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域的变迁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3-04-10 10:22

    米脂县在蒙古太祖二十一年(金正大三年。1226)始设。兴于元代,固于明、清。当时隶属延安府。在这以前,一直为羌胡、匈奴等所据。后李自成推翻明朝,大顺政权时期曾更名天保县。清初,满清入关后复名米脂。当时,米脂县境域宽阔。明弘治年间《延安府治》载“形据山川,境连沙漠”。
明万历年间,米脂县大致是:
    北界——西从怀远堡(今横山县城)南3公里的暖水峁子起,向东南经石窑则,绕韩岔与榆树疙瘩之间,再折向西北经殿市、薛家沟至水磨沟,向东经波罗、沙沟涧到东山沟折向东南,经南塔沿山脉到武镇(这些地区均在横山),顺马湖裕沟继续向东,至无定河边,沿西岸南下,跨河到班家沟,再转向北,沿榆林沟到法堂沟、翻山到白家硷,再翻山到马家坪,沿小川沟向东北至海会寺经张畔以北与葭州接壤。
    西界——从暖水峁子向南,沿芦河川、苦水沟,经园坪、八疙瘩、贺马家畔等地,翻山向东沿小理河北侧山脉,经韩台、高家崾崄等地道麻地沟。(上述地区均在今横山境内)。
    南界——西从麻地沟起,沿大理河川北侧山脉向东,由高家沟折向西北经钟家砭,向东南绕过三川口至高家渠、苗家坪翻山折向东北到成焉,向东经苗家庄,再向东北至李家畔,折向西北到付家沟、姬刘家沟、王家疙瘩(上述地区分别在子洲、绥德境内),跨无定河经佛殿峁向东沿小河沟北侧山峁,经雷家岔到任家沟、吉镇(均在绥德),与葭州接壤。
    东界——北起张畔,向东南沿乌龙河上游支流发源山地,经常家阳抓等地至吉镇与绥德相接。
    界外西南还包括白面宽、杜家沟、狼牙齿湾等数十个村(均在今子洲境内)的大块“飞地”;东南方向有伸入绥德北部的武家崖、大叶沟等飞地;北部榆林境内也有余新庄等5快飞地。
    清雍正年间(1730年,榆林卫撤销,其属双山堡、常乐堡、归德堡、鱼河堡、保宁堡、镇川堡及13柴塘改归新设的榆林县;响水堡、波罗堡、怀远堡、威武堡、清平堡及所属21塘改归新设的怀远县(民国三年改横山县)。
    由于旧时代土地私有制下官僚地主阶级对土地的私人占有和明代以来的军屯抢占,米脂县与邻县边界互有插花地、飞地问题。国民党统治时期(1934年),曾指令陕西省地方政府调查插花地、飞地问题,陕北有关县以图、文呈报。米脂西北的暖水峁子等74村和北部的张存有地等37村插入横山,而横山有几十村插入米脂;榆林南部的镇川堡等无定河川区插入米脂;米脂东北的海会寺等十几村与榆林的崔家坪等十几村南北相插;绥德县沿大理河的双湖裕、马蹄沟、周家硷、师家坪等川区横插入米脂县南部,米脂境内有十几村属绥德管辖的飞地,有的村竟分属两县,清末,吉镇北部归米脂,南部归绥德;苗家坪一半归绥德,一半归米脂。民国初年,作了调整,吉镇全归绥德,苗家坪权归米脂。由于当时内战正酣,加上陕北偏远,国民党统治时期,对插花地只做调查,未来及调整。米脂县界仍曲曲弯弯,全县土地面积为今米脂县3倍左右,是当时陕北最大的县。
    1943年10月,国民党政府迁武镇,控制米脂第四区的武镇、李继先乡、雷家焉乡,第六区的高家沟乡,第三区的余新庄乡等地。而同时,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将米脂西部(俗称米脂西川)的插花地 ---- 第六区的纸房沟乡、冯家乡、高家沟乡225村,第七区的苗家坪镇、米脂沟乡、驼耳巷镇的157村及第四区的瓜园乡等72村划归绥德警备办事处。
    1944年,上述乡村归新设的子洲县管辖。同年,原属米脂第七区曹家沟乡的姬刘家沟等12村和第二区南部的佛殿峁等16村划归绥德县;米脂境内的绥德飞地白家沟等4村转属米脂。1946年,西北野战军在彭德怀领导下,解放了横山。原属米脂的武镇等90村划归新设的镇川县;李继先乡、雷家焉乡、高家沟乡等234村划归横山。原属榆林的班家沟等14村转属米脂。
    新中国成立后,杜家石沟的贺家畔、姬家界划归子洲。在历次划分中,榆林抓等6村村民坚持留在米脂隶属之下,形成至今在横山境内留有一块米脂飞地。
    1958年12月,佳县全境并入米脂,1959年3月,又将榆林县的镇川、上盐湾等4个村镇和横山的付家坪的121村并入米脂。1961年8月,佳县、榆林、横山并入米脂土地又全部分出,米脂疆域基本形成现在的格局。
附:曾归米脂县管辖的村镇
    一、今属榆林:
    余新庄、西常家沟、萌添沟、常家沟、王家山、马家沟、钟家梁、上杨渠、吉家峁子、王家抓、小樊地、马响水、马家峁、常家楼、庞寨子、高家硷、通天沟、石家山、柳湾、房家峁、新庄果、黄崖、姜家山、水草沟、冯茶庄、后沙焉、前沙焉、木瓜峁。
    二、今属横山:
1、椿树岗、尖山、油坊头、四合峁、乞针梁、庙峁沟、沙沟、碗子抓、碾子峁、白面宽、乞栏畔、鹰卧山、侯坪、罗家圪垯、张家抓、师庄(上述村镇今归横山县高镇乡)
2、今横山县石窑沟乡的全部(其中有李自成的出生地常峁焉村)
3、田阳抓、榆树峁、代塌、方家沟、黑龙山、胡家沟、雷家梁、余卜嘴、柴羊山、高粱焉、张成山、安阳抓、王子地、韩宽焉、吕家峁、梨树焉、寨山、园子畔(上述村镇今归横山县韩岔乡)
4、雷梁、高山沟、祁阳抓、牛苦山、冯兴窑、雷窑子、井峁、纪克寺、石老庄、刘兴庄、麻渠、申家抓、张四中、李艮山、榆林山、西庄、折家圪垯、兴旺山、胡家沟、高家湾、(上述村镇今归横山县殿市镇)
5、姬家沟、景家畔、陈庄、李家抓、张存有地、陈崖、高小旗地、张道中、问有中、高林庄、牛家圪垯、鱼塔、鸡梁、新窑梁、张明梁、高家焉、霍新庄(上述村镇今归横山县南塔乡)
6、刘新庄、张学梁(今归横山县响水乡)
7、王有地、黄圪垯、常庄、温庄、艾兴庄、刘有中、惠老庄、朱阳湾、李山湾、大石磕、二石磕(今属横山县王有地乡)
8、二庄科、白兴窑、红狗焉、左兴窑、牛圪垯、杨老庄、前九沟、后九沟、粉房台、沙坪、高桥、武镇、高山、赵阳抓、西沟、人地峁梁、代沟、白窖子、高家焉、井梁、秦家畔(今均属横山县武镇)
9、薛家沟、代庄、罗庄、石园子、朱家峁沟、小嘴(均属今横山县波罗镇)
10、九川府、杨庄子、班庄子、暖水峁子、姬家沟、贾大峁、高粱、九道峁、张山、老麦山、沙地、梁家峁、张阳抓、炭炉峁、石窑子、小王地、蔡家沟、桃畔、折西焉、祁家峁、臭柏嘴、老道峁、杏树梁、沙坪沟、小圪垯、张儒家峁、椿树圪垯、窑子峁、郭兔峁、七圪垯、葱地梁、钻天圪垯、红石峁(均属今横山县城)
11、白草峁、武家抓、思家口子、小元峁、龙义峁、史家峁、太保庄、元家峁、墩山、大坪、老庄山、贺家塔、冯石畔、李新窑、黄米山、代梁、斜峁圪垯、八圪垯、孟家园、白家梁、元山、贺米梁、新庄峁、色地峁(均属今横山县赵石畔乡)
12、艾好峁、杜界、王梁、胡高塔、牛新山、后方家沟、罗新庄、九抓、李米焉、燕峁、王新窑、(均属今横山县艾好峁乡)
13、月有山、九地山(均属今横山县双城乡)
    三、今属绥德:
    佛殿峁、武家抓、雷家岔、田家沟、楼坪、背道、柳湾、大叶沟、冯家岔、拓卜寺、前郑家沟、楼沟、后郑家沟、郝家硷、王家坪、马家坪、崖峁、张家圪垯、王家圪垯、姬刘家沟、高家沟、崔家焉、雷家沟、苗家庄、艾家沟、李家石畔、葫芦旦。
    四、今属佳县:
    后刘家山
    五、今属子洲:
1、  双湖裕的小河沟、苏家渠、三里路、高家渠、曹家坪、张家寨、宋家沟、慢摊沟、大窑焉、张家焉、李家阳湾、高家园则、高家坪、陈家抓、苗家焉、杨家大沟、佛堂焉、姬家石畔、麻坪、曹家硷、曹家沟、前汪家崖、后汪家崖(均属今子洲县双湖裕镇)
2、  驼耳巷、曹家焉、高家崖、乔家岔、马家崖、柳树峁、阳庄、奥则塔、老山峁、阳渠、李家渠、园则坪、安家湾(均属今子洲县驼耳巷乡)
3、  周家圪垯、艾家圪垯、苗家庄、马家山、大苗沟、田山渠、路加硷、贺家硷、党家沟、桥沟(均属今子洲县周家圪垯乡)
4、  新安庄、麻地沟、尚家峁、李家沟、李家焉、冯家焉、田家沟、桃园山、前米脂沟、后米脂沟、姬家界、杜家石畔、杜家沟岔、刘家沟、林庄、王家焉、香炉沟、王家沟、八塔湾、钟家砭、袁家阳湾(均属今子洲县三川口乡)
5、 今子洲县西庄乡的全部村庄
6、 石灰裕、姜家沟、高家沟、老庄沟、瓦窑峁、王家砭、前曹峁、后曹峁、芦草峁、吉利坪、赵家坪、杜家河、姜家崖(均属今子洲县马蹄沟镇)
7、 党家峁(属子洲县三眼泉乡)
8、 今子洲县的瓜园则乡除桑坪、火石沟外的全部村庄
9、 今子洲县的李孝河乡除芦草峁、磨石沟、沙坪外的全部村庄
10、芮则抓、行政焉、野狐峁、李寨、管长山(均属今子洲县水地湾乡)
11、师庄、阳庄、康庄、桥沟、白家沟、车家沟、上三岔、李银钩(均属今子洲县周家硷镇)
12、今子洲县马家沟岔乡除师家坪、续家湾的全部村庄
13、今子洲县槐树岔乡的全部村庄
14、今子洲县高家坪乡的全部村庄
15、砖庙、新窑湾、石家坪、花石崖、曹家硷、拓家畔、枣树硷、呼家硷、曹家沟、暖泉沟、苏家坪、美谷界、彭家河(均属今子洲县砖庙乡)
16、今子洲县苗家坪乡除张家湾外的全部村庄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2)
50%
踩一下
(2)
5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