向前,为构建特色学校,构筑起孩子们快乐成长、幸福生活的和谐乐园而努力奋斗着!


米脂桃镇九年一贯制学校乡村少年宫

  为孩子架起梦想成真的桥梁

图片

乡村学校少年宫直接服务农村少年儿童,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农村未成年人综合素质的重要场所。近年来,米脂县桃镇九年一贯制学校以少年宫建设为抓手,整合现有教育资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激发学生特长兴趣,形成了寓教于乐、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广大农村家庭拥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制度管基础、利长远。我校成立了管理机构,出台了少年宫建设管理办法、激励措施、岗位职责等制度规范,每年制定年度计划、活动方案,保证少年宫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运行。”该校校长高永卫说。

优美的旋律响起,舞蹈小组的同学,便精神抖擞地跳起彰显青春活力的舞蹈;剪纸组的同学,正挥舞着小剪刀,不一会儿,一张精美的剪纸画便呈现在眼前;篮球组的同学,球场上你追我赶,伴随着“加油”声声,一个标准的三分球便跃然入篮……

“我家女女一回到家就唱个不停,把陕北民歌唱的有滋有味滴。”“我家娃娃也是,说是要参加学校的文化艺术节,回来就练习舞蹈,也不乱跑了,感觉性格都开朗了。”“这个少年宫里的名堂大着哩,有很多新鲜的物件,娃娃们钻进去都不想出来。”……在学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们,一说起少年宫的好处都赞不绝口。

该校在少年宫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整理完善了田径场、篮球场等活动场地,激活开办了图书馆、音乐室等特色场所,并充分考虑地域特色和学生兴趣爱好,广泛开展了美术、音乐、剪纸、跳绳、象棋、篮球、足球、乒乓球、科技、舞蹈、呼啦圈、羽毛球、踢毽子、大秧歌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艺术活动、体育活动和乡土特色活动,同学们在活动中启迪心智、增长技能,使少年宫成了孩子们的“快乐大本营”“演练竞技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从娃娃抓起、从小抓起。该校把少年宫作为农村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重要平台,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传统”“学雷锋精神、树校园新风”“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向国旗敬礼”、徒步参观杨家沟革命纪念旧址、汉字听写比赛、成语大会等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继承先烈遗志、树立远大志向,不负韶华、勤奋读书,努力成为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的时代新人。

辅导员队伍是开启学生兴趣爱好的“金钥匙”,也决定了少年宫建设成效的好坏。该校从教师队伍实际出发,根据老师专业、专长,坚持“一师多用”“专兼结合”,校内加强培训、校外扩大交流,不断提高辅导老师的能力水平。同时还面向社会招募退休老师、民间艺人、文艺志愿者等充实到了辅导员队伍中来,大家相互学习传帮带、比翼双飞促发展,把少年宫打造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图片


 

 
为充分展示少年宫建设成效,学校还积极创造条件,为同学们搭建展示才艺、放飞自我的平台。以“我实践、我成长、我快乐”为主题,每年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演讲比赛、书画大赛等活动,同学们充分准备、积极参与,比拼赶超、一展风采,在活动中温润了心智、锻炼了技能、发展了特长,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
春风化雨润幼苗,只待参天大树时。学校校长高永卫表示,新时代里,他们将着眼新要求、新使命、新任务,持续加强少年宫建设,让同学们在少年宫体验艺术的魅力、追寻快乐的足迹、收获道德的感悟,架起梦想成真的桥梁,努力让农村孩子的童年与城里孩子的一样精彩!
返回文明创建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文明米脂 编辑:刘斌飞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