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奇葩——米脂剪纸作品展前言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常天民 时间:2015-02-28 16:32

    三羊生瑞气,百鸟唤春光。每逢新春佳节,米脂人喜欢在窗户上贴上各种剪纸:窗花。窗花不仅将节日装点得红火富丽、喜气洋洋,而且将人们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愿望表现得淋漓尽致。“贴窗花”成为米脂春节民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养女子要巧的,石榴牡丹冒铰的。窗花对米脂人来讲,是一个能引起许多流连和情感的美妙称谓。铰窗花和做年糕、生豆芽、做豆腐、蒸黄馍馍、做黄酒等一样,成为每个陕北人内心永远不能泯灭的记忆!窗花是剪纸中分布最广、数量最大、最为普及的品种。其他剪纸品种都是在窗花基础上发展与延伸。
    米脂剪纸作为陕北剪纸的源头和根基,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古朴重厚、生动典雅,具备了我国北方剪纸粗狂豪放、写意大气,保持了浓厚的黄土气息。秉承了汉化像石的基本艺术特质,浑厚圆润、洗练夸张,剪纸的主要题材多以生肖、人物、花鸟、动物、婚礼、巫术、劳动场面为主,融入人们的生活中,在历史的岁月里形成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线。
    每位作者在汲取了大量的艺术精华后并与现代手法有机的结合起来,以不同的天资秉赋、生活经历、艺术修养、审美追求,形成了一幅幅生动形象、栩栩如生的精美剪纸作品,寄托着人们憧憬未来的美好向往,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价值。
    愿米脂剪纸,这朵非遗园林里的奇葩,在中共米脂县委、米脂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文化强”奋斗目标的指引下,在新的时代里,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内容形式等得到进一步的创新,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