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官道山村:贫困户乐享“扶贫套餐”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7-05-18 15:31

 

    本报记者张三林报道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5月15日,米脂县杜家石沟镇官道山村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们修剪树枝、饲养牛羊、布置家饰……眼下,对于官道山村的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来说,再没有比乐享“扶贫套餐”、抢抓发展时机更重要的事了。

套餐一:发展产业 精准脱贫

    “我家养了3头牛,去年生了2头小牛,卖了8000多元,加上种地的收入,家里的总收入超过了1.4万元,去年底就顺利脱贫了。”村民常栓林介绍说,过去几年由于家里经济来源少,发展生产底子薄,生活一直很困难,自从有了扶贫政策的帮助,让他的脱贫信心也越来越强。

    事实上,2016年之前,常栓林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有四口人,老人常年有病,再加上两个孩子上学的开支,每年仅靠种地的6000元收入难以维持生计。通过建档立卡和精准识别,该镇为常栓林家量身打造了“扶贫套餐”。通过资金补助,他家不仅翻修了两孔窑洞和庭院,而且新建了圈舍,养殖了3头种牛,改善了一家人生产、生活状况。“虽然去年家里因为新修了两孔窑洞,欠了一些外债,但我一点都不担心,今年我还打算再多喂几头种牛,家里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提及今后的生活,常栓林自信满满。

    官道山村是杜家石沟镇党坪村的一个自然村,常住人口131户521人,其中贫困户31户132人。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村精准锁定贫困对象,深入分析致贫原因,重点实施产业扶持。在种植业脱贫方面,该村依据“果业主导、果畜配套”的产业发展思路,对土地进行整合,先后累计栽植山地有机苹果2000余亩,人均4亩,被确定为我市唯一的“国家级果蔬基地”,同时,投入资金130多万元,购置农机具50多台套,用于发展现代化农业生产。在养殖业脱贫方面,该村建成了存栏商品猪100多头的标准化养猪场、存栏100多头的标准化养驴场。

套餐二:移民搬迁 乐享新居

    走进官道山村集中移民点,一排崭新而又整齐的平房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每户人家院外绿意盎然,院内宽敞整洁。贫困户惠振雄的房子装修一新,家电、餐桌、沙发等家具应有尽有。

    “去年10月我就住进了新房,这套房子光装修就花了6万多元。”说起现在的住房,惠振雄喜笑颜开。过去他一直住在半山腰的土窑洞里,出行极为不便,更为严重的是,去年几场大雨过后,原来的住房成了危房,早日搬进新房成了他的梦想。目前,像惠振雄这样搬新家的贫困户在官道山村有31户。为了彻底拔掉穷根,去年,该村将精准扶贫与生态移民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采取集中搬迁为主、分散安置为辅的办法,按照统规自建的方式实施整体移民搬迁,整合土地,全村投资300多万元,共移民搬迁100户427人。

    为了改善村民脱贫致富的生产、生活基础条件,去年,该村新修生产生活道路32公里,新修高标准农田600亩,并投资300多万元,启动实施道路通畅、绿化美化、照明亮化工程,启动建设垃圾填埋场。

返回工作动态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