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官道山村“一长一短”助脱贫

来源:陕西网 作者:郭小龙 时间:2017-05-22 11:22

 

    5月15日,由榆林市委宣传部组织的脱贫攻坚采访组来到米脂县杜家石沟镇官道山村。官道山村是杜家石沟镇党坪村的一个自然村,常住人口131户521人,其中贫困户31户132人。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村细化分析贫穷对象,研究致贫原因,以实施“一长一短”思路进行脱贫。对土地进行整合,以栽植山地苹果为脱贫的长期发展目标,现栽植山地有机苹果2000余亩,人均4亩。同时大量购置农机,用于发展现代化农业生产。科学化养殖建成存栏100多头的标准化养驴场、存栏商品猪100多头的标准化养猪场。

    养殖扶贫 改善村民经济收入
 
    在米脂县杜家石沟镇官道山村,采访组一行来到村民常栓林家中。常栓林一家四口人,儿子上小学六年级,女儿上幼儿园,夫妇俩因病常年不能干重活,还要照看两个孩子,使得一家人生活走入困境。2014年常栓林家被评为贫困户,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2016年常栓林翻修了2孔窑洞和庭院,并新建了圈舍,养殖了3头种牛,改善了一家人生产、生活状况,顺利脱贫。
 
    常栓林告诉陕西网,“我家养了3头牛,去年生了2头小牛,卖了8000多元。加上种地的收入,家里的总收入超过了1.4万元,去年底就顺利脱贫了。”村民常栓林介绍说,过去几年由于家里经济来源少,生活一直很困难,自从得到扶贫政策的帮助,对自己走出贫困的信心也越来越强。“母牛下了牛崽打算自己留几头,争取这两年用牛崽致富。”
 
杜家石沟镇官道山村新房区
 
企业联动扶贫  让村民幸福满满
 
    在杜家石沟镇官道山村新房区惠振雄家,村主任张长柱介绍:自己返乡后,就想带领村民一起致富,所以在本村成立了“米脂县荣泰富农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米脂县荣泰富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成立就是为了联动扶贫,给村里人一个就业的机会和构建以后山地苹果的销售渠道。对于贫困户,我们企业规划是要做到“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有书读、有房住,有病看得起。一旁的村民惠振雄说,“去年10月我就住进了新房”,过去他一直住在半山腰的土窑洞里,出行极为不便,更为严重的是,去年几场大雨过后,原来的住房成了危房,早日搬进新房成了他的梦想。
 
    目前,像惠振雄这样搬新家的贫困户在官道山村有31户。为了彻底拔掉穷根,去年该村以官道山集中搬迁安置点为主、分散安置为辅,按照统规自建的模式,将精准扶贫与生态移民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资金采取“六个一点”的办法筹措,即“财政投一点、项目整合一点、企业捐助一点、部门帮扶一点、社会支持一点、群众筹措一点”,确保全村农民有房住、不住危房。
返回工作动态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