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鼎铭先生》与一辆车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高治源 时间:2018-08-06 10:47

    一辆车,一辆福特车,毛泽东主席用过的车!

    这一辆车,是一辆友谊的车,是毛泽东主席当年借给李鼎铭先生的车!

    大型纪录片《李鼎铭先生》的上映,让人们回忆起了一辆车和一桩往事。

    翻阅李鼎铭的故事,我们看到李鼎铭与毛泽东的交往中,有一个特别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那一辆车。

    1941年夏,李鼎铭以无党派人士身份,先后当选米脂县参议会议长、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副议长、边区政府副主席。1941年底,李鼎铭被选为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随后,他举家迁住延安,并与毛泽东、徐特立、林伯渠、谢觉哉等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当选为边区政府副主席之后,李鼎铭便单身食宿在政府机关,专心政务。1941年年底,旧历年关到了,李鼎铭决定返里探亲搬家。毛泽东闻讯,特派出爱国华侨送给他的那辆福特牌高级轿车送李副主席荣归故里。当时在边区,能享受这等殊荣的也只有李鼎铭一人。李鼎铭在家乡米脂停留两个月,同当地士绅畅谈共产党实行三三制的真谛和决心,以及延安各方面的印象,解释疑虑,纵论国是。当李鼎铭偕家眷返回延安时,毛泽东又派专车接他到杨家岭,热情地把他迎进窑洞,问他搬家情况。他告诉毛泽东,已把全部家产献给边区政府了。毛泽东说,留一点吧。李鼎铭口气坚决地说:一点也不留。毛泽东听了哈哈大笑地说:“你真是开明人士!”

    从此之后,毛泽东和李鼎铭交往更加密切。李鼎铭每次到杨家岭,毛泽东工作无论怎样忙也都要接待、交谈。毛泽东还经常到边区政府看望李鼎铭,总是恭敬地称他为“李老先生”。在毛泽东的支持下,“精兵简政”是李鼎铭对中国革命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

    在《李鼎铭先生》这部纪录片中,这一辆车的出现很重要,因此导演何志铭就专门“制造”了这辆福特牌高级轿车。

    导演首先画了一幅汽车的简笔画,找厂家把它制造出来。

    纪录片拍摄中,车开在米脂县树林的小道上威风凛凛,穿越过去、现代。

    李鼎铭的孙女李雪松这样说:这部片子贵在真实,片中爷爷的诸事都是实实在在的。

   纪录片《李鼎铭先生》拍摄完以后,这辆车到哪里去了?导演何志铭说:米脂县委、县政府把这辆车留下了,用这辆车搞红色旅游去了!

    《张季鸾与民国社会》作者李满星评价李鼎铭先生时这样说:这是一片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这是一块干旱贫瘠的土地。黄河在这里拐了一个弯。上世纪前半叶,这里成了红都,革命圣地。这片土地出产的小米和红枣,养育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就在这片圣人布道偏漏之处,也产生了一个智者,一个勇者,一个预言家,一个圣人。他大义毁家纾国,辅助中国共产党和红军;他,以高超的医术,救治中央领导人;他,提出一个又一个真知灼见,辅助中国共产党和领袖毛泽东,辅助红军八路军,度过中华民族危亡时期最艰难的时刻,并不断壮大发展,跨过黄河,走进京城赶考,建立一个新中国。这个智者,这个勇者,这个预言家,这个圣人,就是和毛泽东、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肝胆相照的挚友——李鼎铭。

    纪录片《李鼎铭先生》的播放,让人们更深切地感受到米脂乃至整个陕北为全国的胜利做出的巨大贡献。

    米脂杨家沟,毛主席和党中央机关在转战陕北时曾在这里居住,现在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影视拍摄基地,也是重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杨家沟是西北战场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点,是中央机关离开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还有著名的沙家店战役就是在米脂县的沙家店村发生的。

    在陕北,除了延安,米脂县是毛主席和中央领导住得时间最久的地方了,因为那辆车当年毛主席借给了米脂李鼎铭先生使用过,今天,把这辆车放在米脂进行展览再合适不过了。

    一辆车,一桩往事。一部纪录片,一段浩瀚历史。《李鼎铭先生》不仅是先生光辉一生和一个历史时代的真实再现,更对挖掘传承陕北人文历史和陕北独特文化,推动文化资源优势向经济社会发展优势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文化旅游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