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别样“烟花”贺新春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银宝 时间:2018-03-05 09:27

所有图片史飞摄

 

 

 

 

    

    3月1日至3月2日,农历正月十四、十五,米脂在李自成行宫等地进行了“铁水打花”表演,这场别样的“烟火”,引得众多市民观看和摄影爱好者拍摄,同时也将春节的气氛推向高潮。
  滚烫的铁水,通过打花艺人,向天空绽放出绚丽的花朵,又如同飞泻的星雨瀑布一般照耀了天空,其场面蔚为壮观,观看的群众在欢呼声中,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万事大吉。
  “铁水打花”又叫打铁花,流传于米脂民间传统焰火,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起源于北宋,鼎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它既体现了本地区的文化特色,也反映了文化交融的历史脉搏。“铁水打花”就是打花艺人将高温溶化的铁水,凭着高超的技艺击打向天空中绽放出绚丽的烟火,相当于我们今日的烟花,此活动一般在每年的元宵节前后进行表演。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2)
40%
踩一下
(3)
6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