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元宵“打铁花”:危险又壮观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2-02-15 13:37
图片
“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米脂的婆姨俊俏天下闻名,但是许多人去了以后往往失望而归,于是认为这个说法是吹牛,其实不是没有俊婆姨,是你去的时候不对,没有看到而已,平时没事哪个俊婆姨会在街上瞎转悠呢,再说了,俊婆姨们都在大城市里呢。最好正月里去,那时大家都闲了,在家忙了一年的俊婆姨们都出来了,外地工作的俊婆姨们也回家探亲了,那时的米脂街头,满街都是俊婆姨。 文图:赵鹏飞。   (来自:国家地理中文网)
图片
其实呢,正月里去米脂,在看米脂婆姨的同时,最有意思的还是参加民俗活动,正月十三到十五期间的“转九曲”和“打铁花”最热闹。 (来自:国家地理中文网)
图片
转九曲”民间也称“转灯”,是人们求神灵保佑,消灾免难,人畜平安,五谷丰登,安宁健康,幸福美好的祭奠活动。民间相传:《封神榜》中三仙岛的三位娘娘(云霄、琼霄、碧霄)为报杀兄之分在西岐布下一座战阵,叫做“九曲阵”。自立了玉帝、三官庙(天官、地官、人官)和古佛殿后,为纪念三位娘娘替兄报仇丧命而改为“九曲灯”。 (来自:国家地理中文网)
图片
转九曲一般选一个较宽敞的平地,将367根高粱秆(柱头)等距离栽成四方形阵图,将住头与柱头按一定规则用高粱秆或者树枝(现在有用钢材的)等连接起来。一排栏与另一排栏栅之间留出弯弯曲曲的路,走过去再返回来,各有九道曲折。每返回一次就向中心前进一次。在柱头上安放由各家各户捐做的367盏油灯,中间柱头安放7盏,叫七星灯。油灯一般是将白萝卜中间挖空,注满麻籽油,加棉花捻子点燃。 (来自:国家地理中文网)
图片
九曲像一个很大的城廓,九曲回廊,设有重复路径,逐个看,大城廓内又分9个小城廊,而小城廓的门径、走向各不相同,有人把九曲称为“九曲黄河阵”。实际上九曲是道教阴阳太极图的变阵形式,一个大太极图,当中包括9个小太极图。 (来自:国家地理中文网)
图片
转九曲一般在晚上进行。入夜,主持人大声吆喝:“掌灯!”霎时,367盏油灯同时点亮,锣鼓家伙敲起来,秧歌队扭起来,在吹鼓手的带领下,人们步入“九曲”,跟在秧歌队伍的后面,转过一圈又一圈。人们认为,转过九曲,一年四季就会健康平安,百病俱消。 (来自:国家地理中文网)
图片
这是“九曲黄河阵”的线路图   转九曲过程中还有一种“偷灯”的特殊习俗,转九曲时,当年准备生小孩的年轻媳妇将九曲秆上的灯偷拿回家,据说偷绿灯生女子,偷红灯生儿子,其实这种“偷灯”行为是默许的,甚至带有某种鼓励色彩,因为守灯人不时在高喊:“偷灯养小子哩!”故意挑逗小媳妇偷灯。 (来自:国家地理中文网)
图片
转完了九曲,人们都要到城墙外看正月十五最后、最热闹的活动,就是“打铁花”。     在米脂,每年新年正月十五里要打铁花。打铁花又叫“铁水打花”可以说是一种古老的烟火。一般在元宵节前后进行表演。 (来自:国家地理中文网)
图片
打铁花最初应用于道士们祈福禳灾、驱邪镇宅法事活动中,据说要请金、银、铜、铁、锡五色匠人,造访太上老君的炼丹炉,将铁水打散开来,以祭奠他们的祖师——太上老君。北宋以后逐渐成了一种民间焰火,米脂县城东的三里楼庙会每年都有打铁花活动。   (来自:国家地理中文网)
图片
打铁花的主要工具是坩泥锅和坩泥勺。坩泥锅的形如窝窝头,坩泥勺的形状很像古时候的指南针司南。铁水打花的主要原料为生铁、锯末等。打铁花用的铁水要达到1600℃—1700℃,看到铁水迸出金花才行,温度不够铁水溅得不开,会流到表演者的身上,极具危险性。 (来自:国家地理中文网)
图片
夜幕降临,匠人们将砸碎的生铁装入坩泥锅中,在风箱的鼓吹下,上蹿的火苗和炉底吹出的炭花,成了打树花之前一道绚丽的光影。打花者头戴一顶浸湿的大沿帽子,身着布衣裤或老羊皮袄,这身装扮为的是防飞溅的铁花烫伤。待铁熔化成沸腾的铁水,打花者用坩泥勺从坩泥锅中舀出铁水,倒在用水浸过木板上的湿锯末里,霎时间,锯末开始燃烧,但没有火苗。 (来自:国家地理中文网)
图片
打花者平端着盛上铁水和锯末的木板跑出几十步,先将铁水与锯末向上抛起二三十厘米,在铁水还没有洒落的瞬间,用木板对准铁水猛击,酷似棒球运动员击球,顿时,铁花像金蛇飞舞流光溢彩。从高处倒悬坠落如火山喷发,火花稀落之时又如火树银花,铁汁溅起了十几米高的金色火花此起彼伏,在夜空中绽放,如同飞泻的星雨瀑布照耀夜空,场面甚是壮观。 (来自:国家地理中文网)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