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风景这边独好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刘斌飞 时间:2016-12-30 15:12

    翻开历史档案,不难发现米脂县的一项项“光辉业绩”。这里共有文物遗存904处、馆藏文物1606件,全国重点文保单位3处、省级7处、市级8处,其中东汉墓葬群的汉画像石,明清古建筑群及独特的窑洞建筑遗存和城墙、窑洞相结合的建筑艺术,构成了米脂县厚重的历史人文景观,成为米脂人民的不朽杰作。以中国历史四大美女之一貂蝉为代表的米脂婆姨,不仅成了美的代名词,还在近现代历史上涌现出杜岚、高佩兰等一批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的“米脂婆姨”。
  同样,这里还是以延安为中心的红色文化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转战陕北期间,毛主席和党中央在米脂杨家沟战斗生活了4个月,是除延安之外在陕北居住时间最长、从事革命活动最多的地方。此外,米脂的文化元素作为陕北文化符号,极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米脂县高西沟是黄土高原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柳家洼农业生态旅游,这些都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生态治理以及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的典范。米脂也是陕北文化的富集区,这里唢呐、秧歌、民歌、剪纸等皆独具特色。
  在米脂这座千年古城里,明清两朝共走出24位文武进士、105位文武举人,数百名贡生。这里人文底蕴厚重,注重教育为先。1919年,陕北第一所女子专门学校在米脂开办,率黄土高原女子教育风气之先。1927年,米脂中学成立,成为陕北的又一革命摇篮,与榆林中学、绥德师范并驾齐驱,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1939年,袁德新的《陕北社会状况一瞥》载:“米脂县城中之文明现象,较之西安亦有过之而无不及,故米脂可称为陕北文化中心。”于是,米脂“文化县”的称号由口碑转化为文字记载。
  窑洞古城、李自成行宫、杨家沟、高西沟……一批批古建古迹、革命旧址、名人旧居等得天独厚的资源,为米脂县旅游开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9月26日晚,在貂蝉广场隆重举行了米脂唢呐展演颁奖音乐会,陕西省电视广播民族乐团倾情献艺,整台音乐会场面宏大、精彩纷呈,深受观众好评,为米脂文化发展史上再添浓重的一笔。
  近年来,米脂县委、县政府提出文化繁荣战略构想,立足县域文化资源优势,围绕千年古县保护开发,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积极培植传统特色文化。
  立足资源优势 实现全域旅游
  打造黄土高原和陕北风情旅游核心区域,这是米脂对旅游的新定位,以期在境内实现全域旅游的构想。与此同时,做好旅游发展规划,加大发展力度,加快发展步伐,争取使米脂深厚的历史底蕴、红色基因、地域特色、文化基础、名人效应和文物古建等关键要素充分发挥作用,转化成经济效益,使旅游产业成为米脂新的经济增长极,快速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点。
  米脂县还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提倡红色旅游、生态休闲农业,不断加大棚户区改造和脱贫移民搬迁力度的政策机遇,着眼长远,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和社会资金,积极争取省市支持,统筹规划旅游景区和线路,抓紧建设主要景点基础设施,加强和完善管理、交通、接待、住宿、餐饮、推广、讲解和旅游产品等配套服务,使旅游产业同步立体发展。
  该县积极推动神米佳高速公路佳县至米脂段的建设,将米脂与佳县的白云山风景区连接起来,为将米脂纳入黄河沿岸旅游线路,形成东部环线创造条件,增加米脂旅游资源的厚度。同时,认真谋划县城建设,将窑洞古城、李自成行宫、东西山体森林公园等景点与县城的整体规划建设综合考虑,整体进行策划。以杨家沟、高西沟等具有区域特色、投资规模相对较小的景区、景点和线路为重点突破口,集中资金,整合力量,抓紧建设。使县城和其他区域的城镇化建设提升档次,成为旅游相关要素配置完备,能够满足游客体验需求的综合性、开放性旅游目的地,并带动乡村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的发展。通过建立旅游发展的体制机制,运用PPP合作模式或其他方式引入社会资金和机构,用社会的管理力量来实施项目,共享发展。通过全民和全社会参与旅游业,进一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推动旅游产业建设和经济提升。
  保护千年古城 留住文化之根
  走进米脂窑洞古城,店铺林立,众多工艺精湛、装饰考究、保存完好的明清窑洞四合院不禁让人产生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古城始建于北宋初年,后经元、明、清、民国历次修缮扩建。如今,1000多年过去了,这个占地面积达2.4平方公里的古城却沧桑依旧,古色古香。2012年,被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评为第四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2014年,米脂县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命名为“千年古县”。
  保护好古城、留住文化之根成为米脂人的美好夙愿。2008年,古城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五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米脂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了《米脂县窑洞古城保护管理暂行办法》,从而使古城的保护管理逐步进入规范化渠道;2015年11月25日,该县成立了专门保护管理机构——古城保护管理所,标志着古城的保护管理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建立古城专家库。古城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如何挖掘古老的历史信息,成为摆在古城保护管理所面前的重要工作。为了对古城有一个详细全面的了解,该县古城保护管理所邀请文化界知名人士组成古城保护专家库。今年5月,该县古城保护管理所邀请市上文物专家及专家库专家,完成了对古城保护范围内沿街建筑第一批文物点的划定,第一批划定沿街建筑74处。同时,还专门邀请相关专家就省保单位的档案资料填写、文物测量、制图等内容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完善重点院落历史沿革资料。截至目前,该县已经完成东、西、北三条大街沿街建筑及院落137户的文物普查和院落维修及棚户区改造信息登记工作,完善了古城的文物“四有”资料。
  为历史名人旧居制作解说牌。今年6月,该古城保护管理所对东大街、西大街、北大街及南大街等四条街道及庵巷子等12条小巷子进行了挂牌释名;对四条大街40处重点院落进行了解说牌的制作。这一举动,引起了群众的极大兴趣和讨论。“这个巷子居然存在几百年了”“这个院子居然走出了这么多名人”“天天从这个院子路过,却从来不了解这里发生的故事”……
  2015年,计划投资2600余万元的古城东大街、西大街和北大街街道管网改造工程,已经完成了工程设计等前期工作;2015年,完善了东大街3号、6号等6个院落的修复保护相关前期手续,并落实了部分资金,这些都是米脂对窑洞古城进行修护管理的具体举措。“十三五”期间,该县将对古城以“一城、一洼、两沟”大框架下的重点旅游景区项目予以重点打造。“一年摸清底子,三年规范管护,五年初具规模,十年打造为全省知名旅游品牌”的目标将成为带动米脂县文化旅游发展的新动力。
  今年,该县还投资97万元装修古城展陈宣传,将米脂窑洞古城以微缩模型的形式进行展示。同时,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使游客对古城有一个形象直观的认识。该展厅建成后,将成为米脂窑洞古城对外交流宣传的一个窗口。
  以影视树品牌 唱响“品牌文化”
  米脂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是拍摄影视剧取景的绝佳之地。据统计,《解放》《血色浪漫》《延安爱情》《黄土地》等40多部影视剧曾来米脂杨家沟、姜氏庄园、窑洞古城等地取景。
  该县通过资金、政策扶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培育了伟华影视文化传媒公司、米脂盘龙文化旅游公司、盐都文化艺术演出公司和文星影城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非公有制文化企业。伟华影视文化传媒公司成立以来,先后合作拍摄《米脂婆姨》、《杨家沟的天》两部影视剧,协助拍摄《延安爱情》等影视剧10多部。盐都文化艺术演出公司每年演出达300场次,基本占领了米脂城乡演出市场,特别是该公司新创作的大型秦腔历史剧《大顺长歌》,入选榆林市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并在第七届陕西省艺术节上荣获5项大奖。
  米脂县还坚持“以影视树品牌,以品牌促发展”,使影视基地基础设施和周边环境得到全面改观。新建了米脂红色影视基地展室;设立了杨家沟扶风寨景区简介、院落示意图及简介牌,景区路标指示牌,窑洞客栈、商铺等服务牌匾;完成了基地导示牌建设,古桥维修工程以及基地电网入地改造等建设项目。
  为了唱响“品牌文化”,米脂县打造本土产品提升对外知名度。先后编辑出版了《米脂》、《姜氏庄园》宣传画册,拍摄了《神奇米脂》、《杨家沟是个好地方》、《千年古县》、《中国米脂》等电视宣传片,制作完成歌曲《我的米脂》MV(本地文化名人王建翎作词、赵季平作曲、著名演唱家谭晶演唱)和《米脂婆姨》MV,录制了三期“走进米脂窑洞古城”专题电视栏目,放大了米脂旅游品牌效应。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