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产业扶贫:多面创新精准发力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7-11-30 14:28

本报记者 杨晓慧

——推进实施种植、养殖、小型加工等5大类、18项生产奖补项目

——提供“免抵押、免担保、全贴息”五万元以下小额扶贫贴息贷款

——206个行政村形成产业到户项目保障网络

——全县农村电商服务站达到119个

    今年以来,米脂县围绕“一业主导、多业并举”、“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在产业发展中,通过“一个着力点、两个助推器、三个保障网、五个创新措施”,打造典型、全力推进,形成产业多面发展的良性循环。

    “一个着力点”,即生产奖补。制定《米脂县2017年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到户项目补助明细》,推进实施种植、养殖、小型加工等5大类、18项生产奖补项目。全县共安排产业到户项目(生产奖补)资金3791万元,覆盖贫困户7200多户,截至8月底,兑现资金超过80%。

    “两个助推器”,即小额扶贫信贷和互助资金协会。对有劳动能力、有发展项目、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通过评级授信,发放贷款证,全面提供“免抵押、免担保、全贴息”五万元以下小额扶贫贴息贷款,截至8月底,发放贷款5637万元。全县92个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全覆盖,通过“财政统一下拨开办费(每个协会5000元)、街镇财政所账务代管、‘一卡通’到户”三个有效手段,切实提高了互助协会运行效率,规范、便捷、高效地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短缺问题。

    “三个保障网”,即产业扶贫四到镇、简化报账工作流程、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技术服务)。产业扶贫四到镇保障网络,将产业到户项目“任务、资金、权力、责任”全面下放到镇,由“四支队伍”推进实施,在全县206个行政村形成产业到户项目保障网络,给基层一线充分的自主权和有效的抓手。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技术服务)保障网,依托县农业局专业技术人才和第三方培训机构,构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技术服务)保障网络。截至目前,已完成培训1.03万人次;同时,组织农技人员定期进村入户,开展包村联户扶贫技术服务,切实解决了贫困户技术短缺问题,形成了产业发展技术培训保障网络。报账程序保障网,考虑基层一线业务繁忙,尤其是村级干部文化层次较低等情况,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流程,产业到户项目实施中,成熟一批,即可随时向街镇申请报账一批,切实加快了报账进程。

    “五个创新措施”,即“订单农业、支部引领、互联网+、资产收益扶贫、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五个创新措施。订单农业方面,陕西省青创联盟有限责任公司最先在全县多个街镇开花结果,对特色农副产品销售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支部引领方面,印斗镇常渠村在村党支部引领下,按照“整村推进、大户经营、联户带动”的思路,将450多亩土地统一流转、统一平整、统一品种,栽植标准化苹果示范园,支持全村发展长远脱贫致富产业;“互联网+”方面,全县农村电商服务站达到119个,培育电商企业65家、网店550家,辐射带动了商贸、供销、邮政等关联产业互联互通,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新路径;资产收益扶贫方面,杨家沟镇寺沟村成立以集体管控为主的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三变”改革,村集体控股,吸收全部贫困户入股,对入股的贫困户进行折股量化、分红;“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方面,沙店益农养鸡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通过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下一步,该县继续突出以山地苹果产业为主导,小杂粮、马铃薯、玉米、瓜菜(红葱)、中药材等产业并举的发展思路,加强光伏、畜牧、电商产业建设,强化政策扶持,加大资金投入,实现农民增收、精准脱贫的总目标。

 

返回工作动态首页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