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米脂中学创建历史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常文树 时间:2017-09-29 10:37

    三秦名校米脂中学,最早的开学日为1927年4月13日,这被已出版的两部校志记载确认。1927年目前作为学校诞生的年份沿用,并作为校庆纪念。根据历史记载,学校开创可追溯至1924年,校庆纪念亦可据此开创之时为准。

    据米脂《民国县志》第7册(前6册出版于1944年,该册出版于1946年)“学校”条下列有“设立中校沿革记”一节,其文曰:“邑之拟立中校,自民初以来,屡经开请,迄未实行。至十三年(1924),陕北镇守使井公岳秀,热心教育,毅然在陕北开办三民中学二处:在榆者为第一,在米者为第二。校址在城北门外盘龙山真武庙。未及二载,省府谓负责无人,饬令取消。嗣至二十八年(1939),省府委派校长营尔斌来县筹设,仍定北门外真武庙为校址,是为省立米脂中学。迨至二十九年(1940),奉省令迁于榆林县之镇川堡,距邑城仅三十里。当地政府即于是处,筹设米脂公立中学,校长延为马君济川。是为记。”该记主要史实与校志基本吻合,只是创立时间是1924年,与2007版校志所记的1927年明显不同;2017版校志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在“三民二中的创立”一节中作了如下记述:“1924年底,米脂地方名流积极倡议兴办中学,得到米脂籍旅京学生和社会各界热烈响应,德高望重的米脂籍教育家、榆林中学校长杜斌丞更是极力赞同和热情支持。通过杜斌丞积极奔走斡旋,征得榆林镇守使井岳秀首肯,并报西安国民联军驻陕总司令部教育厅备案,同意在米脂兴办中学直到1927年建校……1927年4月13日(农历三月十二),宣布成立米脂县立初级中学校。”该志注意到了民国县志的记载,但将建校时间定在了1927年。

    笔者以为,学校的开创时间与具体的开学时间不同,作为校庆纪念,可以开创之时为准。

    那么,为什么1924年没有如期开学呢?确定1927年4月13日为米脂中学的校诞日,又是怎么来的呢?这里有必要回顾一段历史。

    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米脂顺应取消科举制的潮流,关停了圁川书院。原圁川书院改建为“县立第一高级小学”,即俗称的东街小学。米脂从此没有了中等学堂,想进一步深造的学子们只有去榆林和绥德或者更远的西安及关中一带地区上学,这使得历来崇文重教的米脂父老深感不便和焦虑。于是,在米脂建立中学的呼声不绝,直到1924年,热心教育的榆林镇守使井岳秀终于批准建立。

    但,在当时要创设一所全新的中学,面临两大困难,一是建校的经费问题,二是能胜任新学科教学的教师问题,这些问题一时都是难以解决的。在财政极度困难的当时,选址新建是不可能的,只能利用旧有的大型建筑改办。于是,米脂盘龙山真武祖师庙宇群落成为首选之地。

    但要用神庙办学堂,庙宇的会首们会同意吗?那些善男信女会赞成吗?广大米脂民众能接受吗?这在当时,无异于开展一场灵魂的革命。

    盘龙山真武祖师庙始建于明成化年间,明代有记载的就有过两次重修,《圁川艾氏家乘》中收有邑第一位进士艾希淳嘉靖二十九年(1550)《重修上帝庙记》和其子艾有骢隆庆五年(1571)《修玄帝庙碑记》。现在,盘龙山上还矗立着两座清代重修庙宇的碑记,一座是乾隆年间绥德进士张秉愚写的《重修盘龙山真武庙记》,文中清楚地记下了这次重修的时间——从乾隆四十三年至五十六年,整整十三年,历时之久,增建之广,耗财之多,可想而知;一座是光绪版米脂县志主编高照煦先生于光绪二十一年(1895)写的《重修盘龙山真武祖师庙序》,文中说这次重修从光绪十五年至二十一年,历时六年,文中载:“每岁三月三为祖师香烟会,遐迩云集,虽蒙古地亦多届期至者……庙会重新,每至三月三香火之盛,较昔年有其过之无不及焉。”

    之所以罗列这些内容,是为了证明盘龙山真武庙是米脂人集近五百年的财力心智建成的道教圣地,更为了赞扬米脂人的开明,为了子孙后代的文化教育,他们敢于开展灵魂的自我革命!

    最终,盘龙山真武庙搬出了神像,诞生了米脂的新式中学。这些艰难的抉择和繁杂的过程,肯定在1924年批准建校后就开始了运作,才使得后来能够顺利开学。

    1985年,米中成立了校史编纂小组,向健在的首期学生征询开学的时间,他们一致回忆,1927年4月13日正式开学。于是,1987年举办了米脂中学建校60周年大型庆祝活动。循此定例,后来的十年一大庆,以1927年为校诞时。

    按照纪念一处建筑的通行惯例,都是以奠基日为始的。米脂中学由旧有建筑物改建,自然没有奠基日,但诞辰纪念理应定在批准的1924年,而不能定在开学的1927年。常识告诉我们,米中首次开学前的1924年—1927年近三年的时间中,肯定有一个米中筹建组织,而这个筹建组织的建立之际,应该就是米中的诞生之时。因此,米脂中学的诞生,可以1924年为始。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