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激活文学艺术创造活力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马龙 时间:2014-12-11 09:02

    本报记者马龙报道 今年以来,米脂县文学艺术事业取得新突破,全县书法、摄影、绘画等专题展览连续不断,广场、社区、农村文娱活动丰富多彩,文艺惠民活动如火如荼。该县积极创新文学艺术界的公共文化讲坛——“圁川文化讲堂”,组织专题讲座7次,收到良好效果。县上还完成了“米脂民间收藏产业”“米脂县盲艺人生存和文艺创作状况专题调研报告”和“米脂县文学艺术状况”专题调研,进一步吃清了全县文学艺术底子,理清了思路,为全县文学艺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了全面促进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米脂县日前出台了《中共米脂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联工作促进文艺繁荣的意见》。按照要求,全县要打造具有米脂特色、米脂风格、米脂气派的文艺队伍和精品力作,积极开展对外文艺交流,唱响米脂文艺品牌,提高米脂文艺社会影响力。同时县文联要加强对文艺家协会的考核管理与协调服务工作,依法维护文艺工作者的权益;要实施文艺创作精品工程、文艺活动品牌工程、尖子人才培养工程、农村文化服务工程和自身建设工程;要有计划地扶持具有潜质的中青年创作骨干,培养和造就文艺界的领军人物和学术带头人。
  在经费支持方面,从2015年开始,县财政每年安排县文联文艺创作和人才培养专项经费100万元。规划建设县文联办公用房、米脂文艺展览场馆和书画、剪纸、根雕以及民俗收藏等专题展馆,谋划设立米脂县文学艺术发展基金。

    在开展文艺普及方面,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将积极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群众性文艺普及活动,特别要注重开展针对青少年的文艺活动,提高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质,陶冶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情操。同时,要建立文艺志愿者组织体系,在新农村建设和社区建设中,加大文化下乡活动的广度和深度,让更多群众接受文艺的熏陶和启迪。在创新文艺发展方式方面,积极探索文艺与市场相结合的运行方式,开拓社会资源,拓宽服务领域,开展文艺与社会双向服务,将米脂特色文化和文艺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助推米脂文化产业大发展。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