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米脂旅游的文化之魂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马龙 时间:2015-10-13 09:48

 


千年古县铜匾

    米脂县杨家沟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享有三个“国家级”荣誉;米脂窑洞古城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享有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千年古县”的盛名。有着深厚历史文化、人文地理的米脂还是40多部影视剧的拍摄取景地,更是游人参观的理想之地。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米脂县发展旅游业,突出文化特色,挖掘文化底蕴,将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让来到这里旅游的人们不仅仅经历一次消费之旅,更是经历一次文化之旅、精神之旅。

文化底蕴促成文化高度

    翻开历史档案,不难发现米脂县的一项项“光辉业绩”。这里共有文物遗存904处、馆藏文物1606件,全国重点文保单位3处、省级7处、市级9处,其中东汉墓葬群的汉画像石,明清古建筑群及独特的窑洞建筑遗存和城墙、窑洞相结合的建筑艺术,构成了米脂县厚重的历史人文景观,成为米脂人民的不朽杰作。以中国历史四大美女之一貂蝉为代表的米脂婆姨,不仅成了美的代名词,还在近现代历史上涌现出杜岚、高佩兰等一批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的“米脂婆姨”。

    同样,这里还是以延安为中心的红色文化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转战陕北期间,毛主席和党中央在米脂杨家沟战斗生活了4个月,是除延安之外在陕北居住时间最长、从事革命活动最多的地方。此外,米脂的文化元素作为陕北文化符号,极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米脂县高西沟是黄土高原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孟岔模式”创新了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柳家洼农业生态旅游,这些都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生态治理以及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的典范。米脂也是陕北文化的富集区,这里唢呐、秧歌、民歌、剪纸等皆独具特色。

    在米脂这座千年古城里,明清两朝共走出24位文武进士、105位文武举人,数百名贡生。这里人文底蕴厚重,注重教育为先。1919年,陕北第一所女子专门学校在米脂开办,率黄土高原女子教育风气之先。1927年,米脂中学成立,成为陕北的又一革命摇篮,与榆林中学、绥德师范并驾齐驱,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1939年,袁德新的《陕北社会状况一瞥》载:“米脂县城中之文明现象,较之西安亦有过之而无不及,故米脂可称为陕北文化中心。”于是,米脂“文化县”的称号由口碑转化为文字记载。

    众多的美誉佳话,让米脂县享有“陕北文化县”的盛誉。

    米脂县委书记杨志先说,米脂县将按照“规划先行、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分步实施”的思路,全力实施历史文化遗产抢救性保护维修工程,充分利用“千年古县”文化品牌,重点打造“一城(古城)两沟(高西沟、杨家沟)一洼(柳家洼)三庄园(姜氏庄园、常氏庄园、马氏庄园)”等景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

 


米脂古城老街

爱国教育基地弥漫红色文化

    在中国革命与解放斗争历程中,米脂这个陕北小县城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县城东南23公里的杨家沟村马氏庄园,曾留下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战斗足迹。

    据了解,1947年11月22日,毛泽东、周恩来率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来到杨家沟村,住在马氏庄园,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十二月会议”,领导和指挥了全国解放战争和西北战役。毛主席和周总理居住的新院,是窑主留日学生马醒民采用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亲自设计、监修的私宅。新院建筑采用石结构拱券门楼垛口,11孔窑洞平面凹凸交错、飞檐雕梁、暗道取暖、三通纳凉,充分显示了陕北窑洞博大精深的建筑文化。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会有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感受红色文化的洗礼,让人们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杨家沟革命纪念馆馆长折雄才说,这里还是窑洞庄园的典型代表之地,尤其是马氏庄园的新院,其建筑既体现了西方建筑之典雅,又反映出陕北窑洞建筑之精髓,受到了参观者的赞誉。

    马氏庄园位于米脂县杨家沟扶风寨,以窑洞为主,其围墙高耸,地道幽深,依山就势,层层分布,讲堂、祠堂、居舍应有尽有,供水、排水、粮仓一应俱全,是典型的窑洞庄园。

为了更好地保护马氏庄园的建筑风貌,米脂县已投资1200多万元,先后对该庄园的排水设施、重要窑洞等进行加固整修,对两道寨墙进行恢复建设,尽最大努力恢复马氏庄园的本来面貌,让游客充分感受到窑洞文化的魅力。

    据相关资料记载:清同治年间,马氏家族正值发展的鼎盛时期,为了防范回军,以收“保境安民”之效,马氏家族成员决定集资建寨。扶风寨在选址、规划、设计上,蕴含哲学理念,讲究风水地利,建设有瞭望台、炮台、水井等,三山拱围,易守难攻。扶风寨南北寨墙均建成双套城墙,各设两个寨门。马氏庄园以扶风寨为主,占据数十个山峁沟渠,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极具历史、艺术、学术研究价值。

 


李自成行宫内铁水打花表演

千年古城彰显独特魅力

    漫步在米脂古城的街道上,会萌生穿越之感。这里的古风古韵和现代气息相互交织,带给游人一种别样的体验。

    在古城以十字街为中心的街道两侧,明清建筑风格为主体的商铺林立,以窑洞为主体的四合院布满主街以外的巷道。从老城中心的十字路口向周围延伸的道路,均是石板铺就,一派古韵依存的景象。走进窑洞四合院,多数院落面目依旧,至今保存完整。瓦当、兽吻、砖雕设计精巧细致,院落里的照壁、抱石鼓、月亮门、垂花门、窗棂花原汁原味。晨昏时分,炊烟袅袅,活的文化依然延续。

    “米脂古城格局沧桑依旧,古朴雄浑,街道两侧内以‘明五、暗四、六厢窑’式窑洞四合院为主格局,在全国最具典型性。”米脂县文体局局长王勇介绍说,米脂古城已有千年的历史,以十字街为中心形成的古城老街内古色古香,其中枣园巷、儒学巷、安巷子、石坡及马号圪台、市口巷、北城巷、西城巷等巷道,至今风貌依旧。街区内的窑洞形式多样,有土窑、接口窑、方口窑、石窑和砖窑等。四合院有高将军宅(明延绥镇镇边将军)以及高家、杜家、常家、冯家、艾家等众多的明清窑洞四合院、套院。

 


柳家洼景区

高西沟景色

让沉睡的宝物变“活”

    米脂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是拍摄影视剧取景的绝佳之地。据统计,《解放》《血色浪漫》《延安爱情》《黄土地》等40多部影视剧曾来米脂杨家沟、姜氏庄园、窑洞古城等地取景。面对“沉睡”的宝物,如何才能使其变“活”变大?

    该县通过资金、政策扶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培育了伟华影视文化传媒公司、米脂盘龙文化旅游公司、盐都文化艺术演出公司和文星影城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如今,伟华影视文化传媒公司和八一厂联合拍摄的电影《杨家沟的天》,现已进入影片审查阶段;盐都文化艺术演出公司每年演出达300场次,基本占领了米脂城乡演出市场,特别是该公司新创作的大型秦腔历史剧《大顺长歌》,入选榆林市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并在第七届陕西省艺术节上荣获5项大奖。

    该县还坚持“以影视树品牌,以品牌促发展”,使影视基地基础设施和周边环境得到全面改观。新建了米脂红色影视基地展室;设立了杨家沟扶风寨景区简介、院落示意图及简介牌,景区路标指示牌,窑洞客栈、商铺等服务牌匾;完成了基地导示牌建设,古桥维修工程以及基地电网入地改造等建设项目。

    为了唱响“品牌文化”,米脂县还打造本土产品提升对外知名度。先后编辑出版了《神奇米脂》宣传画册,拍摄了《神奇米脂》《杨家沟是个好地方》《千年古县》申报片等电视宣传片,为“文化强县”助力。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