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婚俗中用“拜路帖”的由来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申长明 时间:2016-09-25 20:27

 

 

    明天启年间,在米脂城南十里铺附近某村有一姓李的庄户人家迎新娘,在回家途中,赶上了正当午时,迎亲队伍中的驴突然站定不动,人们怎么拉赶,驴只能后退不得前行。急得大家束手无策,说时迟那时快,此景正被送公文的李自成看到,他通权达变,亲自拉着头驴引路,迎亲队伍才顺利回到家中。主家怪罪阴阳先生日子没选好,先生对答道:“今虽是冒犯小红刹当值,但有紫微星救驾,是个好日子。”众人听后觉得先生的话在理。从此,李自成是紫微星下凡,为百姓祛除邪祟的美名在米脂广为流传,凡百姓办红事迎新媳必带“拜路帖”,迎人的、新媳、送人的及圆饭的胸前必戴黄色蕊心大红花,用来压邪的习俗历经老人们代代传承,时至今日已有三百好几十年的历史了。

    过去,庄户人家迎娶一个新媳妇是一辈子的大事。从托媒人牵线,换帖,请先生看生辰八字,男女不见面,不知丑俊,只要相生、大相合,就像做生意一样便成交。送定礼、办订亲(婚),请先生择日子迎娶。什么每月初一不迎娶,除、定、执、危、成、开,黄道吉日才能娶,娶送女客忌三相,办事日子看周堂,俗尚:姑不迎、姨不送、妗子迎得个枣木棍等一大堆讲究。所以把迎新媳称之为一个人的终身大事。

    “拜路帖”在迎娶新人的队伍中是必须带的,由打路的发放,凡过河、过桥、过砭、过庄,在路右边上压放。主人在择好迎娶日子后,由专人提前做准备,盥洗后,取出备好的黄裱纸和红纸,黄纸裁成长约20厘米、宽约6.5厘米的长方形绺,红纸剪成边长约4厘米的正方形块,用糨糊把红纸块端端正正地粘贴在黄裱纸正中间即成,制作几十条备用。黄色在封建社会中是为尊贵至上的,龙袍、马褂、御制瓷碗、盘等只有皇家才能用。所以“拜路帖”、黄裱纸代表紫微星李自成,红方块代表妖(小红刹),神能降妖免难,反映了广大百姓朴素的唯心主义思想,对美好日子的企望。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