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马明8年网罗扑克3000多种4000余副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姬晓玲 时间:2014-11-13 17:06

 


外形各异的扑克

有红色内容的扑克

拼图扑克

马明对新收藏的扑克进行登记

 

扑克作为一种老少皆宜的娱乐纸牌,已有数百年的历史。现在,它不仅是普通大众进行娱乐的工具,而且成为人们的收藏新宠。近日,马明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了整整8年的扑克。“我觉得这些扑克不光是一种玩具,它还承载了个时代的文化元素。”他说。
在马明家书房最显眼的就是两架排列得整整齐齐、满满当当、花花绿绿的各式扑克。扑克涉及多种主题:名人伟人、红色经典、书画天地、文学艺术、中国民俗、旅游风光、百科之窗、地方纸牌、地方衍生物等。每个主题精挑细选,都具有代表性,名人伟人主题包括孙中山、宋庆龄、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共和国将帅;书画天地包括梅、兰、竹、菊、古代名人字画、历代皇帝书法;文学艺术包括四大名著、唐诗、宋词、元曲;中国民俗主题包括年画、木刻、三十六计、菜谱、酒令;旅游风光包括主要旅游景点的风景;百科之窗包括军事天地、动物、植物等;异型异材主要是不同形状、不同材质的扑克,如塑料、金属和麻将等制成,形状上还出现了加长、加宽、特大及圆形、正方形、菱形、和S形等。经过8年的收藏,马明收藏的各种扑克共计3000多种,4000余副。
据马明介绍,他的扑克收藏始于本世纪初,那是在北京街道上逛商店时,看到一副做工精致的四大名著系列的扑克,非常喜欢,就买了几。从此,马明就迷上了扑克收藏。无论去哪里旅游、出差办事,他都会看看当地有无特色扑克一旦看到心仪的,他会毫不犹豫地买下来,带回家收藏。后来朋友们也都知道他喜欢扑克,只要是出去,只要碰到特别的扑克就会给他带回来,这让他十分惊喜。
“扑克牌虽小,里面可藏着大千世界,对我来说,这不仅是个收藏的过程,也是个知识积累的过程。马明说,如今,扑克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平时,最喜欢把玩自己收藏的扑克牌将扑克收藏这个爱好继续下去如果有机会,他还想举办一个扑克展览,让更多人了解到扑克的内涵和文化。
只把扑克当成娱乐工具是可悲的,扑克同样是文化的载体,它能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信息量大、风格迥异、内容多样的信息。收藏专家称,在西方国家,扑克收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5世纪,而目前在欧美国家,无论是私人收藏还是公共收藏,扑克收藏都相当多,还有一部分是以扑克牌面作为绘画艺术收藏的。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收藏扑克的历史不长,虽然在民国时期有少数人收藏扑克,但并没有十足的影响力。直到最近几年,扑克收藏才逐渐“成风”。 衷心祝愿马明在扑克收藏道路愈走愈宽广。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