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养殖加种植 两年就让村民脱贫

来源:华商网 作者:杨虎元 文/图 时间:2017-05-22 11:08

 

     “要让村民吃穿不愁,看得起病,念的起书,不能住危房。”5月15日,米脂县扶贫办副主任刘中华称。15日,榆林市委宣传部组织的脱贫攻坚采访团来到米脂县杜家石沟镇官道山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勤劳耕作的农民们,他们有的在农田忙活,有的饲养牛羊。

  养牛种植让贫困户两年脱贫
  村民常栓林自幼家境贫苦,父辈靠务农为生,也没有给常栓林留下财产,用邻居的话来说:“他们家从小就很恓惶,一家人都过的十分贫苦。”2014年常栓林被评为贫困户,贫困原因是先天贫困。
  常栓林一家四口人,生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一个上幼儿园一个上六年级,加上夫妇俩身体状况也不行,下地干活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家养了3头牛,去年生了2头小牛,卖了8000多元,加上种地的收入,家里的总收入超过了14000元,去年底就顺利脱贫了。”
  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常栓林在政府的资金补助下,翻修了2个窑洞和庭院,并新建了圈舍,养殖了3头种牛,改善了一家人生产、生活状况。虽然还欠了债,但是常栓林称,打算再喂养几头牛,家里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常栓林告诉华商报记者,过去几年由于家里经济来源少,发展生产底子薄,其父母生活也过的艰辛无比,所以生活一直很困难,自从有了扶贫政策的帮助,让他的脱贫信心也越来越强。“去年卖了两只小牛就卖了8000多元,今年五月份将有几个牛崽出生,也是一大笔收入。”常栓林的媳妇笑着称,一家人商量后打算明年再多养几头牛。
  “果业主导、果畜配套”助力贫困户脱贫
  据了解,杜家石沟镇官道山村距镇政府7公里,131户521人,贫困户31户、132人,产业扶持27户、兜底4户。总面积4.7平方公里,果园2000余亩,羊子存栏1200多只,大牲畜120余头。
  该村农民张长柱返乡创业后,带领村民先后成立了“米脂县荣泰富农养殖专业合作社”、“米脂县荣泰富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米脂县荣泰富农林果专业合作社”。并聘请专家实地勘测设计,制定了《米脂县荣泰农业“七个一”工程》,有了长远的科学发展规划。
 
 
常栓林的妻子正在喂牛
  “2010年以来,管道山村栽植山地有机苹果2000余亩,人均4亩果树,同时还给村民购买农机具、建成标准化养猪厂和养驴场。”现在担任管道山村主任的张长柱称,利用产业扶持27户贫困户,补助资金13.5万元。
  15日中午,华商报记者在该村看到,整齐有序的路灯安置在村两旁,村里绿意盎然,新修建文化活动广场、配置了健身器材,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观。“现在住在这里感觉非常好,再不是原来那种乱糟糟的环境,而且这里环境非常好。”村民常师傅笑着称。
 
 
通过政府扶贫资金扶持,常栓林将两孔窑洞翻修
 
  米脂县扶贫办副主任刘中华告诉华商报记者,对于贫困户要“一算收入、二不愁、三保障”。“收入就是看今年种植、养殖等各方面的收入,第二是要确保村民吃穿不愁,三要保障村民孩子能念得起书、看得起病,有房子住。”
  为了确保农民不住危房、有房住,该村在以官道山集中搬迁安置点为主和分散安置为辅,按照统规自建的模式,与生态移民、新农村建设相结合。资金采取“六个一点”的办法筹措,即“财政投一点、项目整合一点、企业捐助一点、部门帮扶一点、社会支持一点、群众筹措一点”,全村实现了移民搬迁。
  张长柱告诉华商报记者,后期将通过教育培训,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切实转变农民“少本没事才种地”偏激思想理念,让农民有“干一番事业”心态发展产业。“让所有人都动起来,尤其让村民动起来才能够走向富裕,我们就要实现全村共同富裕梦为目标而不懈努力。”
返回工作动态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华商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