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唢呐展演活动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6-12-02 10:02

 


 

    千年古县米脂地处黄河流域无定河中游,古称“银州”,是黄河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陕北文化的摇篮。经史料考证,米脂唢呐是陕北唢呐的发源地,传承历史悠久,曲牌众多,颇具盛名,清朝时被授予“官吹”。在当地,无论是婚丧、节庆、祭祀、庆典等都要请唢呐班进行演奏,这种粗犷豪迈、特色鲜明的民俗乐器表演形式已深深扎根于这片黄土地,岁月更替,历久弥新。2007年,米脂唢呐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近年来,米脂县围绕“米脂唢呐”等文化资源精品,大力推进县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2016年初决定组织开展首届米脂唢呐展演活动,希望以保护传承“米脂唢呐”为突破口,进一步弘扬米脂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扩大米脂县域知名度和影响力。

    活动前夕,米脂县邀请全国著名唢呐演奏家、西安音乐学院高晓鹏教授对全县150多名唢呐艺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唢呐培训。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米脂唢呐发展受到长短号等西洋乐器的冲击,一度沦为表演配角,一些经典唢呐曲牌和老曲古曲面临失传的囧境,整体现状不容乐观,亟需正确的引导和积极的加以保护。这次培训活动,使得广大唢呐艺人在思想认识和演奏水平上都得到巨大的提升。一位年轻的唢呐艺人受访时表示,这次培训不光提高了自己的表演技巧,更是懂得了自己也是保护传承米脂唢呐这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一分子,作为唢呐行业新人,非常光荣也倍感压力,今后将会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身于这项活动中来。

    9月20日,米脂县唢呐展演活动正式启动,展演重点是唢呐比赛,比赛以米脂唢呐老五班合奏为主,还进行了传统大唢呐和小唢呐独奏比赛。活动邀请全国著名音乐教育家鲁日融任顾问,徐光明、乔建中、岳华恩、冯继铖、高晓鹏五名知名教授担任评委,并在决赛阶段对每位选手进行了现场点评。专家们找出每位参赛选手在气息运用、曲目特色,特别是传统曲目演奏技巧和完整度方面存在的问题,让每位参赛选手都能认识不足,感悟颇多,受益匪浅。比赛的激励引导作用不断扩大,场内场外、沟沟洼洼到处可见唢呐手练习的身影,学习热情高涨,一改往日“不表演就把唢呐挂墙角”的陋习,米脂唢呐逐步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比赛期间,每天都有大量群众的聚集观看,充分见证了群众对传统唢呐的喜爱。唢呐展演颁奖音乐会上,民族乐团与百人传统唢呐合作,“土”与“洋”的嫁接是非常成功。

    展演活动结束后,米脂还召开唢呐研讨会,对米脂唢呐历史起源、发展历程、巨大优势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树立品牌,对外推广”的发展思路。活动期间,米脂县还组织开展了非遗项目展示、书画摄影作品展等活动,活跃了唢呐展演氛围。

    民俗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保护传承是今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米脂县开展的唢呐展演活动是保护民间民俗文化和非遗项目的一次有益尝试。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